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向名企看齐:麦肯锡女性领导力培养之道 领导力和公司文化的“男性化”与“女性化”:感觉VS.现实

关键词:女性领导力
发布时间: 2019-06-06 18:05
向名企看齐:麦肯锡女性领导力培养之道Joanna Barsh是麦肯锡纽约分公司资深董事

Rebecca Craske是该分公司副董事

Susie Cranston是麦肯锡旧金山分公司咨询顾问

【一种新的领导方法可以帮助女性成为更加自信和高效的企业领导人。】

麦肯锡于5年前启动了领导力培训计划,这项计划旨在帮助麦肯锡公司以及其他地方的职业女性学习如何才能成为成功的女性领导者并持续发展。麦肯锡希望帮助年轻女性排除困难走上领导岗位。同时,还希望了解组织如何才能最有效地使用富有才干的这一女性群体。

为此,麦肯锡采访了来自世界各地并在不同领域获得了成功的85位女性(以及几位优秀男性)。在这些女性中,有的人领导着上万名员工,也有人只领导三五名员工。此外,麦肯锡还研究了学术文献,咨询了领导力研究专家、心理学家、组织行为学家和生物学家,并对数百名麦肯锡同事的经历进行了详细筛查。

麦肯锡将这种模型称为重心平衡的领导力。它是关于汇聚由体力、智力、情感和精神力量组成的源泉,驱使人们取得卓越的个人成就,反过来,又激励其他人仿效的模型。该模型开始揭示出女性能够有效培养各种技能的方式,而这些技能可以使她们变成更自信、更高效的领导者。重心平衡的领导力对于男性同样适用,但研究发现,该模型尤其能够引起女性的共鸣,因为研究者们是在研究女性的特殊需求和人生经历的基础上创建这一模型的。

重心平衡的领导力强调积极的正向的情绪的作用。在职场中,女性具有几个鲜明特点,使她们有别于男性同事:第一,与男性相比,女性可能会更频繁地退出职场;第二,女性作为母亲和企业管理者的双重负担会以一种特别具有挑战性的方式消耗她们的精力;第三,与大多数男性相比,女性往往会经历更经常、更剧烈的情感波动。鉴于女性具有这些潜在的负面情感,重心平衡的领导力模式有意识地应用了积极心理学(亦称正向心理学,positive psychology,这是一门探索确定何种心理因素能使人健康成长和发展的学科)。尽管在该项研究过程中采访的女性里没有人将自己的思想观念与这些要素丝丝入扣地联系起来,但当研究者深入研究文献采访一流学者时,他们发现,在这些要素与参加访谈的女性高管所透露的事实之间存在着强烈的共鸣。

发现意义

意义是促使我们行动的动机。它使人们能够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并促使他们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极致;它使人们心跳加快、精力无穷、热情迸发。如果缺少了意义,工作就只是周末之间的艰辛劳作;如果有了意义,任何工作都可以变成一种职业。

为什么对领导人来说发现工作意义是重要的呢?研究表明,在专业人士中,明确工作的意义可以转化为较强的职业满足感、较高的生产率、较低的跳槽率和较高的忠诚度。其好处还包括能使人获得出类拔萃的感受,换句话说,它能产生一种超过你自身所能产生的更强烈、更深刻的意义感,从而形成一种良性循环。我们采访的一些女性领导人正是通过发现生活的意义,走上了新的职业道路,并承担了蕴藏在其奋斗目标之中的个人风险。

全球性广告企业奥美集团(Ogilvy & Mather)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Shelly Lazarus描述了她是如何“只是跟随‘自己’心灵的召唤,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早在她职业生涯的初期,这种意义感就激励她从伊卡璐(Clairol)跳槽到了奥美(Ogilvy)。Lazarus谈到,她认识的每一个人都认为,她当时决定从客户方跳槽到代理方是一个战略性步骤。但是,“事情其实并非如此,”她说,“我只是喜欢与代理商相互交流,因为在这种时候我可以了解各种创意是如何诞生的。”

