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华为发布GPU Turbo 下一步会是操作系统吗?

发布时间: 2018-07-02 10:29

Turbo(涡轮增压),1905年被提出,50年后,第一辆涡轮增压汽车问世。现在,人们在轿车尾部看到Turbo或者T,即表明该车采用的发动机是涡轮增压技术。它要比不带T的汽车跑得快,还省油。如今,这项技术被复刻到了智能手机上。

上周,华为公布了那项“吓人的技术”,命名为GPU Turbo。顾名思义,它可以让手机的图形处理速度大幅提升。华为终端CEO余承东在介绍该技术时兴奋的说,GPU Turbo提升了智能手机60%的图形处理效率,功耗还降低了30%。

对于GPU的优化手机厂商从未间断过。这是因为过去10多年间,智能手机上的图形处理需求突飞猛进,无论是分辨率从VGA到1080P、2K甚至4K;还是重度游戏、AR/VR、AI大数据、影像复杂渲染等日趋流行,都对手机图像处理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而目前,手机的GPU由于空间,散热,功耗等一系列技术限制,难以完全匹配爆发的图形需求。

目前,全球主流的GPU分别有高通的Adreno和ARM的Mali,大多数安卓手机采用的GPU是基于ARM的Mali系列,华为也不例外。

就像汽车的涡轮增压一样,GPU Turbo通过软硬件的优化协同,不仅能带来图形处理效率大提升,还能降低处理器功耗。这意味着,人们不会再陷入流畅度或长续航的两难选择,兼顾了效率和低功耗的GPU Turbo将让用户在拥有极速体验的同时,不再担心续航问题。

用余承东的话来讲,运用了该项技术的手机体验像在“天上飞”的感觉。而这距离华为上一次发布技术“大招”还不到一年的时间。

打造手机“诺亚方舟”

GPU Turb技术由华为2012实验室主导,其他系统软件部门配合。据媒体报道称,这项技术未来所带来的商业价值将达到100亿美元。

GPU的重要性现在已不言而喻。业界普遍认为,iPhone在流畅性方面要好于安卓手机。其中原因之一正是因为苹果的iOS系统对图形的各种特效处理,几乎都是基于GPU硬件进行加速的,这减轻了CPU的负担,提升了iOS系统的流畅性能。

华为的GPU Turbo原理与其相似,就是打通了EMUI操作系统以及GPU和CPU之间的处理瓶颈,利用GPU加速提升系统的运行流畅性。

荣耀总裁赵明在接受腾讯《深网》采访时表示,GPU Turbo摆脱了安卓手机纯粹依赖硬件或依赖系统的现状,着手从底层技术解决困扰安卓手机碎片化多、越来越慢这个问题,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进化。

据了解,华为工程师针对GPU Turbo在EMUI操作系统的代码编写达到数十万条,这也是为何华为称此技术难以跟进的一个重要原因。“我相信很多人在我们发布后会去研究和学习这项技术,但这个涉及到我们的硬件一体化改进、软硬件协同,所以这可能不是轻易能跟上的。”赵明说。

GPU Turbo到底是不是颠覆性技术、是否真的无法被超越,现在还无法定论。毕竟属于手机深层次的优化,并非表面的外观设计一目了然,所以仍需时间来观察。如也有网友质疑,从命名来看像是个底层技术,但目前却只能适配六款游戏,而不能全局适配,这看起来又不像底层技术。另外,如何得出60%的图像处理提升?

不过,至少有一点不可否认,华为在不断构建手机的能力,打造自己的“诺亚方舟”。

回想一下,10个月前,华为发布了全球首款手机AI芯片麒麟970,在行业掀起轩然大波。按照华为的介绍,麒麟970可以完成比正常CPU内核快25倍的特定任务,同时减少50倍的功耗,图像识别速度可达到约2000张/分钟。

上述功能的实现均借助于NPU这一处理单元的计算能力。这是业界首颗带有独立NPU专用硬件处理单元的手机芯片,华为第一次将人工智能硬件带进了手机终端,它早于苹果、三星,连芯片龙头高通都不及。

凭借麒麟970处理器、AI人工智能、新徕卡双摄等诸多亮点,华为mate 10系列全球销售前四月就突破500万台。

而在更早之前,华为就开始尝试在手机上提升能力,尤其针对底层技术的优化。在2016年推出EMUI 5.0的时候,华为就表示能够实现智能手机500天不卡顿。EMIUI 5.0会预测用户使用频繁的应用,保证高优先级应优先获得资源分配。

