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今年或调高个税起征点 免征额或可调至3000元 摩托罗拉巨亏36亿美元 首席财务官火线辞职

关键词:财务
发布时间: 2019-07-22 15:34
今年或调高个税起征点 免征额或可调至3000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近日表示,人社部正在配合财政部等部门研究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上周五也有媒体报道,《关于加强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及实施细则》将上报国务院,其中一个突破是个税将以家庭为纳税单位进行综合征收,以此降低税负。



有关专家表示,个人所得税作为调节收入分配的主要税收工具,不排除今年对费用扣除标准(人们常说的起征点)、税率级次和税率水平进行适度调整的可能性,但以家庭为纳税单位的综合征收尚有一定困难,而要使个税充分实现其公平收入分配的功能,加强征管也同样重要。



免征额或可调至300




“在个人所得税的相关制度中,个人所得税的费用扣除标准是最受到人们关注的一个内容,相对于个税复杂的超额累进税率等制度要素而言,起征点是人们最容易理解的,且在表面上是与个人的税收负担和经济利益最密切的一个税制要素。”财政部财科所税收政策研究室副研究员许文表示。



按照我国现行个人所得税制,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为200
元/月。娃哈哈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提出,为了真正提高老百姓收入,应提高个税的起征点到500
元。“如果今年要提高个税起征点,比较现实的做法是将个税起征点定在300
元。”德勤税务合伙人张宝云说:“再高则不太可能,会对税收收入产生更大的影响。”她同时透露,也完全有可能不设定一个具体金额,而是参照CPI等指数每年进行浮动调节,这一模式也已经开始探索讨论。她进一步分析说,这样的变化牵涉面没那么大,也不会出现结构性调整,相关报批程序不会太复杂。



许文表示:“改善民生和调节收入分配已经成为今年政府的重要任务,而个人所得税作为调节收入分配的主要税收工具,不排除今年对费用扣除标准等进行适度调整的可能性。”



不过,他同时提出,在目前国内情况下是否需要提高个税费用扣除标准还值得商榷。此前即有专家提出,不要总拿起征点“说事”,而要在个税采用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模式前提下,对税制要素和征管制度进行全面的改革。



许文提醒说,降低低收入群体的税负不一定必须通过提高起征点来实现,通过扩大低收入群体适用的税率级次和降低各个档次的税率也能实现目的。



综合征收非朝夕之功



许文表示:“改变个税纳税单位(个人或家庭)是近年来才出现的一个讨论点,起源于分类所得税制和以个人作为纳税主体所带来的不公平。”他举例说,同样是每月具有400
元工薪收入的两个家庭,一个家庭的两个成员都为200
元的工薪收入,不需要纳税;而另一个家庭只有一个成员有400
元的工薪收入,则需要纳税,其结果显然是不公平的。



据张宝云介绍,国外一些国家的个人所得税就是以家庭为单位征收,实行夫妻合并申报制度。“相比个人单独申报,这种以家庭为单位征收的个税,增加了很多扣除的项目,税率也会有所下降,总体而言,这样的个人所得税征收更公平、合理一些。”



据业内人士透露,去年有关部门就曾组织个税改革研究,当时的呼声是倾向于综合税收,参照国外的税制进行改革。



不过,与提高个税起征点相比,备受关注的个税综合征收的可能性则小很多。张宝云认为,个人所得税的结构性调整涉及面非常广,改革难度也非常大,绝非朝夕之功。“个人所得税综合征收是一个很好的趋势,对个人而言,减轻税负,对国家而言,是完善税制的需要。不过,由于其涉及整个税制结构的调整并直接关系到国家税收收入,在中国现实条件下,还不可能很快推行这种改革。”



加强征管同样重要



个人所得税是在收入分配的最终环节———个人所得环节征收的税种,其公平收入分配的功能被越来越多的人寄予厚望。



有观点认为,不仅要通过提高个税免征额等方式减轻中低层收入者的税负,还要通过相应的个税改革减小收入分配差距。



在现代税制体系中,对个人收入起调节作用的税种主要有个人所得税、消费税、财产税等。个人所得税一般采用累进税率,体现对高收入者多征税,对低收入者少征税,从而达到公平收入分配的目的。在西方发达国家,个人所得税是最重要的主体税种之一,发挥着聚集国家财政收入、公平收入分配的重要功能。



至于通过税收手段调节高收入阶层个人所得税问题,张宝云介绍说,国际上有些国家的做法是,高收入阶层除了正常的个人所得税,还要缴纳暴利税或财富税,通过特殊的税种来调节个人所得税税负。



“通过对税率级次和税率水平的调节,也可能起到增加高收入群体个税负担的作用,进而达到调节收入分配的目的。”许文分析说,要增强个税的收入分配调节作用,就需要以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模式作为目标,对个税制度进行整体的改革。



