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宝钢事故反应出钢铁行业存在诸多隐患

关键词:钢铁行业,宝钢事故
发布时间: 2018-04-16 17:54

已经深陷困境的国内钢铁企业,再一次因伤亡事故而雪上加霜。

昨天上午9时10分,宝钢股份一炼钢分厂发生铁水包倾翻事故,造成2人死亡,13人受伤,伤者中6人为重伤,其中5人生命体征平稳,1人伤情危重,其余7人继续留院观察。

《财经日报》记者昨天多方了解到,事故发生在炼钢厂的行车吊运铁水包时,发生了双板钩单侧脱落,导致270吨的铁水包倾翻。目前,上海市政府已经成立了事故调查组,对具体事故原因展开调查。

事实上,今年以来,国内的钢铁企业已经发生了近10起比较大的安全事故,多位钢铁行业内的专业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钢铁生产过程中存在着各种安全隐患,尤其是在近几年钢铁产能急剧扩张、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不力的背景下。

宝钢一位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昨天早上工作时,就听到一声爆炸声,随后消防车、救护车就陆续赶到,到中午才知道是炼钢厂发生了事故,此前,像铁水包倾翻这种事故,并未在宝钢发生过。

多位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双板钩单侧脱落较多是由于设备老化或者安全检查没有做好,也不排除操作过程中的人为疏忽。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事故中死伤的员工,是中冶宝钢技术公司(下称“中冶宝钢”)人员而不是宝钢股份自己的员工,而中冶宝钢是中冶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在2006年由中冶集团与宝钢股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时更名成立,主要承担宝钢主要区域的设备检修、生产协力以及冶金特种设备制造、钢渣综合利用等工作。

对此,宝钢一位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宝钢很多现场作业都进行了外包,或者聘用协议工人或者合同工人进行作业。而事故发生后,预计一炼钢分厂清理现场需要一定的时间,而宝钢的其他炼钢厂的生产应该不会受到影响。

截至昨日收盘,宝钢股份下跌0.21%,报4.85元。

此次事故已经不是宝钢在今年发生的次事故。今年2月23日,宝钢旗下在南京的子公司——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三加压站转炉煤气柜在改造大修过程中发生了煤气中毒事故,造成6人死亡、7人受伤。

而今年以来,国内已经相继发生了六起钢厂生产或检修过程中的伤亡事故,而当事企业大多是产能在千万吨级以上的国内大型钢铁企业。

对此,多位钢铁行业内的专业人士对本报记者指出,在国内的工业领域,安全事故时常发生在煤矿矿难领域,公众对钢铁业的事故了解并不多,而事实上,在钢铁生产过程中,同样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安全隐患,尤其是在近几年钢铁产能急剧扩张,淘汰落后产能又推进不力的背景下。

比如在一些民营钢铁企业,有些早就该淘汰的高炉如果在经济效益的刺激下还在使用,甚至不愿投资进行维护和大修,就会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钢铁专家许中波则指出,近年来,钢铁业的安全事故主要集中在企业复产、扩产阶段,其中以民营企业居多。因为在企业复产、扩产阶段一般会招聘一些新员工,而新员工对设备操作缺乏熟练度,对设备检测和维护也没有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