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暗中较劲?腾讯视频付费会员6259万,领先爱奇艺的6010万

发布时间: 2018-04-25 10:43

6259万——这是腾讯视频在3月18日公布的付费会员总数。一天前,它的竞争对手,即将赴美IPO的爱奇艺公布了最新的付费会员数是6010万。

国内在线视频第一阵营中的两家公司先后公布会员数,数字还是如此接近,不管是巧合还是在暗中较劲,都反映了在线视频行业争夺之激烈。据一财科技记者独家获悉,在腾讯3月21日即将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中,或将会有关于腾讯视频业务的相关数据被披露。

随着用户内容付费热情空前高涨,在线视频对付费会员的争夺也日益白热化。

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接受一财科技专访时表示:“内容付费趋势仍在,预计未来在线视频付费会员人数将进一步扩大,而获得更多付费会员的核心还在于优质内容。”

事实上,几大视频网站对会员的争夺直接体现在了内容上的竞争,往往一个题材热点火了,立即会引发几家重金布局。

付费用户超越Netflix美国用户规模

根据腾讯视频及爱奇艺公布的会员数,两家都已经超越了流媒体巨头Netflix公布的美国本土的用户数。Netflix2017年Q4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其Q4共新增834万流媒体用户(其中美国本土用户增加了198万,达到5475万;全球用户增加了636万,达到6283万),创下季度新高。同时,在其2018年Q1的季度展望中,Netflix预计其全球会员将实现635万的季度增长(美国本土将新增145万用户,达到5620万;全球将新增490万用户,达到6773万)。

在中国庞大人口基数以及内容付费热度加持下,国内头部在线视频公司的付费会员数正在飞速增长。

孙忠怀认为:“从付费会员对视频用户总数的渗透率、以及目前付费会员增值速度看,未来在线视频付费会员还会有不错的增长空间,目前还没有看到增速放缓的迹象。”

CIC灼识咨询执行董事朱悦向一财科技记者表示:“在线视频网站市场经历了多年发展,从最早的BT下载、快播和各类字幕组资源的盗版时代发展至今,已经形成了成熟的会员付费制度体系,并且,随着互联网技术迭代升级以及付费观念养成,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购买会员以获得会员专享内容,提前播放,跳过广告等服务。参考美国超过50%付费电视(如HBO,Starz,Netflix)的比例来看,未来这一付费比例仍旧还会有很高的提升空间。

付费会员业务对于在线视频公司具有重要意义,甚至关乎到在线视频未来能否扭亏为盈。

朱悦认为:“尽管现在几大在线视频的收入主要来源仍旧是广告业务,但是以爱奇艺为例,其会员业务以超过70%的同比增速的快速发展,可以帮助企实现良好的收入循环。在这个趋势下,头部几家在线视频公司有望更迅速扭亏为盈,并且通过利润投入更多高质量的自制内容以及知名IP的购入。”

虽然用户付费意愿强烈,但这并不意味着每家视频网站都能轻易获得付费用户的增长,几大视频网站千万用户背后都有着高昂的代价。两大视频网站均耗费巨资投入内容,根据腾讯视频方面提供的数据,去年腾讯视频自制或购买了一系列头部内容,尤以影视剧投入最大,《那年花开月正圆》、《鬼吹灯》系列、《乡村爱情》系列、《双世宠妃》、《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等内容均耗资不菲。而爱奇艺也不甘示弱,投入超过百亿级别自制或购买内容版权,骨朵数据显示,2017年爱奇艺的网剧多达160部。根据爱奇艺披露的财务数据,2017年,爱奇艺内容成本达126亿,相当于营收的73%。在孙忠怀看来,这些高投入的自制或版权剧可以不断加强付费会员黏性,同时也极大地吸引了更多新付费会员。

内容竞争更趋白热化精品化、系列化开发为主

高额的内容投入让几大视频网站都面临了较大的亏损。

爱奇艺在2015到2017年三年间,净亏损分别为25.75亿元,30.74亿元,37.36亿元,净亏损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虽然净亏损率在不断收窄,但也可见内容成本带来的巨大压力。腾讯视频虽然没有公布数据,但孙忠怀也坦言,目前面临一定亏损,不过认为此时的投入是必须的。他表示:“在线视频是目前最能吸引用户的应用之一,也是腾讯集团的重要战略布局,是一个长期的战略,我们有耐心和信心长期投入,不会在乎眼下一时的盈亏,主要还是看长期的运营情况。在目前竞争态势下,内容竞争可能会更加激烈,全行业亏损的状况可能还要持续。”

孙忠怀还曾与在用户付费方面做的最成功的美国HBO(美国有线电视网络媒体公司)方面询问:为何会选择高成本开发一些看似肯定会亏损的剧,例如《西部世界》等爆款内容?他得到的答复是,平台方也许不一定要时时刻刻都有优质的内容,但必须要在一定时间内有一些剧能够让付费用户觉得物超所值,超过用户的预期,这是吸引用户持续付费的关键。

内容竞争激烈下,三大视频网站甚至会出现扎堆投入某个热门题材。例如近日优酷刚刚上线了街舞类综艺《这!就是街舞》,爱奇艺的同类综艺《热血街舞团》也随之上线。朱悦表示:“综艺节目扎堆现象在行业内越来越多,无论是早点的选秀节目扎堆,还是后来的亲子节目、明星真人秀扎堆,抑或是现在的街舞潮。各大制作商通常是哪个火就集中发力,生怕错过了热潮,乃至错过吸引会员的好时机。”

对于如何制作出优质、吸引付费会员的内容,投入巨大的资金和人力固然是一方面,孙忠怀看来,还需要与一些优质的制作公司和团队合作开发,以及对优质的IP剧进行系列化开发,并且与腾讯其他业务公司形成联动,例如阅文集团的一些网文IP的影视剧开发等。而外界一直认为的利用大数据精准化分析来辅助内容开发、减少内容开发试错成本的办法,孙忠怀认为目前可行性还不大。“毕竟影视剧制作周期长达两三年,当下的用户喜好可能在两三年后就已经转变,目前只能靠专业的团队来判断和开发。”

不管几大视频网站如何制作内容,保持足够多优质的内容依旧是关键。“对于市场来说,消费者选择视频网站最主要的原因仍旧是视频内容是否吸引人。”朱悦表示,“未来在线视频对内容的投资将会继续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在一些视频网站冲击IPO的当下,得到资本加持后,有望进一步出现高投资的精品网络综艺。而内容开发策略上,同样将会以精品化以及长期系列化的路线为主,很有可能会在未来出现超过10季以上的长期网络综艺,以持续性的粉丝获得成功,例如腾讯视频的《乡村爱情故事》已经制作到了第十季,依旧获得了较高的点击量。同时也会在一些腰部或特色内容发力,例如纪录片等,以争取一些细分人群的付费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