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以柔克刚,韩国位女总统诞生

关键词:韩国大选,韩国总统,朴槿惠
发布时间: 2018-04-17 08:45

60岁的韩国新国家党女候选人朴槿惠昨天胜出,成为位韩国女总统。她也是现代东北亚地区的位女国家领导人。在整个地区有越来越多戾气和仇视弥漫出来的时候,我们希望这位女总统的出现,能给地区大氛围带来一份特殊的音韵。

李明博执政的过去5年,韩国扮演的地区角色少了一点太极文化的伸展,多了一点“硬”的变化。而东北亚不缺的就是硬。硬的结果是以硬碰硬,韩国并未从中得到便宜,反而在“天安舰”和延坪岛事件中“吃了大亏”,事实证明,李明博的硬与韩国的国家目标并无内在关系,是他对地缘政治环境和韩国战略能力都未真正搞懂的轻率选择。

韩国到底面临多少“来自朝鲜的威胁”,以及中国崛起对韩国的利弊关系到底是什么,还有韩国究竟应在中美之间和在东北亚如何确定自己的角色,对这些根本性问题,韩国领导人应有足够冷静,不能仅凭自己的印象或听从价值观的暗示,尤其不能跟着民粹主义跑。

李明博期间,中韩民间感情受到更多挫伤,这很令人遗憾。韩国舆论拒绝理解中国的难处,在一些半岛南北冲突中强行要求中国向韩国立场靠拢。这不是对中国这样大国的理性态度。

由于李明博做过了头,朴槿惠的一定回调被普遍预期有可能发生。如果真是这样,当然值得欢迎。但由此带来的短期缓和并非重要的,我们更期待朝鲜半岛局势的可预期性,以及中韩关系在战略层面和民间氛围的双重长期稳定。

韩国一直抱怨朝鲜出牌突兀,但它一定要理解平壤对来自韩美日威胁的深层恐惧。东北亚今非昔比,朝鲜早已不是当年咄咄逼人的力量,它尽管有了核试爆,发了卫星,但它是东北亚当前真正的弱者。这个判断应是韩国分析朝鲜全部行为的出发点。

中美是影响韩国利益的两个战略性力量,美韩之间有军事同盟,这使韩国同中美的关系很难有真正平衡。韩国应当了解中国人对此的感受,如果它真的给予韩中战略伙伴关系特殊重视,就应不光挂在嘴上,它需以实际行动向中国表达更多的善意。

而过去几年里,韩国给了中国公众要我们求着它友好的印象。对中韩的绝大多数不愉快,韩方的反应和处理都比中方激烈。中韩之间本无什么重大利益冲突,但民间的一些摩擦总能搞得轰轰烈烈,韩国在这当中的责任的确大于中国。

或许中国应当在中韩关系中表现出豁达甚至一定的谦让,实际上中国也的确在避免与韩国做可能伤害双方感情的争执。但这显然不能成为中韩关系固定的潜规则。

韩国处在韩民族发展综合力量的鼎盛期,但这时候保持清醒也是必要的。在大国林立的东北亚,韩国所能发挥的作用会有一定边界,韩国社会不应对它有过于激进的期待。

东北亚地区各国社会互不服气,至少在主流社会层面,这样的争强好胜应当逐渐转化为彼此间的相互尊重。它的基础是大家都了解国际政治的规律,大国不以势压人,小国也不能与实力原则顶着来。

针对朝鲜来说,韩国是安全的。针对中国来说,韩国是被尊敬的,并且是中国崛起的“利益攸关方”。这应成为韩国对地缘环境坚定不移的认识。希望朴槿惠当选总统能够推动这一认识转变和建立过程的发生。如此,韩国必将受益,说不定还会促成全地区局势的某种意外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