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国际时尚冲击下中国品牌的设计新思维 忽视品牌,缺点“狼性”

关键词:品牌
发布时间: 2019-11-13 10:36
何谓时尚?

  非常时尚的生活才能称为时尚;

  不单是穿衣时尚,而应一切置身时尚:

  爱好
  起居
  生活
  ......

  对品牌风格的把握

  “风格”,style,从哲学的层面思考,是一种世界观,是连接企业——产品——人——自然之间的一种价值认定,其含义是,无论你提供的是产品还是服务,仅仅满足于外在竞争素质已经不够了,还必须将内在的文化价值观附加上去,让它具有一种独特的精神品质。

  从经营的角度看,风格是一种美学经营,完全超越了商业时代的个性化追求。和风格比起来,个性化追求更野性、更自我——潜台词是“我就是我,你愿意接受就接受,不愿意接受也无所谓,我不会为了你而更改自己”,这是个性化,不把满足对方作为考虑的范畴。而风格经营的理念更强调优雅的个性和高品位的价值观——潜台词是“把商家我的和消费者你渴求的人文理念结合起来考量,然后推出我们共同向往的价值载体,”有一种涵养和大度、参与和互动在里面。看看我们对一些世界名牌产品的喜爱和依赖,就会发现无一不是来自对其商品品牌风格的偏好,吸引我们的早已不再是什么“祖传秘方”或“绝佳性能”,而是它具有了某种我们喜欢和愿意接受的风格认同。

  诸如CHANELCHRISTAIN DIOR,GIORGIO ARMANI等一些国际顶尖品牌之所以能够长盛不衰,几十年来一直引导世界时装潮流,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他们对品牌风格坚定不移地贯彻和追求。他们的名字在世人心中不仅仅是一个名字,而是一种独特世界观和生活方式的代表,是独一无二的风格。

  设计师与品牌风格

  设计师的灵魂作用

  ●对品牌风格的理解和把握

  ●延伸品牌生命

  ●品牌创新的动力

  对设计调研的注重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设计不是凭空而来,而是建立在——定基础上的再创造。

  ●衣服以人为本,人是社会的,社会上在发生什么,影响人的审美和消费,调研使设计师紧跟时代步伐。

  ●调研是有目的的,然而在调研过程中,会有一些新的发现和灵感,从而丰富了设计,使设计的内涵增加。

  对设计师的考验

  ●在当夸国际时尚界,衡量一个设计师优劣的标准很大程度上在于其实际操作能力,在于其如何将灵感转变为产品。

  ●欧洲服装设计教学对从灵感到现实这一过程的重视远远超过对结果的重视,而执行往往是目标与结果之间缺失的一环。

  ●在今天的信息社会,不乏富有创造性的想法和观念,而问题不在于怎样想,而在于怎样做,在于怎样做才更加合理,更加可行有效。

  ●实现从灵感到产品这一过程是有方法的,如果说灵感是感性的、随机的,那么将灵感转化为产品这一过程则是理性的,需要设计师不断学习和探索。

  ●服装细节的设计,体现了品牌品质的优劣与否,进而反映了品牌的价值和档次。

  ●风格不变,而细节的变化可以层出不穷,这是品牌创新的一个切人点。

  ●细节往往是最大的的卖点。

  ●这也是国内一些品牌容易忽略的方面。

  思考

  ●围绕品牌风格展开的设计与创造,推动着品牌不断向前发展,使得品牌生命得以延续和发展。

  ●大量丰富而有效的调研,为品牌捕捉当今时尚流行趋势,紧跟时代步伐,提供了一条便利的途径。

  ●细节的设计在从灵感转化到产品的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中国市场现状及趋势的分析

  ●WTO的加入使大量国际品牌涌人,它们将借势长驱直入,与国内品牌逐鹿中原。国外品牌企业丰富的市场开拓经验,先进的管理模式,可靠的质量保证,人性化的企业文化,鲜明的品牌标识和到位的客户服务,对国内企业是一次很大的冲击和挑战。同时也为国内品牌提供了参考和借鉴的对象。