“无论如何,整个社会的贫富差距不是靠增加高收入阶层的个人所得税税负就能解决的,实际上,中国目前的个人所得税最高累进税率已经达到了45%,再增加的空间已经比较小了,接下来就需要加强征管。”张宝云说。









来源:经济参考报
摩托罗拉巨亏36亿美元 首席财务官火线辞职摩托罗拉公司第四季度亏损达36亿美元,在随后的电话会议中宣布其CFO保罗·利斯卡辞职。



周二,多家世界知名公司的财报披露,摩托罗拉公司第四季度亏损36亿美元,日立公司2008财年预亏700
亿日元,陶氏化学宣布四季度净亏损15.5亿美元……



周二,多家世界知名公司披露财报,不少公司利润超预期恶化,其中摩托罗拉公司第四季度亏损达36亿美元,在随后的电话会议中宣布其CFO保罗·利斯卡辞职。日本电子巨头日立公司2008财年预亏达700
亿日元。随着经济形势的不断恶化,全球出现了新一轮裁员潮。美国最大百货连锁公司梅西百货、摩根士丹利等多家公司昨日都公布了最新的裁员计划。



日立年度预亏700
亿日元



摩托罗拉公布了第四季度的巨幅损失,这反映了国际市场手机业务的下滑。由于销售下滑,公司将执行削减成本的措施,希望在2009年节约15亿美元。由于公司CFO保罗·利斯卡离职,公司将暂停股息发放。摩托罗拉并未公布利斯卡离职的具体原因,公司高级副总裁爱德华·菲茨帕特里克取代利斯卡兼任临时CFO。据悉,摩托罗拉已经开始寻找CFO人选。



昨日,全球最大化工企业陶氏化学宣布四季度净亏损15.5亿美元。陶氏透露,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下行带来的销售巨幅下跌,并预计需求疲软的局面至少会持续几个季度。



世界最大闪存卡供应商SanDisk公司周一称公司将减记资产和存货价值,这使公司第四季度损失大大超过预期。SanDisk在美股收盘后宣布,刚过去的第四财季净亏损18.6亿美元,合每股8.25美元。全季营收总计8.639亿美元,明显低于一年前的12.5亿美元。



健康保险供应商HumanaCorp宣布,截至12月31日的第四财季净盈利下降28%,主要是由于来自其独立医疗补助处方药计划的理赔费用增加、投资收益下降,以及商业业务的亏损。Humana第四季盈利从上年同期的2.43亿美元,合每股1.43美元,降至1.74亿美元,合每股1.
3美元。这一业绩符合该公司自己的预期,但低于汤森路透调查的分析师平均预期的1.
7美元。



日立公司3日表示,受持股亏损及重组成本影响,公司第三财季将出现亏损,此外公司重申其预计2008财年将遭遇有史以来最大财年亏损。日立2008年10月至12月净亏3710亿日元,上年同期则为125亿日元净利。公司收入亦由2.7万亿日元下降16%至2.26万亿日元。公司预计其2008财年将净亏700
亿日元,芯片部门亏损及业务重组成本是其原因所在。



新一轮裁员潮出现



由于金融危机的冲击,美国最大百货连锁公司梅西百货表示,将裁员占公司员工人数4%的约700
名员工。



据报道,除了裁员外,梅西百货将季度派息下调了62%,该公司还预计新财政年度每股收益40~55美分。此外,该公司表示,今年的计划资本支出仅为4.5亿美元。这一预期已被数次下调,最初的预期为10亿美元。梅西百货表示,通过加强各分店自主权,公司将裁撤近40%的管理职位,其中绝大多数是在总部的职位。该公司的节支计划还包括取消今年春季的绩效加薪,公司还表示,将买回所有在外流通、但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到期的9.5亿美元债券,公司将用手上的现金偿还这些债券。



摩根士丹利计划最多裁员1880人,约占其总人数的3%~4%,以应对不断攀升的成本和放缓的经济。被裁的多数为后台职位,因其去年已裁减前台的交易员和银行家,并称该银行的理财顾问网络不在上述裁员范围之内。



在公布了四季度28亿克朗损失之后,北欧航空集团周二宣布了巨大的整改方案,包括裁员40%,多样化投资,向股东募资60亿克朗。北欧航空公司宣布其第四季度净损失从2007年同期的5.96亿克朗,膨胀至28亿克朗。公司称,它将从2.3万人裁员至1.4万人,主要是通过出售附属航线并裁减300
名本公司员工。同时表示公司将进行瘦身,集中精力关注北欧的商务旅客业务。公司将削减16条航线,包括14条中短途航线和2条长途航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