标志性的优点与工作之间的联系可能会因为优先目标的改变而发生变化;例如,有时,一份工作要比一个职业更重要,对于年轻母亲来说,则尤其如此。我们的访谈表明,这种变化是很正常的,成功的关键是要清醒地认识这些变化,并在更大的目标以及个人或职业的背景下有意识地对它们进行选择。

管理精力

有效地管理精力水平对于领导者至关紧要。当今的高管工作任务繁重:60%的高级管理人员每周要辛苦工作50小时以上,10%的高管每周工作时间甚至超过80小时。此外,许多女性高管从办公室回到家里,只是为了接着开始上“第二班”——92%的女性高管仍然需要照管所有的家务活,如做饭和照看孩子。

一种有用的策略是确定哪些环境和情形能补充你的精力,而哪些环境和情形会使你身心俱疲。有了这种自知之明,你就可以有意识地将那些有利于恢复精力的因素融入日常工作中;它还能帮助你将那些耗费精力的任务分散到一天时间中分别处理,而不是把这些任务堆到一起,用一个上午或一个下午来集中处理。我们发现,一个特别有用的诀窍是,在一天的工作中,要为自己留出专心致志、不被外界(如不断闪烁的灯光和不断响起的电话铃声)干扰的时间。这样,你的工作效率将会成倍提高。

积极心态

人们用于看待世界和以往经历的不同心态可以使其职业成就差别巨大。许多研究都表明,乐观主义者看待生活的方式比悲观主义者更为现实,心境对于做出正确的业务决策至关重要。这些洞见对于女性高管可能尤其重要,因为根据一项研究,女性情绪变得沮丧的可能性比男性高一倍。研究表明,乐观主义者并不害怕按照世界的本来面目去看待它,他们有信心能够管理自己面对的挑战,并鼓动自己的团队快速采取行动。与此相反,悲观主义者更有可能感到孤立无助,并陷入低落情绪中难以自拔,这很容易导致耗费精力的前思后想。

雅芳(Avon)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Andrea Jung的经历表明了积极心态可以如何发挥作用。Jung回忆道,2005年后期,她发现自己的公司出现了用暂时性因素无法解释的业绩下滑。考虑到自己是制定企业战略和组建管理团队的领导人,应该为企业的业绩下滑负责,她听从了高管教练的劝告,迅即在星期五晚上宣布“自我解职”。在下个星期一,Andrea又作为要扭转颓势的“新”CEO走马上任。她证明了自己是一个“杯子半满”的乐观主义者。在对问题进行快速诊断后,她的管理团队采取了恢复计划,使公司业绩稳定改善,并重新恢复增长。

一个机构的文化,甚至是该机构的一个部分,比如一个部门的文化,能决定一位领导人本身的特质与该机构的契合程度。康明斯说,“如果你的领导风格更为女性化,但是你却处于一个男性化的公司文化当中,那么你就会面临角色不相符的情况,也不会那么有效率了,因为人们看得出你并不适合。”

领导风格的差异并不一定就对建立领导地位产生积极或消极的影响,但是主管们必须清楚自己的风格,以及如何得到机构内外人的理解。康明斯说,“我要对女性们说的是,你必须了解身处的环境,充实你的技能知识库。这样你才能领导各种各样的人。”她指出,主管可以做一些标准的性格测评,来衡量自己的领导特质以及员工的特质。一个普遍使用的测评是贝姆性别角色量表。该测评要求回答者用60个被认定为女性、男性和中性的形容词来描述自己。她说,“想一想优势在哪里,劣势在哪里。有一些决定你行为的领导风格并不包含两性特质。”

女性也需要了解所在机构的文化,以与风险承担者协商如何建立起自己的影响力。“如果女性领导希望发挥一些影响力,那么她们需要对自己工作的领域进行战略分析,并了解自己的长处和(需要努力)的方面”。康明斯还说,弄清楚如何领导具有不同风格的员工以及如何“提高在你周围的女性的能力”是很重要的。

企业文化的力量:玫琳凯

在另一个讨论会上,沃顿商学院的管理学教授西格尔·巴萨德着重探讨了了解企业文化的力量是如何帮助个人和公司获得成功的。与康明斯一样,巴萨德指出员工与企业文化之间的契合是十分重要的:“如果你真地希望员工们真心诚意地为你卖力工作,那你就要看看个人与文化的契合程度。你需要寻找那些相信公司价值观的人。”

