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为什么你聪明能干,却做不了一个好领导?

发布时间: 2018-05-30 18:02

1

前段时间去朋友家做客,朋友没怎么忙活,但却忙坏了小主人,一会端茶,一会给拿水果,我们越夸他,小家伙就越来劲,又给我们表演起了刚在幼儿园学的舞蹈。

我们一帮大人光顾着聊天,也没太注意,小家伙表演完,见没人反应,竟哭了起来。

这一问,我们才知道,原来是是平常习惯了夸奖,这次没人夸奖就特别失落。有人打趣,小小家伙“聪明瘾”挺大。

事实上,聪明是件好事,但迷恋上被夸奖却并非好事,因为这会让人“上瘾”。

当你习惯被夸奖,习惯因聪明才智享受比别人多的礼遇和机遇,当某一天没得到预想中的夸奖,你的感觉可能就像烟瘾者突然发现自己没带烟,痛苦难耐。

而这时候,你会陷入困局,开始为证明自己的聪明而做事。这样的聪明并不能为你加分,反之,会为你减分。

这也就是有些人很聪明,却始终不得志、事业不顺畅的原因。

2

那么,在职场上,谁最容易犯“聪明瘾”?一般来说,领导层的职位越高越容易犯。当然,不同类型的领导,对聪明瘾的掌控程度也不同。

我们先来说说第一种。

在现实中,这类领导很常见,他们往往有种与生俱来的优越感,自认为是企业中最聪明的人。

当下属没能像他预期一样完成工作,他便会责问:“你为什么那么蠢,不能像我一样”。

而当下属完美地完成工作时,他也会顺口给一句“我早就想到了”。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说:

很多人通过做正确的事情,建立了一个有着显著成就的企业,成为了领导者。

但是一旦企业坐稳了,欲望就开始潜滋暗长,甚至不再做正确的事,而是执迷于做一个“正确的人”,不断去想周围的人证明自己的正确。

没错,你是如愿以偿地成了一个不容置疑的“正确的人”。但实际上,也在不断证明其他人的愚蠢。

后果就是:真正优秀的人会离你而去。

还有,等到员工发现你真的出错了,他们也会像《皇帝的新衣》里的平民一样,不敢站出来帮你指出错误。

所以,过过嘴巴里的“聪明瘾”,只知道彰显自己的价值,终究会让下属“畏而远之”。

3

但也有一种领导,下属喜欢得不得了。因为这类领导往往不靠说,而是靠做来证明自己的聪明。

他们乐于帮下属解决难题,为的就是得到下属的称赞和崇拜。比如,有下属向领导请教:这里出了个问题,你看怎么办?

这类领导通常会说:让我考虑下,再通知你。

于是,很多工作就无形中转移到了领导的身上。而这样长久以往,下属就像长不大的小孩,随时管你要奶,一来他们会榨干你,二来,所有下属在你这里永远“长不大”。

历史上的诸葛亮是何等聪明的人,但为什么在刘备死后,由他辅佐的蜀国却是最先灭亡的?

原因就在于他在用人方面远远不及刘备,比如晚年的他事必躬亲,就连打十军棍以上的惩罚都要亲自盯着。

是蜀中无人可用吗?不是,归根结底是他只相信自己的聪明,没有给能人干将机会。最后,累死了自己不说,也连累蜀中无大将。

所谓“君闲臣忙国必兴,君忙臣闲国必衰”,管理企业也是一样的道理。

一名合格的领导,不单单管事,还要懂得管人。面对一项任务,你要教会下属解决的方法,而不是直接帮他们解决。

所以,这类领导看似能干,实际上是在拖累企业,绝非真正聪明之人。

4

以上的两类领导都犯了同一个错误,那就是将光芒和成就归功于自身,过足了“聪明瘾”。

但其实真正聪明的领导往往会将成就掩藏起来,甚至归功于众人。

在《道德经》里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圣人,光而不耀”,在老子的定义当中,圣人就是“领导者”,而“光而不耀”说的是散发着光彩,但是不耀眼。

用大白话就是,真正聪明的领导往往懂得“藏锋显拙”。当然,这里的藏锋有三招:

第一招,“挫其锐”,先把你的锐气给挫掉;

第二招,“解其纷”,把你的那些林林总总的头衔和优越感给忘掉;

第三招,“示其弱”,要有向任何人“示弱”的气度。

我们知道,历史上康熙有很多儿子,大部分都是能人,但为什么最后会是低调的四皇子胤禛继位,而不是当时威望极高的八皇子?

原因就在于八皇子过早地锋芒毕露,对储位志在必得,让康熙反而有了戒心;

而四皇子呢,在九子夺嫡激烈进行时,他锋芒不外露,不仅不参与太子党和八皇子党的争斗,更不拉偏架,只兢兢业业去办理康熙交代的事情。

事实上,他不仅仅是“藏锋”,更是“磨锋”,在韬光养锐,蓄势待发。

所以,戒掉“聪明瘾”,懂得藏锋和磨锋,才有可能脱胎换骨成为一等一聪明的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