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互联网进入并购时代,马太效应突显

关键词:互联网并购
发布时间: 2018-04-13 16:27

今年上半年,“收购”成为了中国互联网的关键词。

爱奇艺并购PPS,还有传闻中的360收购搜狗,百度收购爱帮,搜狐收购PPTV,阿里收购91,糯米收购拉手……这些传闻不论你信还是不信,都不得不承认,互联网并购潮来临。

据华兴资本主席包凡透露,今年的接到的并购案尤其多,已经占到华兴资本业务量的一半以上,而往年占比只有20%左右。

华兴资本刚刚做完爱奇艺并购PPS的案子,担当财务顾问。作为中间方,包凡对互联网企业之间的利益变化看法相对中立,也看得透彻。限于为客户保密,在回答传言中的哪个案子不靠谱的问题时,包凡开玩笑的说:“差点被这个问题绕进去,如果一定要回答,那就是阿里收购91吧。”

并购潮要感谢周鸿祎

中国互联网行业之所以在今年出现并购潮,其实是有一定历史原因的,包凡总结了这样几个原因:

原因一:移动互联网重新定义行业边界。包凡认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开始重新定义整个互联网行业的边界,每个大公司都不会错过这样的机会,“移动互联网让传统互联网巨头产生了不安全感,有一天突然发现脚下的地变成了沙子,别人都在从脚下蚕食沙子,巨头不得不开始居安思危,重新圈地。”

原因二:周鸿祎搅局。“并购突然集中在一个时间,这得要感谢周鸿祎,因为他给市场带来了很大的不安全感。”同时,这些被相中的收购对象也要感谢奇虎董事长周鸿祎,即使开出的价格偏高,也还是会有收购者顶着冤大头的帽子去买,是他让公司的估值变高了。

在近的收购传闻中,奇虎360传出的消息多,例如与百度竞购搜狗,收购安全宝等。而且周鸿祎一直自诩为“把行业死水搅活的鲶鱼”,无论360涉足哪个行业,都会掀起行业里的一阵血雨腥风。

原因三:巨头并购经验越来越丰富。在过往的并购案例中,可以看到中国互联网公司对并购的经验在不断增加,这使得并购变得相对简单。“无论是从财务法务流程,还是从并购后的整合过程来说,都在越来越成熟。收购方也从中尝到了甜头。”

原因四:VC推动。因为近两年无论美股还是国内股市的表现,均不是合适的上市时机,VC的退出渠道变少,因此大部分VC选择并购退出,鼓励创业公司将公司卖掉变现。

“投资界以往都认为所投资的公司终结局不是上市,就不算是个成功的案子,但是现在,VC会发现并购退出的市场很好,通过卖掉公司快速变现,总比上市后股票卖不出去要好得多。”

原因五:时代文化更加实用主义。“60、70后的创业者普遍都有上市情节,认为卖掉公司有失面子,但现在80后创业者正在变多,他们的想法更实际,卖掉公司变现后可以有更多选择。”

包凡认为,两年内,“并购”都会是中国互联网的关键词。互联网的马太效应将会逐渐凸显。

并购推动互联网平台化

如此多的小鱼被吃掉,终,鱼池里只会剩下大鱼和鱼苗。在包凡看来,互联网一直在以这样的顺序繁衍着:垂直公司长成平台,平台之上再分立着垂直公司。即使出现了两极分化,也很快会有新的领域补充进来。

“移动互联网是平台化的后一个机会,”包凡断言,“互联网人改变传统行业的机会不多了,接下来,就是传统行业通过互联网的革自己的命了。”

并购的境界是达到人的和谐

在推动了多家互联网并购案件之后,包凡表示,并购的境界就是并购双方能够达到人的和谐。包凡举例说,爱奇艺收购PPS过程非常顺利,流程很快就走完了。这是因为,华兴在担当并购财务顾问之前,龚宇就与PPS创始人张洪禹、徐伟峰个人关系很好,二人对龚宇崇拜有加。“龚宇早就跟PPS的人打成一片,在双方接触前,三人早就穿一条裤子了。”

收购完成后,爱奇艺CEO龚宇将出任新爱奇艺公司CEO,负责新公司的统一管理;PPS创始人张洪禹、徐伟峰出任联席总裁,继续负责PPS相关业务及新公司的新业务拓展。

“只要人和,并购后的企业整合也会非常顺利。”终,爱奇艺与PPS仅用了20天即宣布整合完成。

对比搜狐收购PPTV,包凡表示,此项收购双方博弈的砝码很多,时间还不确定,预估价格也不会令人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