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软银向出行领域再出手:22.5亿美元投资通用汽车自动驾驶业务

发布时间: 2018-06-04 11:27

摘要: 通用汽车预计,被软银投资后,其自动驾驶汽车有望在2019年实现规模商业化。消息发布后,通用汽车盘前股价大涨逾11%。从投资Nauto、Mapbox到通用汽车,软银构建“出行帝国”正聚焦自动驾驶技术。

“史上最牛VC”软银愿景基金再次向出行领域出手,这一次投资标的是通用汽车的自动驾驶业务。

5月31日,通用汽车宣布,软银愿景基金将对通用旗下的自动驾驶汽车初创公司GM Cruise Holdings(下文简称通用Cruise)投资22.5亿美元。如果软银的投资敲定,通用汽车也将对Cruise投资11亿美元。

此轮投资完成后,愿景基金将获得通用Cruise 19.6%的股权。据介绍,愿景基金投资将分两批进行,第一笔注资资金为9亿美元,当Cruise完成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部署准备时,愿景基金会完成第二笔13.5亿美元的注资。

软银投资顾问管理合伙人Michael Ronen表示:“在打造全自动驾驶汽车方面,通用汽车取得了显著进展,最终将极大地减少车祸、尾气排放和交通堵塞情况。”通用汽车预计,随着愿景基金资金的注入,其自动驾驶汽车有望在2019年实现规模商业化。

软银投资通用汽车消息发布后,通用汽车盘前股价大涨逾11%,当天开盘后高开高走,盘中一度涨超13%,最终收涨12.87%。

软银构建“出行帝国”聚焦自动驾驶

软银集团总裁孙正义被媒体称为“全球最激进的共享出行服务投资者”,有知情人士称,孙正义希望建立一个锁定重要市场的全球打车公司网络,或许能够在未来20年或30年控制汽车车队,协助掌控人们的出行方式。

近年来,孙正义和他创立的软银愿景基金“马不停蹄”地将全球各大打车平台收入麾下。截至目前,软银已成为Uber、滴滴出行、印度Ola、东南亚Grab、巴西99Taxis、欧洲Taxify、中东Careem等多家共享出行平台的股东,对这些公司的投资金额累计超过200亿美元。

在构建出行帝国的过程中,自动驾驶技术越来越受到软银的重视,去年8月,孙正义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示,共享出行领域的服务将会在共享经济和自动驾驶领域中占据更为重要的战略地位。

去年7月,软银联合通用汽车、宝马、丰田等公司,对美国自动驾驶汽车创业公司Nauto进行了1.59亿美元的投资,该公司专注自动驾驶数据收集与相关软件的研发。去年10月,软银又牵头向美国地图服务提供商Mapbox投资了1.64亿美元,该公司主要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导航服务。

除了对外投资布局,软银自己也在培育自动驾驶研发团队,2016年4月,由软银集团和Advanced Smart Mobility联合成立了SB Drive公司,专注研发自动驾驶公共汽车。日本时事通讯社今年1月报道称,软银在东京丸之内大街进行了自动驾驶巴士的道路实测。用以测试的自动驾驶巴士最多可搭载15人,运行时速约5km/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