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绿色品牌打造5A规格 成企业品牌营销核心 品牌塑造是核心

关键词:品牌
发布时间: 2019-06-26 15:42
绿色品牌打造5A规格 成企业品牌营销核心

  近年,环境保护意识渐渐高涨,许多企业也开始把“关怀地球,友善环境”列为品牌营销的重点,绿色品牌观念逐渐成为经营核心,取得与环境相关的标章认证成为相关企业必备条件。消费者认识品牌的过程,从最低层到最高级的5个A,有这5A加持,可望使绿色品牌(产品)广受欢迎。

  1.认知品牌(AWARENESS):透过品牌定位,增强消费者对品牌的记忆。记忆品牌的能力端视产品类别、可满足的需求,以及对消费者有利等而定。例如,三洋电机推出DC直流变频电冰箱,强调省电61%,以具体数字吸引消费者的兴趣。

  2.建立品牌关联(ASSOCIATIONS):产品的有形与无形特性,都是企业和消费者建立关系的途径,前者包括产品特性、价格、式样、设计、可信度。品牌(产品)和友善环境结合,可建立供应链节能减碳的典范。后者发展足以影响消费者联想到品牌的意象,包括描述组织型态或品牌用户形象。

  品牌意象也可用来教导消费者正确使用绿色产品的方法。

  3.产生正面态度(ATTITUDE):许多研究显示,消费者对品牌的态度和对产品的信念及评价有密切关系。

  例如,丰田汽车发展油电混合引擎新技术,激起消费者对油电混合汽车的信念和正面评价。

  4.连结的附属物(ATTACHMENT):消费者和品牌之间常存在情感连结,品牌附属物镶嵌在消费者对品牌的情感、温馨、热情,以及与品牌相关感受上。基于“情感链接,关系永续”原理,消费者喜欢品牌附属物,常会扩及品牌(产品)。

  品牌附属物重要,因为可以导致品牌忠诚,愿意支付更高价钱买该品牌产品。

  5.激起购买行动(ACTIVITY):品牌相关活动强调消费者关心公司营销,以及多量购买、提高消费频率。活动层级愈高,愈有助于强化品牌意识。激励消费者经常及多量购买的各种促销活动,就是在鼓励消费者参与营销活动。例如,打印机厂商推出油墨夹回收计划,是要提高友善环境的形象与声誉,也是激起品牌忠诚及吸引顾客上门的活动。

  绿色品牌营销旨在激起消费者对品牌属性与利益,降低品牌对环境的负面影响,以及对环境的完整性有密切相关的认知。企业最有兴趣的是强调对友善环境的贡献与永续经营的成就。

  绿色品牌营销可以从三方面强调感性利益:

  1.强调品牌对环境贡献所延生的绿色权益。

  例如,美国国际纸业公司为保护森林及确保纸浆原料源源不绝,力行“每砍1棵树,就种5棵树”政策,深化消费者对品牌的形象。

  2.激发消费者乐于消费绿色品牌产品。

  例如,鼓励购买及驾驶油电混合车,凸显友善环境的重要性与消费美德。

  3.热衷赞助绿色活动,鼓励消费者关怀环境。

  品牌生命周期长于产品,也就造成企业更愿意在品牌上倾注更多,发展容易辨识及记忆的绿色品牌,比品牌延生的价值更具有持久性。向品牌营销注入5个A思维,不只是使品牌受欢迎,也有助于企业品牌永续常青。


品牌塑造是核心作者:肖必胜



无论是“糖果玩品”还是“玩品糖果”;



无论是国内的糖果技术比国外落后5年甚至更久;



无论是中国的糖果有多么巨大的市场消费潜力;



无论是周舟如何预计2011年的销售额和未来三年的年均增长率;



无论陈文如何强化科技创新、产品的研发能力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都得回归到“消费者购买”这一根本点上,否则陈文和周舟需要考虑的是如何“重拾以ODM为主的国际市场”而不是“重返国内”市场。



