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谈企业的专业化经营 企业管理中的八对矛盾

关键词:企业战略
发布时间: 2019-09-13 11:45
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谈企业的专业化经营

  曾几何时,人们对于企业的多元化经营可谓情有独钟,经营的领域要多元化、产品要多元化、资产的分布要多元化……似乎只有多元化才能使企业增加收益、减少风险,否则企业就会失去其它赢利的机会,就会增加风险。企业多元化经营的一个重要理由就是“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这种看法许多人仍然奉为法宝。

  别拿“多元化理论”当时装

  近年来,常常看到一些企业本来经营的好好的,忽然碰上一个心血来潮而又过分自信的决策者,不知是真不懂还是装不懂,好好的具有比较优势的主业不做,偏偏要去涉足其它的领域,有了工业,又想做商业;有了实业,又想搞金融,慢慢地行业越做越多,业务越来越杂,管理也越来越乱,到头来变成了一个四不像。更有甚者,今天刚吃蛇,明天就想吞象,盲目扩张,最后一招失误,就资不抵债。

  从个人讲,轻者眨眼间重回一贫如洗的生命原点,重者锒铛入狱;从企业讲,或关张破产,或被迫转型,一个庞然大物一瞬间就可能灰飞烟灭。

  对于多元化,许多人大约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事实上,近年来人们谈到的多元化主要是指一些基金公司或其他金融性投资机构在对其金融性资产进行管理时,根据资金来源的特点,确定其所期待的回报和所能承担的风险程度,然后据此将资产在不同的金融工具、投资期限、货币种类等等之间进行合理分配,并根据市场可能的变化随时进行调整。

  在实业投资领域,越来越多的企业倾向于专业化经营,尤其是WTO设立并运行后,小到一个企业大到一个国家都在寻求自身的比较优势,而不是面面俱到。

  人们对于多元化和专业化的认识有时就像对时装的看法一样,今日时髦这样,明日时髦那样。企业的经营领域是单一的还是多元的也很难有孰好孰坏之分,而且见仁见智,并无一定之规,以至于一个企业甚至整个社会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往往也在这两个极端之间不停地转换。

  专业化经营有成功的案例,如可口可乐的产品只有软饮料。多元化经营也有成功的案例,如美国的通用电器,包括了机械、能源、航空、金融、医药、交通、零售等行业。

  多元化经营战略的两个前提

  一个企业保持对市场的高度敏感,随时寻求新的盈利机会并积极地参与市场竞争,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企业向多元化经营战略转移必须要具备两个前提条件。

  一是企业的资本收益水平必须能够得到提高。只要有这个前提,一个企业从单一业务过渡到多元业务,或从多元业务过渡到单一业务都是合理的。否则,任何形式的规模扩张和领域的延伸都是没有道理的。

  二是确实要发现自己具有比较优势。即企业在介入其他领域之前,要确信自己不仅有比别人干得更好的愿望,还要确信自己具备比别人干得更好的能力。

  这就像地上撒了稀稀拉拉的钱,你要先去捡那些距离最近的,因为你有比较优势。如果你先去捡那些距离比较远的,你就可能空手而归,一无所获,因为距离你远意味着距离别人就近,你只有比较劣势。

  如果不遵循这两个标准,随波逐流,看见别人生产电器赚了钱,自己就做电器;看到别人房地产赢利,又去搞房地产,最后必然迷失经营的方向。

  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企业从增加收益和降低风险两个角度考虑,专注于一个行业应该比多行业经营更有优势。

  其一,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其才能也往往只在某一个方面。古代有过天文地理无所不知,琴棋书画无所不精的才子,但大多数人如果样样都会,必然件件不通。在知识量以指数函数增长的今天,不可能再有博览群书的学者。

  一个企业也是这样,随着社会和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企业的专业化分工越来越细,企业的资源又是有限的,什么事都想干,什么钱都想赚只怕没有可能。

