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量入为出,财务软件节流有方 当CFO面对“秘密转向”的陷阱

关键词:财务
发布时间: 2019-07-22 15:29
量入为出,财务软件节流有方金融危机唤起了企业家们对于财务管理的重视,善生经里,佛说:“一、食而知足 二、修业勿怠 三、当先储积”这是理财的纲要。增加企业的利润的方法,不出开源和节流。



父母希望他们的孩子与众不同,而企业则希望自己的产品独树一帜。如果可以避开恶性的价格竞争,跟竞争对手比谁的产品更强大、更快速、更准确、更刺激、更豪华,或者更清爽低脂,这当然是上选。在市场环境不利的德下,企业也可以选择用节流的方式来提高利润率。



节流的方法有很多,但是如何节流不过度却是个问题。在经济复苏之后市场迎来新一轮的成长期,高成长必然引发新竞争的加入,在危机中抓住机遇的企业则更多参与到与大企业的竞争中。在这样的环境中,由于信息不到位而导致盲目决策或错误决策是很危险的。这就要求企业管理者能够主动抓住财务控制的关键点,并及时结合市场情况进行财务调整。



在企业财务管理中,费用报销与控制是企业“节流”的关键点。企业如果没有清晰的费用报销控制流程,员工不知道自己的帐报销了没有,主管不知道报销该归于那个项目,财务对不清超支没有的情况在公司时时发生,大量的占用员工的工作时间、精力和情绪。



费用报销如何才能一目了然?要满足复杂的业务报销需求,先要从管理梳理开始。费用报销应与项目流程和申请单据相关联,规范和明确费用的金额、使用时间、用途等要素,实现费用从申请到报销一体化管理,避免出错和丢单现象。这里用费用管理软件就可以帮助企业做到透明化。



但是在费用控制这个方面就复杂得多,因为从企业的角度来看,费用管理的颗粒度是和企业的业务、管理层级的设置密不可分的。所以在上管理软件的时候,与软公司的前期需求沟通也非常重要。这样在成功完成配置并上线后,财务管理系统才能够贴合企业业务需求,将财务上的层级扁平化,帮助领导层实时查看每一笔费用、具体单据,剔除费用管理盲区,降低运营成本。



财务管理软件成为企业节流战术实施的工具之后,财务指导企业决策才逐渐成为可能。其实企业一系列重要经营决定,都需要相应的财务数据和分析建议。而财务软件也必然会在企业中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甚至为企业管理、为决策提供更可靠的信息支持。









来源:管理人网
当CFO面对“秘密转向”的陷阱为什么仅仅用了18个月,这么多CFO就失败了呢?



StybelPeabodyLincolnshire,Inc.咨询公司的创始人LaurenceJ.Stybel于2006年4月在旧金山的国际财务经理协会全球大会上发表演讲时认为,事实上,很多CFO在上任15天就开始失败了,这往往是由于他们掉进了“秘密转向”的陷阱。



什么是“秘密转向”陷阱呢?Stybel先生认为,在一家企业里,当新CFO上任时,他需要在几种管理模式中做出选择。这几种管理模式是:



◎“萧规曹随”模式。这种模式并不复杂,就是执行已有的战略、政策和程序。这种模式下CFO要传达给员工的信息是“照过去方针办”。



◎“穷则思变”模式。这种模式是最简单的,因为原来的管理已经被证明不成功了,现在是必须做出改变的时候了。这种模式下CFO要传达给员工的信息是“再也不能这样过,再也不能这样活”。



◎“从优秀到卓越”模式。这是最不容易做到的一种模式。新来的CEO要让这家企业的员工明白“你们已经做得很好了,但必须做得更好才能迎接未来的挑战”,员工们理智上能接受这一点,但感情上会有抵触情绪。



◎“秘密转向”模式。这是一种会让CEO失败的模式,但它发生的最普遍。它指的是新CFO起初选择了以上三种模式之一。但实际操作中,由于股东和董事会的压力,或者员工的不理解,或者其他各种因素,逐渐做成了另外一种模式。这样,CFO就无法取得成功。最常见的一种“秘密转向”的情况是这样的:原来的CFO在管理中做得不甚成功,但大家碍于面子没有指出,而是将他升格到了董事长,期望这样做能将他架空,并聘用一名新CFO来扭转局面。这样,当新CFO上任时,董事会和现有的管理层成员每个人都会告诉CFO这是一个“从优秀到卓越”的公司,新CEO也是这样开始自己的工作的。但很快他就会发现很多地方都有问题,他事实上应该选择“穷则思变”模式。但当他真的要大刀阔斧地改变已有的一些做法时,又会遭到董事长的阻挠。在这样的情形下,CFO是无法带领企业取得成功的。



新上任的CFO如何绕开“秘密转向”陷阱呢?Stybel先生建议,新CEO在一开始要问清楚这样几个问题:



◎公司的哪些方面在未来12个月内需要被改变?



◎公司的哪些方面在未来12个月内需要被鼓励和发扬光大?



◎在未来12个月内要尽量避免触及哪些领域?



公司董事会和其他管理层成员对于这些问题的回答能够让新CFO更加深入准确地把握企业的实际情况。



即使是在一个经典的“从优秀到卓越”的模式下,如果新任CFO不能够很好地开展管理活动,也会让员工失望,以为新任CFO是在采取一个“穷则思变”模式。这样,员工在工作时的心态和积极性就会不同,CEO就无法成功地领导企业实现“从优秀到卓越”。这也就是说,CFO掉入了“秘密转向”陷阱。为了避免这一点,CEO要充分认识到,在“从优秀到卓越”模式下,耐心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它不同于“穷则思变”模式,后者需要一种危机感和紧迫感,而前者,需要的是连续不断地、滴水穿石一般地改变员工的行为方式。



在“从优秀到卓越”模式下如何处理已经不能胜任工作的老员工也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如果是在“穷则思变”模式下,处理起来要简洁明快,因为没有那么多时间了。但在“从优秀到卓越”模式下,一旦处理不妥当,就会让员工产生错误印象,认为我们不是在“从优秀到卓越”,而是在“穷则思变”。一旦员工产生这样的认识,CFO就又掉入了“秘密转向”陷阱了。所以,根据“从优秀到卓越”的原则,尽管这些老员工今天已经不胜任工作了,他们过去是胜任的而且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企业应该在劝退他们的时候给他们很好的礼遇,让他们风光体面地退场。这是对他们过去贡献的一种肯定,也是对企业过去的一种肯定。这样,仍然在职的员工才能真正相信,我们正在“从优秀到卓越”。



总之,CFO首先要选择正确的管理模式,更重要的是,要让整个企业,从董事会到普通员工,都认同和真心接受这个管理模式,这样,CfO才有可能避免“18个月失败”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