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女性员工应该如何管理

关键词:如何管理女性员工
发布时间: 2018-04-13 16:59

在许多行业里面,由于岗位特殊性的原因,团队成员全部或大部分为女性员工(以下简称“女性团队”),比如化妆品公司、幼儿园、企业的呼叫中心、客服部等服务性机构。

女性团队与男性团队相对而言有其特殊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由一位男性领导来管理的话,又有其不利的因素,若管理方法不对头,就会出现像上述案例中员工积极性不高、团队氛围不融洽、团队合作性差的状况。

因此,男性领导该如何管理女性团队,也是值得我们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女性团队的特点:

相对于男性团队或男女比例均衡的团队而言,女性团队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女人堆里是非多”。

女性情感细腻,关注细节,相对男性度量会小些,嫉妒心、猜疑心会重一些,因此女性团队内部的人际关系可能会较为复杂。

2.女性特殊的生理期、孕期、产期、哺乳期,还要照顾家庭,这些问题都会给正常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

生理上的疲劳和工作压力,会带来沮丧、记忆力衰退、创造能力、工作积极性下降等各种身心上的不适应。因此,在工作质量等方面受到的影响比较大。

3.相对男性而言,女性内心比较脆弱。

压力承受能力不强,面对较大压力时不能像男性那样保持冷静和清晰的思维。

4.女性比较敏感。

自尊心较强,经不起批评,有时被领导说几句就容易沮丧或掉眼泪。

二、男性领导管理女性团队的利弊:

1.相对女性而言,男性自信、独立、果断、理性、大度、有远见,而女性具有温柔体贴、善解人意、心细细腻、亲和力和表达力强的特点,由男性领导来管理女性团队,能够平衡团队由于性别单一带来的个性和能力方面的不足。

2.由于男女有别,女性员工有一些问题是不便向男性领导反映的。这些问题可能涉及到女性的一些私密,而有些则是家长里短的琐碎之事。这些问题对于一个男性领导者,特别是年轻男性领导者而言是很难把握,同时也是很难处理的。

三、男性领导管好女性团队的方法:

男性领导应该看到两性在职场上的差异,并针对女性团队的上述特点,采取以下的管理措施:

招:消除歧视。

由于历史传统的原因,在人们的观念中,女性一直被视为“弱者”和“男性的附庸”。

在现代社会中,女性在很多方面已和男性媲美甚至超越男性,而女性的生育、哺乳功能是男性所不能取代的。因此,男性领导必须消除对女性的歧视,改变重“色”轻“能”的观念,不要以貌取人,而是要把女性与男性同等对待,并充分发挥她们的优势。

第二招:特殊照顾。

由于生理上的差异,导致女性人力资本的贬值。女性由于生育、照料子女等原因会暂时退出工作岗位,对其职业发展有一定的影响。因此,要加强对女性员工的职业培训,为其重返职场、跟上企业发展步伐提供必要的支持。

针对女性背负家庭、事业双重负担的情况,男性领导应给予一些理解和宽容,并设身处地为女员工着想,如建立育婴所、家庭服务中心的等,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针对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性员工,可通过一些弹性的工作设计,减少女性的工作压力。

第三招:选好帮手。

搞定一群人,首先要搞定这群人的头。人都有“从众”心理,这点在女人身上更加明显。对于一个男性领导者而言,在女人堆中选择一个好的帮手是很重要的。但是如果有了一个类似于组长之类的女性带头人就不一样了,因为只有女人才了解女人。

女人都喜欢扎堆,喜欢三五成群,而且大多数情况都是按照年龄层次分布的。男性领导需要首先搞定年龄的那个领头人,和她们保持良好的个人关系,取得她的信任和支持,这样其余团队成员自然会因为“从众”心理而接受,就算是有点反对意见也会由于年长者的支持而不敢吱声。

她需要有一定的经历和年龄,有一定的人缘,个性不能太软弱,同时不能斤斤计较、也不能自立山头,重要的是一定是要能站在管理者的角度考虑问题,帮助管理者直接判断寻找问题根源和解决办法。

第四招:刚柔并济。

女人一般都有点小脾气,比较任性,因此男性领导对她们,要在该讲原则的时候讲原则,在该讲人情的时候讲人情。在原则性的问题上你要比她发更大的脾气,要多狠就多狠,让她认识到团队的重要性,然后再让别人去安慰一下,一个唱黑脸一个唱红脸。

女人是感性的动物,虚荣心较强,男性领导应该要对她们多表扬少批评,多赞美她们,多理解她们,多和她们交心,这样她们心里保准乐开了花,工作积极性也会高起来。

另外,女同事之间发生矛盾时,要注意协调的方式方法,若处理不好就会一发不可收拾。不要再两个女人正在气头上去调解,要先弄清楚她们之间有什么矛盾,等她们气消一半了,再一个个去做思想工作,要以事实为依据,不要偏向帮哪个,并要注意语言。

第五招:储备人才。

针对女性怀孕、生育、哺乳、照顾家庭的特殊情况,要建立人才“蓄水池”,以缓解女性员工休假等带来的缺位。在很多企业的员工编制已基本确定的前提下,更多的就要考虑团队成员相互之间要定期进行轮岗,让大家相互熟悉他人的工作,建立各岗位的A/B角,一旦有人员缺位,就可以马上可以安排“替补队员”顶上去。

第六招:平衡性别。

由于男性和女性在性格、行为风格等方面存在互补性,因此引入一定数量的男性员工,适当平衡团队的性别比例,不但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还能使团队氛围更加融洽。

因为有男性的加入,会使女性员工产生积极的表演欲望,提高工作乐趣,另外遇到一些体力方面的工作,也可以交给男性员工来承担,而且他们觉得和男性员工一起工作,会增加安全感。当然引入的这些男性员工,需要注意他们在个性和能力上和岗位是否匹配。

总之,开发和管理“半边天”的女性员工,有利于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男性领导只要掌握并实施以上六招,管理好女性团队不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