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高等学校会计制度》有6大变化 引入权责发生制 "趁雪打劫群体"

关键词:财务管理
发布时间: 2019-08-06 16:35
《高等学校会计制度》有6大变化 引入权责发生制本报北京8月19日电 财政部今天印发《高等学校会计制度》(征求意见稿)。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与现行《高等学校会计制度(试行)》比较,征求意见稿有六大变化。



一是新增了与国库集中支付、政府收支分类、部门预算、工资津补贴、国有资产管理等公共财政改革相关的会计核算内容;二是为了真实反映资产价值、合理确定教育成本,要求计提固定资产折旧;三是为了增强会计信息的完整性,要求将基建会计纳入“大账”;四是对收入支出类会计科目的设置进行了调整,以更好地反映高等学校现实的收支情况;五是要求平行设置财务会计科目与预算会计科目,既提供绩效评价需要的权责发生制的财务信息,也能提供预算管理需要的预算收支信息;六是规定高等学校财务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收入费用表、预算收支表、基建投资表及报表附注,并相应重新设计表中项目构成(如取消了现行资产负债表中收入、支出项目),改进了报表格式、完善了报表体系。



据了解,现行《高等学校会计制度(试行)》自1998年1月1日施行以来,对规范高等学校会计核算、服务高等学校预算管理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近年来,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体制和公共财政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高等学校的办学体制、经费来源、后勤社会化、校办产业管理等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对高等学校的预算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现行《高等学校会计制度(试行)》已经滞后于公共财政体制改革和高校改革与发展的需要。



财政部透露,此次是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现行《高等学校会计制度(试行)》进行了全面修订,拟定了新《高等学校会计制度》(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的基本理念是在高等学校会计制度中适当引入权责发生制,同时兼顾预算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绩效评价的信息需求。









来源:财务顾问网
"趁雪打劫群体"此次大暴雪,有说五十年一遇的,有说四十年一遇的,但不管怎么说,它都是一场严重的自然灾害。天灾无情人有情,相关地区的各级政府纷纷把工作重心转向了抗灾救灾,滞留的乘客和受灾的居民也开始了自救活动。正当众志成城之时,社会上却出现了一种极不和谐的现象,那就是“趁雪打劫”,大发灾难财,其中甚至不乏铁道部门的身影!



据报道,长沙、武汉、南昌等地出现了哄抬物价的现象,在有些地方,葱甚至被哄抬到了40块钱一斤的地步。有些网友发帖诉苦道:“我同事也回家了,已经在韶关那困了两天,吃的是90元钱一桶的方便面,5块钱一个的小笼包。她身上带的700元现金只剩下300元了,还不知道要困几天啊。”



笔者虽然没赶上这场大暴雪,但通过一些在京求学的老乡,还是能约略感受得到此次回乡之艰难。本来北京至厦门的火车是早上10点出发,全程34个小时,可前天的火车是直至傍晚四五点了才缓缓开进北京站。可饶是如此,火车一路上还多次停驶,让乘客们不知何时是归期。然而,雪不寒人人自寒,据老乡发回的信息说,由于要回家,大家身上都没带多少现金,携带的饮食也差不多是按正常时程算好的,火车一耽搁,许多人便只好挨饿了。为何?因为火车上的物价又往上翻了几番,盒饭甚至卖到了五十块钱一盒!当然,还是一样不给发票。至于热水,也是时断时续的,而且由于车上人特别多,许多人想过去打次水都走得极其艰难。



除了发些无关痛痒的安慰话之外,我实在不知道要说什么才好。这里有些是平时见惯不怪的铁老大作风,有些则是天灾当前的变本加厉、趁火打劫。相比之下,那些因买不到回乡火车票而滞留京城的老乡则显得有些幸运。无独有偶,在同样遭灾的南京,一个大学生疲惫在依着候机厅中央的立柱席地而坐,当记者要采访他的时候,他正在跟远在海南的母亲的通电话。他告诉记者,他已经在机场等了整整两天,又冷又饿,但他怕母亲担心,只对母亲说自己一切都好。可是即便如此,电话那头的母亲还是禁不住在电话里对着回不了家的孩子泣不成声。真不知还有多少处境艰难却又懂事的孩子困在路上,又有多少人对着亲人可能归来的方向望眼欲穿。尽管此时离年底尚有时日,但我却不由地想起了戴叔伦的辛酸诗句:“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



雪灾当前,有人亲临火车站现场,安慰滞留乘客,进行生活安排;有人奋战在抗雪救灾的第一线,挥铲除雪,铺垫破冰;网友们也踊跃地提出各种可行性建议,给那些受灾的人们送去了温暖。面对此情此景,你又怎么忍看有人在趁雪打劫、哄抬物价?这些人的行为,破坏着我们努力建设的社会和谐;而这些不道德的国企和垄断行业的行为,则直接毁损着党和政府的形象,有感于此,笔者强烈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在抗灾救灾之余,也别忘了严厉打击那些哄抬物价的个人或组织,尤其是那些国有企业和垄断行业!







来源: 新华报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