巴萨德说,谈到强势的企业文化,谁也比不上玫琳凯化妆品公司。该公司每年都会举行足可媲美美国小姐选举的颁奖仪式,向表现优异的销售人员颁发粉红色的卡迪拉克、钻石和其他礼品。每年,成千上万名玫琳凯的销售顾问会从世界各地聚集到得克萨斯州的达拉斯,接受他们的荣誉。他们会唱玫琳凯歌曲,声泪俱下地讲述公司如何改变了他们的生活。他们会缅怀公司的创始人玫琳凯·艾施(MaryKayAsh)。艾施于2001年去世,享年83岁。

所有这些都归结为一个要点。巴萨德说,“玫琳凯擅长的就是了解员工以及他们的价值观和需求。这样可以引导企业文化的发展,使员工和公司之间的融合更为紧密,从而使员工更加卖力地工作。”

巴萨德指出,在强势的企业文化中,公司视员工为一种宝贵的资源,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她说玫琳凯·艾施会为所有的销售人员送去手写的生日祝福。仪式和典礼,比如玫琳凯颁奖仪式,与对公司发展的明确认识一样,都是非常重要的。“企业文化是一种非正式的体系。人们建立起这个体系,从而可以了解公司对他们的要求。”

巴萨德说,虽然企业文化是非正式的,但是高级经理们有力量塑造企业文化。“文化、战略和架构必须结合起来,高层管理者非常关键,因为他们不仅要决定形成什么样的企业文化,而且还要协助制定公司的战略,并决定企业架构是否支持该种文化。”

巴萨德说,要了解一个机构的文化,首先是要了解这个机构表彰的是什么-不仅仅是金钱上的,而且是非正式的。“归根结底,就是公司的文化推崇什么。”有时,公司表面上会宣扬一种价值观,但实际上表彰的却是另一种。例如,她谈到安然(Enron)对外一直宣扬正直的价值观。“你在大厅可以树起精美的牌匾,还可以制作印有价值观的卡片。但是有的时候这些东西-和真正受到推崇的东西-并不一致。”

巴萨德说,文化好比一座冰山,只有一小部分是露在外面的,大部分都是隐藏在表层下面的。“文化的深度就是指表面以下的冰山,有时我们并不会意识到身处一种文化当中,直到出现了文化冲突。”巴萨德说,文化冰山的底部是基本的假设。“我们甚至不谈论这些,因为他们太显而易见了。”在一家营利性公司,最基本的假设是该机构的使命就是赚钱。对于非营利性机构来说,基本的假设较为微妙,但以完成一项使命或提供一种服务最为典型。

价值观与信仰构成了冰山的第二层。巴萨德说,企业的牌匾和口号会宣扬诸如负责任的市民、正直、甚至是激烈的竞争此类的价值观。“在这一层面,我们经常谈论企业文化。”冰山显露在外面的部分是行为。巴萨德解释说行为通常表现为假象和规范。企业规范成为经理们领导员工的便捷方式,并且--就像康明斯在会议上所描述的以性别为基础的领导风格一样--代表着“社会对合适与不合适行为的期望”。

巴萨德引用了斯坦福大学的查尔斯·奥雷理(CharlesO‘Reilly)的研究结果,指出机构文化是由两个层面组成的。一个是价值观的强度,另一个是价值观的具体化,或者说价值观在机构内的传播是否广泛。如果一个公司的价值观很强烈且具体化程度很高,那么这个公司则拥有强势的企业文化,就像玫琳凯公司。

根据巴萨德所说,研究表明经理们只有4到6个月的时间帮助新员工融入公司文化。她向参加该项目的女性主管们提了一个建议,希望她们促进各自公司文化内的社会联系和网络。“不要让[新员工]在第一个星期感到孤立。要确保每天都有某高层人士同他们一起用午餐,让他们迅速融入。”而且,公司也应该树立一些成功的典范。“你需要说,‘这个人获得了成功,这是他如何获得成功的经历。”

·沃顿知识 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