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刘建位:长期持股,无为而治 佐利克:寻觅全球危机中的亮光

关键词:专家观点
发布时间: 2019-08-20 11:26
刘建位:长期持股,无为而治巴菲特赚钱的秘诀的是:甘愿做三大傻之一,不炒股,只做优秀公司的股东,长期持有,无为而赚。巴菲特说:“我们希望你将自己想像成为公司的所有者之一,对这家企业的股票你愿意无限期地持有,就像你与家庭中的其他成员合伙拥有一个农场或一套公寓那样。”



一、巴菲特小故事



巴菲特在伯克希尔1996年股东手册中说:



“尽管我们的企业体制形式是股份公司,但我们的态度却是合伙人企业。查理·芒格和我将我们的所有股东都看做是所有者合伙人,并将我们自身看做是经营合伙人。(不管怎样,由于我们的持股规模,我们还是有控制权的合伙人。)我们并不把公司当成一个我们自己资产的最主要持有者,而是将公司看成是一个为股东们赚钱的渠道,使我们的股东通过它而拥有资产。查理和我都希望你不要仅仅认为自己不过是拥有每天都在变动的股票凭证而已,一旦某种经济事件或政治事件使你紧张不安,伯克希尔的股票就会成为你抛售的候选对象之一。相反,我们希望你将自己想像成为公司的所有者之一,对这家企业的股票你愿意无限期地持有,就像你与家庭中的其他成员合伙拥有一个农场或一套公寓那样。数据表明,大多数伯克希尔的股东们确实信奉这种长期合伙的理念。即使我拥有的股票数量不在计算范围之内,伯克希尔股票的年换手率也仅是其他美国大型上市公司换手率的一个零头而已。实际上我们的股东对伯克希尔股票的投资行为,与伯克希尔本身对其所投资公司的行为极为相像。伯克希尔公司作为可口可乐公司和吉列公司股票的持有者,把自己当成这两家卓越公司的非经营性合伙人。我们用这两家公司的长期发展来衡量我们的投资成就,而不是其在股票市场上每个月的股价涨幅。事实上,即使这两家公司未来几年之内这些公司的股票在市场上根本没有交易,根本没有报价,我们也毫不在意。如果我们有坚定的长期投资期望,那么短期的价格波动对我们来说毫无意义,除非它们能够让我们有机会以更便宜的价格增持股份。”



二、道德经大智慧



老子道德经第三章说:“不尚贤,使民不争;不贵难得之货,使民不为盗;不见可欲,使民心不乱。是以圣人之治,虚其心,实其腹,弱其志,强其骨,常使民无知无欲。使夫智者不敢为也。为无为,则无不治。”



此处贤多解释为贤能,不通,因为争做贤能肯定是好事。根据蒋锡昌的考证,根据段玉裁《说文解字注》:贤,多财也,争财则宜乱。盗不是盗贼,在任何朝代大部分民众都不会偷盗,盗在古代还有一个意思是喜欢谗言和献媚的小人。见同现。可欲,徐仁甫考证可解释为多欲,第四十六章中“罪莫大于可欲”也解释为多欲。知,同智。



我个人理解其大意为:圣人不以积累很多财物为上,就可以使民众不去争财夺利。圣人不以难得的财物为贵,就可以使百姓不做争夺宝物向君主献媚的小人。圣人不表现出过多过度的欲望,就可以使民心不乱保持稳定。所以,圣人的清平世界能够使民众的心境虚空不生妄想,生活温饱享受安逸,志向减弱不妄想不生太多欲望,身体强健自立自强,总是使民众不去追求过多伪诈的智谋机巧,不产生过多过度贪婪的欲望。让那些有很多智谋机巧的人也不敢胡作乱为,不争财夺利,不巧取豪夺难得之物献媚权贵,不贪婪追求满足过度过度的欲望。只要按无为的原则治理国家,就必然天下大治,这就是无为而治。



三、刘建位“胡说巴道”



从投资上讲,巴菲特不追求短期暴利,就不会和那些短线操作的投机者争财夺利。投机者总是顺势操作,追涨杀跌。巴菲特总是逆势投资,他的投资原则是,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巴菲特特别偏爱那些业务长期稳定发展的公司,不稀罕那些业务突然出现爆发性增长但其竞争优势却无法长期稳定持续的高科技等公司。巴菲特从来不表现过多的欲望,总是集中投资于少数几只自己能够非常理解非常有信心的超级明星公司股票。巴菲特投资中,虚其心不幻想高价买入高科技等那些空有概念毫无实际盈利能力的公司股票一夜暴富;实其腹,要求公司实实在在具有长期稳定的竞争优势能够创造实实在在的长期稳定回报;弱其志,巴菲特不奢望短线投机迅速获得暴利,而希望做具有强大竞争优势的越级明星公司的长期,和公司一起成长,和控股股东一起致富;无知无欲,巴菲特在投资上可以说是既不去追求过多的智谋机巧,也没有过多过度的欲望,买股票如同买公司,通过长期做股东致富,而不是短线炒股票发财。



巴菲特虽然绝对称得上是智谋过人的智者,却不敢也不愿在股市上胡作非为,只想老老实实以合理的价格买入好公司的股票,踏踏实实,实实在在,赚股东的钱,而不是赚股票的钱。为无为,则无不治。政治上是无为而治,投资上是无为而富。越折腾越亏钱,越实实在在买好公司的股票,老老实实做长期股东,最终越能发大财。巴菲特就是最好的证明。