  其二,从收益和风险的平衡来讲,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与放在多个篮子里是没有区别的。一个企业是多元化经营还是专业化经营与企业的盈利率和风险并无直接的和必然的联系。

  其三,在一个你所了解的领域扩张总比再去开拓一个新的领域风险要小。因为一个企业对本行业的市场状况、技术水平、竞争策略等情况一定比对其他行业更了解、更熟悉。除非企业所从事的是一个夕阳产业,不得不进行行业的战略调整,否则就没有理由再另外去铺摊子。

多元化经营恰恰与规模效益相矛盾

  企业经营要讲规模效益,这个规模一定是指在某一领域的规模,多元化经营恰恰与规模效益相矛盾。

  企业为了扩张规模或扩展领域常常会采用兼并的方式。兼并有纵向兼并和横向兼并之分。

  纵向兼并是指企业通过兼并,在原产品的基础上向上游或下游行业扩展,如,汽车制造厂去办出租车公司,出租车公司又去搞旅馆,旅馆又去搞旅游业......。

  纵向兼并常常会导致企业无止境地向其它领域延伸,使企业的摊子越铺越大,从而削弱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无数的案例说明,纵向兼并成功的不多,失败的却不少,即使成功也往往是偶然的、暂时的,最终又不得不通过资产重组出售其非主营业务。

  横向兼并是指企业为了扩大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而对同类型企业的兼并。

  一般来讲,横向兼并往往能够降低产品的单位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因而可以产生“1+1>2”的效果。有一个很形象的比喻,一个种小麦的农民看到烤面包赚钱,就办了个面包厂;又看到开面包店赚钱,就又开了个面包店。殊不知,种得好小麦未必烤得好面包;烤得好面包未必管得好面包店。

  世界上绝大多数成功的企业主营业务都相对比较突出,专业化程度也比较高。比如,可口可乐、波音、微软、耐克,都具有明显的企业形象,只要一提起他们的公司名字,大家就知道这是一家生产什么的公司。

  从历史上讲,那些生存下来的百年老店,全部是那些既不断进行战略调整和业务重组,但又不偏离主营行业的企业。

  我不知道生产吉列刮胡刀的这家公司有多少年的历史,但我知道这家公司的产品不断在推陈出新。大约他们认准了是男人都要长胡子,胡子一定要刮,刮胡子一定要有工具,不仅要刮,还要刮得舒服,所以他们的产品只要成本低,只要质量高,只要有竞争优势,就永远会有市场。有了这些基本的认识就足够了,剩下的问题就是一心一意地琢磨如何向消费者提供这样的产品。

  我相信,做好这么一个产品并不简单,会涉及材料科学、力学、化学材料、外观设计等等,我们看一看他们的产品就知道这个产品集中了当代的高新科技成果。这说明吉列公司有能力去开发别的产品,涉足别的领域,但是,为世界上的男人提供舒适安全的剃须用品已为他们提供了足够大的市场,他们所需要做的就只剩下如何把这个产品做精做好,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

  企业多元化动机的背后

  一个企业在设立初期,业务范围大多比较集中,经营目标也比较明确,但经营几年之后,往往走上多元化经营的不归路,最后又不得不进行分拆和重组。

  我一直在思考许多企业落入这个循环的原因,发现原因非常复杂,有主动的,也有被动的。

  有些企业在创业初期,资金量有限,目标也较明确,但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张和在某一行业的成功,就会有多余的资金,不得不去寻求新的投资项目。也有些国有企业是为了安置富余职工而设立了一些非主业企业。还有的企业是出于“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原因而向上下游领域扩展,甚至跨行业经营。当然,也不排除有些企业的决策者处于可以告人或不可告人的原因而进行的恶意扩张。

  大多数由于上述原因而导致的多元化经营不仅会断送企业的前程,而且会导致社会综合效率的降低和社会总成本的增加。

  给银行和投资者提个醒

  我很想给我们的银行和投资者们提个醒:当你看到那些今天这里建个酒店,明天那里办个工厂的企业时,说明他都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了,近年来被破相的那几个“首富”,哪一个不是这样?所以你千万要护好你的钱包。

