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俞敏洪:你的机制不公平,最后一定是糟糕的人留下

发布时间: 2018-05-30 17:23

好的企业组织制度,在于建立科学公平的考核机制,如果机制不公平,一定是糟糕的人留下。

成长

成长第一个要素,是三观的确立。我们最终想把公司变成什么样的公司?我们最终想把自己变成什么样的人?只有确立三观才能引领继续发展和成长。

第二个要素,是要在成长过程中形成眼界和胸怀。这也是英雄和枭雄的区别——英雄和枭雄在能力上可能并驾齐驱,但英雄有价值观、眼界和胸怀,枭雄却未必有。有能力则可成事,但不一定能成就传世之作。洪泰要做传世之作,所以每一位洪泰人的胸怀和眼光就变得非常重要。我跟泰哥有信心,洪泰终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最大的成就之一。

第三个要素,是行为习惯的建立。一个人行为习惯的建立是自己成长中最重要的一步。这个行为习惯包括锻炼身体的习惯,每天早睡、早起的习惯,保持读书的习惯,跟人交流的习惯,愿意谦虚、谨慎地汲取知识的习惯等。

一个好的行为习惯养成,至少需要你不间断地重复两到三年,一旦养成就难以中断。我曾经问过身边跑步的朋友,他们中的大多数坚持每天跑步5到10公里,一旦哪天不跑步,身体的反应就会走向负面。

我最多的经验是读书。跟别的企业家不同,我不仅读企业管理类的书,而且各种类型的书都会读一些。你知道,养成读书的习惯其实也需要很长的时间,可一旦养成后,不读就会感觉到难受。我现在如果三天不碰书,会觉得自己魂都没了。

我们每个人都是这样,一个好习惯养成以后,它会反过来带着你的生命往前走,每每想要懈怠的时候,它会来唤醒你。

一个公司的发展,也是同样的道理。

新东方的同事会在微信群里骂我,但他们不会因为骂我被惩罚——不要在背后搞小动作,要说就要让大家都听到。这种文化、企业行为习惯的养成,对于一家公司长久、健康的发展特别重要。

企业文化和习惯养成后,还需要良好的考核机制来固化。所有优秀人才,一定是在科学、公平的考核机制下才能留下的。如果机制不公平,一定是糟糕的人留下。

当我们谈论考核机制的时候,我们究竟在谈什么?如果只考核利润,最终也会出问题。

新东方现在的考核机制,通俗说是“屁股决定脑袋”。我们不再要求校长和管理层创造收入和利润,而是考核你事情做对了没有——倘若做对了,收入和利润是自然结果。

成熟

“成熟”意味着能够抓住机遇、抓住人心、在困境中逆转。

成熟跟年龄没关系,有的人20多岁就很成熟了,有的人五六十岁仍然成熟不起来。成熟意味着能够抓住机遇、能够抓住人心,还意味着能够在困境中自我逆转。

一个人一生的机遇是有限的,一家公司同样也是如此。我抓住了什么机遇?从北大毕业以后,我突然发现在中国的大学已经几乎失去了最可贵的东西——思想自由,我必须出来做点自己的事情。尽管当时在中国最大的培训机构也就是每年赚几百万,但市场潜力却不可估量。新东方抓住了这个机遇,做成了一个上市公司,到现在也是中国培训机构的领头羊。

抓住机遇的能力,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之一。你总是需要领导在背后安抚你、哄着你去做事情,永远抓不住机会。抓住机遇的能力和你的年龄没关系,和你的判断力、思维的敏捷性有关,也许你还在成长阶段,但是否能抓住机遇,仍然是你成熟的标志。

成熟的第二个要素,就是抓住人心的能力。不管你多大年龄,你周围要有一批人愿意跟着你混。有的人可能要到四五十岁才有人跟他混,比如说刘备,但曹操在二十多岁就有人跟他混了。一批有着事业心的人跟你混,就表明你成熟了。

我真正的成熟,是离开北大以后。我在北大的时候是没人跟我混的,做了新东方,其实也不能算成熟。真正让我有所触动的是1995年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我的大学老师和班长愿意回国来跟我混,才认为自己比以前成熟了一些。

成熟,还意味着拥有“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情怀。我们每个人的一生总会遇到困境,你有没有在困难中发现希望的能力?有没有在困难中发现机遇的能力?有没有“坐看云起时”的气度和感觉?这是成熟的标志。

一个人是否有气度,不是看他一帆风顺时的状态,而是看他面对困境,甚至绝境时的定力和能耐。真正的高手不是看你在高速公路上驾驶的技术好不好,而是遇到悬崖峭壁、绝境、冰天雪地的时候,是不是依然能够沉着、安全的把车开向远方。

成功

“成功”意味着在获得世俗的成就后实现社会价值,为年轻人搭建更好的未来。

一个企业的成功有三个境界,第一个境界是世俗的成功——新东方上市了,洪泰赚了很多钱、我们每个人都分了很多钱,这些都是世俗的成功。世俗层面的成功非常有必要,没有世俗的成功,你谈任何理想都是扯淡。

但是,只有世俗的成功是远远不够的。为什么那么多的煤老板感觉到自己没有社会地位?为什么那么多有钱人觉得自己除了钱没有别的东西?为什么中国古代的商贾巨富要给自己的孩子捐一个官位?归根结底是因为他们只是取得了世俗层面的成功,在社会价值的坐标体系中并没有占据一席之地。

因此,今天,洪泰必须是一个有理想、有社会价值的公司。我们到底想把洪泰变成什么?赚钱其实已经不是问题了;从今天大家看到的战略规划和布局来看,未来的健康发展也不是大问题了。

我们必须要思考,我们如何为中国的经济做贡献?我们如何帮助更多的中国的年轻人,让他们能够有施展能力的舞台,并最终成为中国经济的主导者?这些是要思考的东西。甚至我们还可以再往前想一步:我们未来能为人类的教育、文化传统的延续做些什么事情,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