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该给领导做的是选择题而不是问答题 陪领导吃饭 你不得不知的酒桌潜规则

关键词:领导
发布时间: 2019-07-25 16:54
该给领导做的是选择题而不是问答题

在执行工作的过程中,你总会遇到一些难题,为了解决它们,你少不得要向领导请示。请注意,在请示之前,你一定要站在实际角度认真思考一下这些难题,并给出至少两种解决方案。你没有决定权,但是有强大的建议权。会做工作的人,懂得给领导做选择题,而不是做问答题。“我们遇到一个问题,不知道怎么做,请您指示”和“我们遇到一个问题,想到了两种解决方案,请您定夺”,哪一种话会受到领导的青睐,显然是后者。还有一个很致命的情形是,如果只跟领导谈问题却不带方案时,很容易说着说着就情绪激动,变成吐槽或抱怨,那样就更加掉的大了

最近公司招收了一位重本毕业应届大学生小叶子。领导让她收集一下同行业在市场上的招投标数据,她一口答应下来。领导问她是否需要师傅带带她怎么做,她觉得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就自信满满拍着胸脯说不需要,绝对可以搞定。这位勤奋的妹子通宵达旦搜集各方数据,从报纸上、杂志上、网上等各种渠道搜集了大量的信息,然后把数据图表交给了领导,美滋滋报告说调查工作已经完成,期待着领导的表扬。领导扫了一眼,就把数据表扔回给她,直摇头:“你是打算让我读新闻报道吗?”虽然领导没再继续说什么,但是这位本来信心爆棚的妹子瞬间就跟泄了气的皮球一样,心里满是委屈。 这件事情可以看出即使做再多没有分析的图表,收集再多看似相关的报道,没有分析和结论的话,对解决问题也毫无帮助。而行动也有多种选项,就比如快要下雨,可以带雨衣,也可以调整行程不外出。这就是在职场上很重要的一点,你要带着多种方案给领导做选择题,而不是让领导做问答题。

在这里我给了迅速掌握这技能的方法:做事情时添加以下内容的标题,就能有一个清晰的结构:一、事实、现状。二、我的解释分析。三、推荐的行动方案。

最后身为一个职场人,要尤其牢记,工作中不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要满足对方的需求,尤其是要具备专业精神,在不同的领域发挥自己特有的价值

陪领导吃饭 你不得不知的酒桌潜规则在工作中谁没个陪领导吃饭的经历,而酒桌文化则是非常古老的,尤其是销售人们交易能够成功,与酒桌上的潜规则密切相关,酒作为一种交际媒介是双方沟通,传递情谊的良好表达,为助你成功交际,陪领导吃饭酒桌上的潜规则,希望让你能发挥出酒桌文化独有的作用。

  潜规则1、可以多人敬一人,决不可一人敬多人,除非你丫是领导。

  潜规则2、酒桌上不谈生意,喝好了,生意也就差不多了,大家心里面了了然,不然人家也不会敞开了跟你喝酒。

  潜规则3、领导跟你喝酒是给你面子,不管领导怎么要你喝多少自己先干为敬,记着啊,双手,杯子要低。

  潜规则4、领导相互喝完才轮到自己敬。

  潜规则5、在酒桌上不要因为喝多而失言,不要说大话失态,不要吐沫横飞筷子乱甩,不要手指乱指,喝汤噗噗响,不要放屁打嗝,憋不住去厕所去,没人拦你。

  潜规则6、领导夹菜时,千万不要转酒桌中间的圆盘,领导夹菜你转盘是酒桌上大忌。

  潜规则7、自己职位卑微,记得多给领导添酒,但酒桌上不要瞎给领导代酒,就是要代也要在领导确实想找人代,还要装作自己是因为想喝酒而不是为了给领导代酒而喝酒。比如领导甲不胜酒力,可以通过旁敲侧击把准备敬领导甲的人拦下。

  潜规则8、陪领导吃饭的酒桌礼仪

  1)融入酒宴

  大多数酒宴宾客都较多,所以应尽量多谈论一些大部分人能够参与的话题,得到多数人的认同。特别是尽量不要与人贴耳小声私语,给领导留下不好的印象。

  2)语言幽默

  洒桌上可以显示出一个人的才华、常识、修养和交际风度,有时一句诙谐幽默的语言,会给领导留下很深的印象,陪领导吃饭的应该知道什么时候该说什么话,语言得当,诙谐幽默很关键。

  3)察言观色,了解人心

  要想在酒桌上得到领导的赞赏,就必须学会察言观色了解人心,左右逢源,才能演好酒桌上的角色,深刻体会到领导吃饭酒桌上的潜规则。

  酒桌上的规矩是特别多的,而且也很细碎,有很多是不可言说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发的潜规则,所以陪领导吃饭也是一门学问,想想看这些酒桌上的潜规则你都做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