  我也想给我们的一些企业家们提个建议,首先,鸡蛋最好放在一个篮子里,除非这个篮子有缺陷,不再能够安全地盛放鸡蛋,否则,最好不要到处放。其次,把你有限的资源全部投入到保护好这个篮子,这是你的全部家当,毕竟照顾好一个篮子要比照顾好10个篮子容易的多。

(寇日明,男,中国籍,1958年3月出生,工学硕士,理学博士,高级工程师,金融学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历任国家开发银行国际金融局副局长、资金局副局长兼交易室总经理,三峡总公司改制办公室主任等职。现任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

企业管理中的八对矛盾

关键字:企业管理 矛盾 管理 公司管理 感悟

  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管理能力给予企业家纵横捭阖的底气。企业成败源于管理,成功的企业家必定拥有卓越的管理能力。没有管理能力的企业家最多算是一个成功的商人。

  量化与“悟”

  管理其实是文化的一种表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从企业管理角度上看,更多地表现为一个“悟”字,领导与员工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更多地以“悟”来传递信息。是量化地、准确地表达好,还是靠“悟”好呢?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十分快捷,需要以最短的时间让对方明白你要传递的信息,“悟”就落后了。所以我们要调整我们的观念、习惯,尽可能以准确的、精确的、量化的方式来传递信息,消除信息的不准确性和干扰。

  企业要提高效率,必须要量化。所谓量化不是说用数据表示就是量化,阿拉伯数字并不代表量化。什么叫量化呢?应该是让每一个员工无论在何时何地都能把他需要的信息区分出来。

  举个例子。1981年笔者上大学时,一本《MS-DOS操作系统》厚达789页。当我们拿到这本书时,所有的人都哄堂大笑。笑什么?老外太笨了,这么一个DOS操作系统还要789页的书,太不像话了。后来,我被分配到工厂,把这本书给机床操作工看。当初中毕业的机床操作工也学会DOS系统的时候,我才真正震撼了:中国人写一份说明书能简就简,能少就少,最后是谁也看不懂,甚至自己也看不懂。

  计划与聪明

  计划不是随意想象而来的,它应该是对历史数据和行为的归纳、分析、总结后做出的前瞻性安排。

  我们常常会说“船到桥头自然直”,会依靠聪明和随机应变,并据此创造出“计划没有变化快”,没有认真做规划、做计划的习惯,没有详细记录历史数据的习惯。凭借脑子中仅有的一点信息,我们就能做出自己或单位明天、下一个月、明年的计划。久而久之就没有人相信计划了。依据“船到桥头自然直”去撞去碰,有时我们也能做得很成功,因为我们有比计算机还灵的脑袋。但是我们如果养成对历史不记录、不分析,对未来不预测、不计划的生活、工作习惯,仅仅凭借聪明来对付有备而来的对手,走向失败就成了必然。

  比如问一个业务员有什么计划。他说下个月要开拓50个用户、拜访50个用户。问他为什么做出这样的计划,他会讲“我想应该做这么多的”。再问他,上个月做了多少。他一定说太忙了,没有记录。结果,我们领导据此汇总后得出的是“墙上计划”,也就是为了计划而做出计划,这对明天、下个月、明年工作并无指导意义。

  钱与“道”

  一个企业真正的积累是钱吗?当然不是钱,而是“道”。《道德经》说“道可道,非常道”。企业真正要积累的是企业自己可以掌握的方式、方法,这才是企业家真正需要的东西。一个企业光有钱是不行的,三五年以后你这个钱可能就不是钱了。所以企业真正要积累的是“道”,没有“道”我们企业就难以有序地发展。精确管理讲的积累就是指企业需要积累“道”,而且要能够做到让所有的员工随时随地可以讲他优秀的方式方法。而且这些好的方式方法都能变成企业的“道”,而且这个“道”要能够做到随时随地和全部的员工享用,这才是真正的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