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孔繁任:营销不必太沉重 张从忠:民企老板的大好时机

关键词:专家观点
发布时间: 2019-08-14 16:50
孔繁任:营销不必太沉重“上帝关上了一扇门,也同时打开了一扇窗。”



当新的商业神话再次出现时,我们同样具有“点石成金”的机会。



杂志社要做主题为“打破竞争僵局”的系列专题,我喜欢,包括喜欢约稿信中这些充满激情的语言。



这几年最流行的书有几本:一本叫“没有任何借口,一本叫“执行力”,还有一本是本机构深圳公司董事汪中求先生写的“细节决定成败”。其实这些书的核心思想可以溯源到另一本更畅销的书:《把信送给嘉西亚》。这些书的热销来自团购,来自各单位领导们的推荐和追捧,因为这些书都是要部下们更服从、更积极、更主动、更细致、更任劳任怨地干活,还不许抱怨不许顶嘴。这些书说出的是老板们的心里话,是老板向员工转嫁危机转嫁焦虑的最佳借口。



这年头做人做事真的太沉重。



上世纪60年代初,美国一位叫麦卡锡的教授从梦中醒来,发明了经典的营销4P组合(虽然后来被演绎成nP,nC,nR,但我认为最经典的还是4P),从此营销思路有了方向,营销策划有了工具,工商管理学院的教授有了讲授营销的章法,同时,它也加速了营销的同质化。你懂,我也懂;你能,我也能!



营销同质化!一个令人头痛的话题,它使大部分的企业和营销人充满了挣扎感。



中国营销从胆量竞争到质量竞争,从产品模仿到价格打穿,从广告竞标到品牌概念枯竭……一路模仿,一路跟风,一路死缠烂打。到了本世纪初,业内提出营销要向系统、向管理要效益。第二届中国营销论坛,我们请来全球营销大师,全面倡导新营销,主张在消费者觉醒、媒介格局改变的新形势下尝试新的营销方式,主要是顾客忠诚战略,数据库营销,电子商务,整合营销传播(IMC),营销组织向消费者下沉等。第三届中国营销论坛,我和温德诚先生代表大会执委会做“导入精细化营销”的倡议,其实精细化营销是完成中国营销从农耕文化向工业文明的转型,同时也是渠道深耕和终端为王具体策略的组织应对,管理应对。



精细化营销所带来的竞争是:你精,我更精;你细,我更细;精细化营销的后遗症是:营销队伍高度扩张,管理成本提高,营销人员疲惫不堪。



营销,真的很沉重。









来源:价值中国
张从忠:民企老板的大好时机几天前,温州一家非常有名的制鞋企业突然倒闭了。这家企业曾经风光一时,一度是温州最大的制鞋企业,而且它的老总是温州第一个开宝马车的人。我曾经问他:“你是公司的董事长,你儿子是总经理,女婿是副总经理,你夫人是财务经理,那么一旦出现矛盾,该怎么处理,谁听谁的?”当时那位老总哈哈一笑说:“有矛盾就有矛盾呗,大家都是一家人,难道还真的打起来不成?”



如今他们还真的打起来了。原因是现在全球定单锐减,没有人能够勇敢地站出来扭转企业的局面。相反儿子和女婿谁也不服谁,各持己见,结果闹得不可开交,管理混乱得一塌糊涂。最终,这家曾经辉煌一时的企业迅速走向了衰败,在家族争夺战中轰然倒坍了。



朋友的企业倒闭令人痛心,不过他的教训------是因为没有做到利益独立、责任完全而倒闭的。他的失败对于更多民营企业来说却是一个警示,当前正是企业开展规范化建设的大好时机。



因此,我给企业家朋友提出以下三点注意事项。



(1) 强化企业目标优先原则。凡是与企业目标有冲突的人和事,无论亲疏远近,一律服从企业目标。



(2) 所有权和经营权相分离。做到利益独立,责任完全。



(3) 建立科学、民主的决策制度。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家族企业在成长的过程中,一路健康、稳步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