在媒体传播和科技知识如此发达的今天,高密度的“信息轰炸”已经使人们的大脑在无意识中具备了“左耳进、右耳出”的信息防御网。正如有多少人可以随口道来除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以外的五种饮品的名称;有多少人都能够不假思索的脱口说出美国的现任副总统叫什么名字一样,任何市场营销是否成功的标志是:产品和服务对消费者心智的绝对占有率是多少? 这也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占有率。



尽管陈文与周舟共同表示:在国内市场推广的初期,资金是制约金柏莉发展的最大障碍,希望在今年内完成第一轮的私募,融资目标是1500万。但金柏莉给私募的回报率和回报周期的基础是什么呢?是“消费者购买”。故,在金柏莉市场占有率不高的情况下,即使能够融到1500万资本也将付出相当的代价。



那如何才能提高金柏莉在消费者心智中的绝对占有率呢?品牌塑造是唯一的路径,因为:任何产品的形状、包装等一切外观形象都可以被效仿;研发等核心技术都可以被破解;但竞争者绝对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塑造出一个相同的品牌。



周舟在谈到“玩品糖果”时不无自豪的说“这些技术在中国处于空白阶段,当前未有任何商家进入,且生产和制造技术具有相当的科技含量和发明专利的保障,其他竞争对手是难以模仿的,市场进入壁垒较高。”换位思考后,金柏莉前期应该走“凉水泡茶慢慢浓”的品牌塑造之路,以待市场被唤醒。因为“教育消费者”的成本在任何公司、任何时候都是空前的,且一旦教育成功,市场上将在一夜之间就会涌现出若干个同类的商家来分享消费者资源。互联网行业中这种现象最为普通,一个蓝海市场的开发往往会前赴后继的倒下若干个大小各异的企业。自古以来就有“成行成市”之说,为什么北京路、上下九的同行商家众多?为什么各类广场极易按行业招商?为什么各级政府都热衷于打造“行业集群企业”?为什么处于同一供应链的企业特好“抱团”?为什么消费者互相交流的时候总会提到“陶瓷城”、“小商品城”、“汽配城”、“玩具城”、“食街”等行业聚集特征非常明显的地方?其中最大的因素就是:商家在共同承担“教育消费者”费用的同时,也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眼球、聚集了人气,赚取丰富的利润也就变成顺理成章事了。



当然金柏莉从1994年到今天在完成了若干次“华丽变身”后才具备了今天可以在国内进行“品牌塑造”的基础,实属相当成功的企业,特别是面临着一个国内空白、自力更生的大市场更是如此。



营销和管理是两翼



因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的增加、订单分散等多种因素导致众多OEM、ODM型的企业纷纷瞄准了国内市场,刚开始时他们往往意气风发的进行市场开发,因为他们总觉得手中握有三把利器:1、有高于同行业的产品质量及商业信誉。2、有一定的品牌基础,即使没有也可以借。3、有一定的外单保底。陈文和周舟也或多或少的存在着这种思维:获得Disney、Hello Kitty等国际一线品牌大中华授权生产和销售,是金柏莉重返国内市场的第一步,借着享誉国际的知名品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成长。



其实该类企业的短板也是显而易见的:1、营销队伍不健全。2、缺乏足够的团队协作能力且无方向感。3、管理需要重新疏理,特别是流程和制度方面亟待完善。一个买手可能周舟一人出马即可办妥;而当二个买手、三个买手、若干个买手需要洽谈的时候就需要一个团队去维护,而这个团队不是一两天就能组建的、也不是仅凭钱就能解决问题的,它一定需要时间来磨合。而管理的核心就需要通过实践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的“机制”,机制设置的好,企业就能众志成诚;机制设置的不当,企业就会发出不和谐的声音,影响整个业务进展甚至威胁企业的生命。



金柏莉要想快速占领中国“玩品糖果”行业的蓝海,就必须要在塑造品牌的基础上加强“营销和管理”两翼的建设。广告、事件、明星代言、媒体、区域代理、终端加盟、托管等方式均是可以尝试的工具;不过,前期最好是采取缓慢推进的方式为“引导消费者相互教育”提供适当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