傻人有傻福,前提是长期坚持只做正确的傻事。



 







来源:价值中国
佐利克:寻觅全球危机中的亮光1944年,经济多边体系的创始人在布雷顿森林抓住了建设更美好未来的机遇。今天,我们至少具有与其相同的雄心壮志。



世界银行行长



2018年,人们将如何看待2008年?这取决于我们所做的一切。



2008年是形势动荡的一年,而9月份是这一年中比较难熬的一个月。具体表现为金融、信贷和房产市场下滑,粮食和燃料价格持续走高,人们对全球经济忧心忡忡。



过去一年,尽管出现全球性动荡,但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仍取得了强劲经济增长。实际上,发展中大国以替代增长引擎为动力实现了增长。2007年,其GDP平均增长率达到了创纪录的7.9%,而2008年仍有望达到较高的6.6%。



然而,增长成果并没有为所有人共享。不断飙升的粮食和燃料价格正将大多数弱势群体推向危机边缘。人们正在遭受影响,家家户户都在为今后的日子操心。



9月份的一系列事件可能会成为很多发展中国家的临界点。出口和资本流量的下降将会引发投资的下滑。增长减速、不断恶化的融资环境以及银根紧缩将会导致商业瘫痪,也可能引发金融业突发事件。一些国家将出现下滑,进而出现国际收支危机。不论出现什么情况,大多数贫困人口总是最为脆弱的。



尽管美国人都将目光放在华尔街(Wall Street)和主街(Main Street)的交割问题,但这一问题背后还有很多故事。全球要采取行动,加大危机应对力度。



全世界都在纷纷指责市场自由化,一些人在质问政府制度失效的原因,很多人将会对美国的失败之处和缺陷指手画脚,因为它是当今全球经济的主导力量。



我们不能逆全球化潮流,我们也不能让今天的危机伤及今后的机会。



我们在构建未来的同时,必须吸取以往的经验教训。我们必须为不断发展全球经济而改革多边体系和市场体系。



当今世界必须实现全球化,而且这种全球化有助于责任的普遍共担和机会的广泛共享。如果没有全球化,我们也有可能建立一个新的架构,但这一架构将很不稳固。



多边主义至多是解决各国之间问题的一种手段,但要解决问题尚需一个条件,那就是谈判各方愿意也有能力共同采取建设性行动。我自己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拥护者。过去二十多年来,我一直参与各项工作,努力使国际体系发挥作用。由于危机在不断发展,美国大选将在数周内举行,因此今天我想谈谈更宽泛的问题。



危机的根源



要了解当前危机的原因,我们至少要考虑过去二十年来所发生的一切。



当前的全球化进程与市场反映了信心与通讯技术的巨大发展、资金和贸易流量及劳动力流动性的巨大变化、全世界互联性(距离消失)的进一步增强、众多新增竞争力量的崛起。



然而,即便是实行了多项变革,也没有反映最大的变化:过去二十五年中,全世界市场经济国家的人口从10亿左右增加到40亿-50亿。全世界从事出口产品生产的劳动力增加了8亿多。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这些增长确实很惊人。



全球化带来的竞争、全球劳动力的大幅增长以及相对较低的商品价格等因素共同造就了中央银行的黄金时代。这些转变造成的价格降低效应使得各中央银行看起来像治国奇才——我们欣赏其魔力。



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充足的流动性使得投资者追逐收益。投资者根据似乎永远上涨的财产价值放贷及调动资金,但并没有注意信贷风险、收益力以及现金流。此外,投资者以往也没有计划长期持有财产来等待收益。即便他们制定了计划,受同样高财产价格支撑的保险又保证了投资份额。



随着互联网泡沫以及日本长期房地产和银行业危机的爆发,流动性过剩效应波及到了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那些货币与美元挂钩的国家。价格居高不下可能导致发展中国家的1亿人口返贫。我们正面临第二轮通胀、国际收支危机以及预算紧缩等风险。



国际资本组合来源也一直在变化。商品繁荣、尤其是能源商品繁荣,带来了巨额收益,这些收益最终汇入了主权财富基金。受1997-1998年金融危机的重创,一些发展中国家决定永不再冒这一伤痛风险,并对外汇实行有效管理,以积累大量外汇储备。这些储备成为其他主权基金的种子资金。



劳动力数量、金融流动性、商品市场以及主权基金的变化反映了一个更大的变革:新兴经济大国正在崛起。



新兴经济大国与全球经济的融合使得它们成为全球体系的相关利益方。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三大贸易国。随着亚洲中产阶级数量的增加,这些储蓄者将成为发达国家公司实体的重要投资者,从而进一步强化全球联系。



新兴经济大国希望其呼声得到倾听,希望知道它们在制定全球经济新规则方面的作用。在展示其成功之后,这些经济大国怀疑更成熟的利益相关方可能会通过旧的贸易和金融规则或气候变化和环境方面的新规则遏制其发展。



接下来,发达国家利益相关方将从这些变化受益,也会受到这些变化的威胁。新兴经济体可以带来多极化增长,这有助于其复苏,也会带来新机遇,但同时它们也会成为恐怖谣言散布者的素材。



但是,如果我们缺乏面对国内经济隔绝挑战的愿景和勇气,并且缺乏强有力的领导,我们将不会取得这一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