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谭俊峰:“问题分析与解决”培训课程指南 崔建超:“距离控制”尽显管理水平

关键词:专家观点
发布时间: 2019-08-13 09:49
谭俊峰:“问题分析与解决”培训课程指南毫无疑问,每个人面对工作、生活中的诸多“问题”,经过实践的磨练,都会形成自己的、个性化的“问题解决方式与解决能力”,尤其是在那些自己熟知的领域。可以肯定地讲,知识与经验仍我们破解问题的重要力量。

然而,我们在运用知识与经验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受制于个人多年养成的习惯及在某领域的专长,往往乐于按自己的思考逻辑与方法尽可能地直指问题核心。这期间或许会提高问题分析与解决的效率,但这是以某种思考的“缺陷”为代价的。或者说,通常来讲,我们的思维过程并不是严谨与完备的。对于个体面对的问题,这似乎无伤大碍,但对于基于团队的思考,这期间便面临诸多问题。

由于在团队共同思考过程缺少一致的方法、流程、工具,很容易出现的一个现象是,富有经验的人主导了问题分析的全过程,其它人的思维贡献度远没有达成共同思维本应具有的能量。一旦经验者的经验存在某种偏差,会让整个问题的思考过程多走弯路,缺少群策群力的价值。由此,基于团队的问题分析与解决的效率与效果并不乐观。

“问题分析与解决”这门培训课程带给学员的是一种系统化的思维方法,包括规范的流程与适用的工具。尽管这不是唯一的或许也不一定是最佳的思维方法,但它会在最大程度上确保围绕问题核心展开团队思考。这种方法并不能提升固有的知识与经验,但却会让你运用已有知识与经验分析问题的过程变得更加可控、规范与细致。职业化从某种角度上看,就是一种规范的工作方法。在西方成熟的企业中,管理者更习惯于用简单有效规范适用的标准化的方法,一个工具、一套流程、一张表格、一项步骤,让每一个人都可用有用容易用。而不是在问题分析与解决过程中突显某个人的智力与经验。

再进一步探讨,人的大脑面对信息、知识与经验,并不是自然而然地完成思考,它的思维过程也是有章可循,有法可依。“问题分析与解决”培训课程便是带给你这样一套规范的思维方法。

改变个人思维习惯的最大挑战与障碍是自己的心智。比如你已经习惯于用哪几个手指使用筷子,尽管使用方法并不一定更好,但让你改起来,期初会很痛苦,它需要一个适应过程。但对于思维方法而言,这种调整或适应远没有这么困难,困难的在于你是否想改。

因而,学习“问题分析与解决”这套系统化的思维方法,我们强调的是“做到”,而非“知道”。







来源:谭俊峰供稿
崔建超:“距离控制”尽显管理水平今年新闻报道的明星夫妻之间的情变、婚变、名变(好名声变坏)的事件接二连三:先是4月份贾静雯公开哭诉老公带走女儿、承认四年婚姻破裂,后有买红妹和孙楠离婚一事占据头条,歌星满文军的妻子李俐因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将于近期被北京朝阳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真是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在我们为他们夫妻之间的悲欢离合、怨恨情仇感到感叹之时,引起了我对管理的深深思考!



为什么昔日的恩爱夫妻、变成了今天的情仇冤家,原来的卿卿我我变成了怒目相向;再看看我们的企业管理当中又何尝不是原来的打虎亲兄弟变成了对手真冤家,原来的手足情深变成了水火难容;归根揭底在于两者之间距离尺度的把握。



自古以来也不乏对尺度把握的论述,像“兔死狗烹、鸟进弓藏”、“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千万不要幻想把老板当哥们”、“干活时当自己的事做、分钱是千万别当自己钱分”等等。听起来很有道理,但更像对大家的一种告诫和警示;或者是对老板阶层的定论和论述,却并没有道出出现这种结果的深刻原因,也没有给出解决的方法!



我认为其根本原因在于双方之间的距离尺度没有控制好!



一、人与人之间就是再好也要保持一定距离:



无论是夫妻、朋友、同事相互之间都应如此,原因是任何事物都有他自己的生长规律,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也没有完全不同的两片树叶!就像田地里的秧苗与秧苗之间的距离:距离太远不能相互偎依,距离太近有妨碍相互的生长!



二、两者之间的关系是否融洽长久关键看对距离尺度的把握:



老板与职业经理人之间、上司与下属之间、同事与同事之间、夫妻之间、兄弟之间、朋友之间均是如此,有时正是由于太近了总想让另一方完全按照自己的思维模式去走、globrand.com并且觉得完全应该毫无保留、不记报酬的去按照自己的思维去做,这种情况短时间可以但难以持久!因为这必定是一方甘愿付出和让步而达成的短时妥协,那么当妥协者不愿再妥协、让步者不愿再让步时便是两者分裂之时。并且往往破裂之后,认为以前的妥协自己付出太多、太不公平,在关系破裂之后的索取会变得更加苛刻和变本加厉!反而使双方受得伤害更深、更大!这就是所说的爱之愈深恨之愈切!



三、向唐骏学习处理关系:



中国人太含蓄,再对待利益关系上太含蓄,认为自己只要努力去做别人一定会明白自己的内心期望值;当然“人无利而不往”这是人人皆知、老板自然也知道,但是你想的标准和老板想的标准一样吗,又不是一个人所以自然有偏差。矛盾从此开始,大多结果是职业经理人吃点亏、所以很多经理人从内心深出是不会说老板“好”的!难道老板就占便宜了吗,实际上老板在得到现实实惠的同时却失去了“一个人心”!只有经营人心才可获得天下!



大家不如向唐骏学习,双方首先抱着平等、尊重的态度来发展关系和展开合作,既然是平等就不存在谁向谁低头、谁向谁妥协;双方是平等的可以互相开诚布公的提出自己的想法和条件、没有对错之分,双方反而能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思考问题,为良性合作奠定牢固基础。既然是合作,双方自然谈好“责、权、利”,各管一块各司其职,然后设定共同目标;达到预期目标什么结果,达不到又有什么结果!这样为了自己的利益双方均可全力以赴,并且愿意承担责任!岂不更好!这样获得的成功的可能性反而增大,双方获得反而更多!再加上双方各取所需,心平气和、聚时好聚、散时好散,朋友是长久的,双方都获得了好名声;老板是好老板、经理人是好经理人!双方的声誉都增加了,又获得了大度、睿智的称赞!有了世人的欣赏和赞扬,双方的平台又可以吸引更多的资源、事业又上新台阶,岂不美哉、岂不乐哉?!



四、距离尺度掌控之间尽显各自管理水平:



管理自己、管理家庭、管理团队、管理交往、管理企业均应如此!







来源:全球品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