一位多年从事手机研发的高层对腾讯《深网》说:“从贴牌、自主品牌、麒麟芯片、AI芯片到今天的GPU Turpo,华为在一步步构建手机的超级能力,因为能力越大,才会赢得持久市场。

这一点,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早有预见。他认为,未来信息爆炸会像数字洪水一样,华为要想在未来生存发展就必须要构造自己的“诺亚方舟”。目前,华为手机的“诺亚方舟”已初具规模。

腾讯《深网》从华为内部获悉,以技术平台整合制造技术的模式是未来制造的方向,在华为的技术平台构建中,芯片和终端操作系统是焦点。

有心(芯)就要有魂,而“魂”就是操作系统。和造车一样,对于自研手机操作系统,华为官方从未承认过,但这并不代表未来不会。任正非在内部也讲过,华为研发海思芯片时,可能永远是做备胎的,当时很多人不理解,但看今天这个格局就会更加理解。

手机操作系统亦是如此。从腾讯《深网》所掌握的信息来看,华为2012实验室对手机操作系统的研究从未停止过。

之前,外界已经不是一次传出华为在秘密研发移动操作系统,冠以麒麟OS的称号,按照华为内部的研发人员爆料,这套操作系统完成度很高,而他们也已经研发了多年,但何时推向市场并无时间表。

另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自研手机操作系统的计划由任正非发起,被视作“为最坏情况作准备”的战略投资。从技术上讲,难度并不大,华为早已具备这个实力,就连安卓系统的很多代码上,谷歌都要向华为学习。但操作系统的关键不在于软硬件,而是生态。操作系统只是一个平台,平台上没有丰富的软件生态只能是一个空壳。

GPU Turbo只是通过自身的努力提升了GPU运行效率,并无法推动游戏厂商针对其手机进行优化,说到底就是因为安卓系统的拥有者是谷歌而非华为。

不过,也有内部人士向腾讯《深网》指出,华为要做手机操作系统,不会独立于安卓之上。毕竟一个操作系统的发展周期耗时太长,面对智能手机的快速迭代以及安卓、IOS现有格局,这并不现实。但给安卓“大换血”完全可能,GPU Turbo就是开始。

华为在2B业务上有很多自研的操作系统,比如物联网操作系统Lite OS、服务器操作系统等。对于手机操作系统,任正非在内部已明确,华为做操作系统,和做芯片是一样的道理。“主要是让别人允许我们用,而不是断了我们的粮食。断了我们粮食的时候,备份系统要能用的上。”

兑现诺言的关键时刻

在2016年初时,余承东曾夸下海口称要“三年超苹果,五年超三星”,当时很多人都不可置信,华为用实力提前实现了当初许下的诺言。

据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显示,在2017年6、7月华为手机的全球市场销量已经超越了苹果,成为仅次于三星之后的全球第二大手机品牌。

但从全年的出货量以及整体份额来看,华为依旧在苹果之下,差距已不大。余承东在GPU Turbo技术公布的当天称,“我相信今年荣耀和华为品牌国内市场份额将达到30%。而在全球市场排名上我也相信很快我们将会排名第二,总销量将达2亿部。”

对于华为而言,明年是关键的一年,也是能否兑现诺言的一年。华为与苹果、三星的差距除了份额和出货量以外,真正的差距还是在技术的储备上。

放眼整个手机芯片行业,三星和台积电目前是最主要的代工生产商,三星在半导体方面有着数十年的经验和投入,拥有设计、研发和生产的能力。这也让三星的处理器、内存、闪存能在行业里有很高的影响力,屏幕就更不用提了。

在营收和利润上,华为和苹果的距离可就不近了。除手机业务外,苹果还有另外的一大“护城墙”App Store。数据显示,2017年App Store营收达到265亿美元,苹果从中获得了30%的分成。虽然近些年华为手机的云服务突飞猛进,但与苹果仍有较大的差距。

任正非说,“华为错过了语音时代、数据时代,世界的战略高地我们没有占据,我们再不能错过图像时代。”所以,华为再不断加强研发才能追赶上三星、苹果,真正实现超越。

华为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年间华为研发投入已达3940亿元,仅2017年研发投入就达104亿欧元占营收的14.9%,超过苹果,位列全球研发投入排名第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