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全球会计准则趋同动力不足 G20会议有望成助力 企业须防贸易结算和国际融资的风险

关键词:财务管理
发布时间: 2019-08-06 16:33
全球会计准则趋同动力不足 G20会议有望成助力路透伦敦8月17日电 信贷危机是着手建立一套全球公认会计准则的阻力和助力,而且可能需要全球领导者介入才能顺利推动.



在信贷危机的淬炼下,美国财政部和20国集团(G20)及新兴国家在年初呼吁年底前会计标准的趋同性问题要有实质进展.



改革支撑者表示,危机显示出有必要更具透明度和一致性.若有一套全球性的准则,跨国企业可以不再遵从不同的系统而省下不少成本.投资人也更容易将各国企业做一比较.



但在过去几个月,改革的动力有所动摇,因决策者和政治人物,尤其是美国和欧洲,都以强调国家自主性,或寻求放宽重要准则的







来源:财务顾问网
企业须防贸易结算和国际融资的风险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自此,人民币汇率告别了自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事实上的与美元保持固定汇率的做法,汇率开始波动起来。有汇率波动就有汇率风险,于是,我国企业开始面对实实在在的汇率风险。外汇市场也从此开始让人们更为关注。

  

汇率风险既可能是损失,也可能是收益。人民币汇率改革初期,人民币升值2%,对于进口商来说,已经签订的进口合同,尽管支出的美元数量没有变化,但是若该进口商是通过人民币购汇后再支出,人民币升值2%就使得进口商节约了2%的人民币成本,相反,出口商得到的美元数量不会减少,但是,结汇后的人民币却比人民币升值2%前减少了2%,造成了损失。



汇率风险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规避或管理的。对于参与国际经济的工商企业来说,如何管理或规避汇率风险呢?从国际经验来看,工商企业在国际经济贸易中规避汇率风险的最根本的办法,是产品在国际市场具有相当的竞争优势,存在较大的利润空间,而垄断优势的获得主要是要有技术上的优势。



目前,企业面临的汇率风险主要有两种:一是在进出口贸易中,结算货币汇率变化带来的风险;二是在国际市场融资中,在借款期间汇率变化的风险。



据调查,多数企业由于经济实力较弱,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不强,因此在汇率波动中所受到的危害很大。在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后,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的难度增加,因此,更要灵活掌握、运用多种手段规避汇率风险。



首先,要有效管理资产负债。如果预期中期人民币仍有升值空间,那么,企业可以根据需要适当调整外汇资产的规模和结构:为了规避长期风险,可以选择长期美元结构性存款,通过保值增值来达到目的;对于短期风险,可以选择与比较坚挺的亚洲货币挂钩的双币种存款,争取在短期内获得高收益。在负债方面,可以通过贷款币种的选择来降低负债成本。外汇贷款利率较低,但是要承担汇率风险;人民币贷款可以锁定汇率风险,但是贷款利率较高。为了有效地降低负债成本,企业应根据自身业务需要,结合对汇率走势的判断,选择贷款方案。



另外,就是要利用金融工具避险以及多向银行咨询,利用其研究力量来帮助自己分析前景。而只有多种方式并用,汇率风险才能化解到最小值。

  



来源:上海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