  ●加入WTO后,随着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接轨,中国服装业进入了一个新的竞争阶段——品牌体系间的竞争,它将是企业的制胜之本。

  ●时尚献式的快速变换使竞争加剧,市场日趋成熟及国际化进程使产品竞争走向国际竞争。如何进行品牌定位,进行营销策化及细分消费群,巳成为紧迫的问题,

  ●随着中外品牌竞争的加剧,国内企业开始认识到销售终端的重要作用,并积极付诸实施。

  社会背景

  ●据调查显示,全国成衣销售指数上涨了20%以上,人民生活水平和文化素质得到同步提升,使人们对高品质精神生活的追求空前增加。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的商务男士们一方面开始享受事业的成就和富裕的生活,一方面工作压力的负荷令他们更期待释放内心的个性和自由,他们不再仅仅满足于西服套装的打扮,同时也希望能够体现自己轻松、随性的一面,展示自己个性的穿着品愤。

  ●《女装)女性的社会地位不断提高,她们同男性一样,在职场上叱咤风云。

  ●WTO的加入,国际品牌大量的涌人中国市场,市场日趋国际化。中国服装市场蕴藏着无限的商机和挑战。

  行业背景

  ●信息时代到来,人们对在工业化时代形成的统一、标准的工作环境和衣着方式开始厌倦。于是人们开始摈弃旧的标准,尝试个性、时尚、休闲的形式。

  ●高科技的发展,工作效率的提高,人们有了更多的私人空间,特别是现代都市的成功人士,在事业成功的同时,更希望体现自己的个性魅力,穿出品位,享受生活。他们需要既不失身份,又不呆板的现代商务休闲系列。

  ●在高档休闲装品牌的消费层已形成的市场背景下,国际国内品牌纷纷推出多元化的风格,正装休闲化的款式、相对便宜的价位,吸引了更大范围的消费群。

  结论

  ●中国服装市场日趋规范,运作成功的品牌都必须有其自身稳定的风格和鲜明的品牌标志——主打产品,所以我们必须准确地定位市场,锁定市场空缺,鲜明地确立主打产品,来引导消费群,从而获取最大利润。

  ●终端销售是对服装品牌进行二次包装和经营。就服装终端而言,店内的商品陈列、柜台陈列、落地陈列、壁架陈列、横幅、招贴等POP广告,包装等元素都要求包含鲜明的品牌形象,突出主题,要在产品宣传定位和整个营销推广上形成统一,无论材质,用料,色泽都要配合主题。

  他是中国第一部《企业破产法》的提出者,著下《中国大趋势》一书风靡了全国。温元凯,这位从化学家成功转型为金融学家,并曾在美国纽约华尔街闯荡多年的经济界风云人物昨日受邀参加“轻人得到更加开阔的视野。同时我提议嘉兴应该每年挑选年轻人到世界一流的大学去学习,要进入哈佛、斯坦福、麻省理工等世界排名前列的大学。今年夏天我刚刚带了国内的我还将带一批孩子去澳大利亚的大学参观。

  记:嘉兴民营企业要进一步发展,您认为企业家应该做哪些方面的努力?

  温:我这次来,要送给嘉兴的民营企业家四句话,第一句是“读万卷书”,读书是重要的,一本书有时候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第二句是“行万里路”,就是要走出去,特别是到国外去看看,如果嘉兴大部分的企业家都能出去开阔眼界,我相信嘉兴的民营企业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第三句是“交八方友”,要结交四面八方的高手、能人;最后一句就是“成大气候”,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要有志向打造自己的品牌,学会用高素质的人才,同时也要学会用人的技巧,摒弃那些落后、保守以及小城市的狭隘观念。

   ■见习记者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