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接下来宝洁战略往哪 最适合中国企业的品牌战略

关键词:企业战略
发布时间: 2019-07-10 15:10
接下来宝洁战略往哪

放弃“目的激发型增长”战略,执行“有所取舍”的决策战略。5月23日,宝洁公司(P&G)CEO兼总裁雷富礼在接替麦睿博之后的首次盈利电话会议上就传达出这样的信息。

  首先,从数字上来看,宝洁公司2013年的年净销售额增长了1%,达到了842亿美元,核心每股收益上涨了5%,超出了分析师调低之后的预期。这家公司的股票上涨了1%,至截稿前,每股价格为81.40美元。很明显,麦睿博任职期间所采取的提高生产效率的措施,以及涉及约7,000人的裁员,产生了一定的效果。

  然而,这家大型消费品公司在近几年所经历的低迷一方面源自创新问题,另一方面也与成本削减有关。由于它在新兴市场的增速低于竞争对手联合利华(Unilever),导致公司士气受挫。此外,公司在北美和美容行业的表现也非常糟糕。雷富礼任职期间,公司在这两个领域曾经经历过爆发式的增长,之后逐渐趋于平稳。公司前任高管们所谈及的公司文化也毫无生气,使公司丧失了一直以来为其不断吸引人才的那种自豪感。

  虽然公司内部的情绪有所好转,但从雷富礼的话中,我们很难听出他到底打算采取哪些措施,来恢复公司昔日的荣光。雷富礼提到了将“生产效率变成公司的核心优势,与创新一样”。他还提到自己上一次担任公司CEO时对宝洁实施的非凡改革。上一次,雷富礼接替了任职仅一年的杜克•贾格尔。雷富礼以非常微妙的方式对他前任的表现进行了评价——受邀出面接管宝洁权杖之前,他一直隐居幕后。他说:“过去两个月,我们进行了深入研究。我们努力去了解客户和市场,我们希望看到事务的本质,而不是我们希望的样子。”

  雷富礼表示,未来他将引导公司向他所谓的“价值创造”转变,执行“有所取舍”的决策策略。他说:“不论在哪个市场领域,价值都是关键因素。所以,不论人们是以145美元买一瓶(高端护肤霜)SK-II,还是花一两美元买CharminBasic,其中都有各自的价值等式。我们永远不会单纯靠价格进行竞争。”

  这些都很有道理,但如果投资者想知道公司关于新产品、生产效率措施或竞争措施的具体信息,或许会大失所望。当然,宝洁称未来将只提供年度业绩指导,不再提供季度业绩指导,但每个季度都会对年度指导进行更新——此举与竞争对手联合利华的做法类似,联合利华根本不提供任何指导。短期内,这种做法或将缓解公司的压力。但鉴于以往的事实,我们不禁会猜测,雷富礼是否认为宝洁需要采取更激进的措施,比如对公司的内部组织结构进行调整。他说:“我们认为,今年是一个过渡的年份。今年公司将会拿出什么样的表现,我们会拭目以待。”

  希望未来的宝洁不用经历太多的过渡年份。


最适合中国企业的品牌战略作者: 翁向东



许多人认为所谓战略是很长远的,一谈到战略就联想到许多财大气粗的跨国公司动则先亏上三年五年、亏个几亿美圆,把竞争对手打趴在地上以后再去获得利润。如西门子、伊莱克斯、宝洁完全可以先亏五年后再获利。因此,不少国内的企业家就觉得战略是奢侈的游戏、是富贵病,战略太空太虚如空中楼阁。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战略既然是要为企业与品牌建立长远持续的竞争力,要做百年老店,至少眼前要活下去,要不断有积累去实现战略目标。活都活不下去或活得很不开心,远景再动听再完美的战略都是一堆垃圾。认为战略只顾企业的长远利益不顾短期利益,那是对战略的庸俗化。



中国企业可能绝大部分更希望的是完成今年的利润,更关心的是有盈利维持企业的生存并形成一定的积累,在这个基础上再去考虑品牌的长远发展。只有立足于长远的并兼顾短期利益的品牌战略才是一流的品牌战略,如果只能解决长远,这样的品牌战略至少是不符合中国国情的。



我们的品牌战略、营销战略必须与我们的国情、国内企业资源结合起来,将企业的实际财力、品牌营销能力与中国特定的市场环境结合起来。一流的品牌战略本身就是要先兼顾企业的短期利益。为国内企业作品牌战略规划,就要学会螺丝壳里作道场,要充分考虑到国内企业并不宽裕的财力和品牌战略能力较弱的现实,品牌战略不仅要立足于长远目标和企业持续竞争力的建设,兼顾当前的利益也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