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池向东:人本管理的深思考 韩耀国:3种人企业不能要

关键词:专家观点
发布时间: 2019-08-20 11:40
池向东:人本管理的深思考作者:池向东

当今,做企业管理不讲几句以人为本就有落伍之嫌。但是,什么是以人为本,却有不同的理解。大多认为以人为本就是对员工下属尊重点、客气点、待遇要好点;就是激发员工动机,让员工参与管理。也有的提出要以好人为本,则认为这是依靠什么人的问题了。也有人认为严格的制度和纪律不合时宜了,于是走进迁就和放纵的泥沼。



其实,人本管理是相对于物本管理和制度管理而提出的,是正在兴起和发展的现代管理理论。它最突出的特征是跳出传统管理的“见物不见人”和“只靠制度和监督”,而倾向于管理要以人为核心,要以人性为基础。一百多年来的管理学,就是沿着这样两条路线来进行的——追求效率的制度化管理和追求人文关怀的人性化管理。



人性是企业管理的魔咒,是管理科学难以突破的瓶颈。对人的本质属性的基本看法,会决定我们的领导和管理方式。西方管理学先后有“经济人”、“社会人”、“自我实现人”、“复杂人”的假设,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人性本善”和“人性本恶”的两种论断,也有说人的本性是趋利避害。我认为,人性的本质是人的自然性和社会性的总和。自然性就是其动物性本能,社会性就是人的社会存在所带来的意识。总之,社会有多复杂,人性就会有多复杂,善恶和利害只不过是社会价值观评判的结果,人会向善,也会向恶。



做为企业管理的以人为本,就是要关注人的因素,依据对企业中人的基本价值倾向的判断,然后决定自己的管理途径和手段。



首先要从人性出发,最大限度地调动人的意愿和能动性。正如松下幸之助曾讲过的“当今社会的商业环境十分复杂,困难重重;在这种越来越无法预期的环境下,企业的生存变得更加艰难。如果企业希望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中生存下来,就必须挖掘和利用企业的每一丝智慧,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为此,就要注重人道,尊重人权,加强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协调,实现人的知识和能力价值的最大化,以此来推动企业发展。



其次,要尽一切努力抑制人性弱点的过度泛滥,包括文化信仰的建树,包括制度机制的完善。人的本性不希望被管理,但企业又不能没有严格的管理。管理者也是人,也无法跳出人性的樊篱。



人本管理就是要处理和协调自由与效率之间一种利益关系,就是在制度和人性之间选择一种平衡,从而追求在既定状态下企业的高绩效。任何对人本管理片面的表面的误读,非但无益,反而会给企业管理带来莫大的危害,所以,实在值得我们深思考。







来源:价值中国
韩耀国:3种人企业不能要第一种人:当面不说、背后乱说的人



在当今竞争激烈的社会,大家只有共同协助、敢说敢做,敢于承担责任,才能把事情做好,因此现在很多公司都提倡团队制,因为团队可以协同作战、携手并进、优势互补,有话当面讲,更利于沟通和解决问题,而现实中却有这样一些员工,有话当面不说、背后乱说,甚至背后挑拨同事关系,造成团队出现小分队,蒙虎团队北京本部以前就有这样一名员工,公司开会时他什么也不说,一到了背后,觉得最数他聪明,最后公司把他给开除了,这样的员工如果长时间呆在一个企业里,必然会影响公司员工的团结和企业的整体发展,所以背后说闲话的人企业绝对不能要,更不能重用;



第二种人:不爱学习、不能吃苦的人



2009年全国就业现状非常严峻,很多大学毕业生工作就业成为一大难题,在这样一种现状下,企业员工如果不积极提高自己、不主动学习,光是琢磨着如何把自己的工资提高,而不考虑公司发展、利益,投机心理强,只考虑个人利益,每天坐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无所事事,非常高兴,稍微吃点苦就叫苦连天的人,这样的人,绝对不会有太大的发展,这样的人,公司同样不能要;



第三种人:性格孤僻、不爱交际的人



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交际广泛、乐于助人、心胸广阔、性格外向的员工势必受到企业的欢迎,相反,一些性格孤僻、内向,不善交际、缺乏团队意识和沟通意识、不乐意与公司其他员工交往的员工,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受欢迎;



以上三种员工是现代企业都比较反感和忌讳的,在竞争激烈的就业现状下,敢说敢做、敢于承担责任、敢于承担风险,能够积极学习、主动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爱岗敬业、任劳任怨、能够吃苦、目标远大、交际能力强、能够为公司发展考虑的员工是任何一个企业都喜欢的,得到企业提拨和重用也是必然和早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