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从创业者进化成企业家,我有三个建议

发布时间: 2021-08-13 16:35

不管你是高富帅还是草根,不管你是艺术家还是科学家,尤其对创业者而言,进化成企业家的意识显得更为重要。

从创业者进化为企业家,需要的不光有社会责任感,要升维思考,还要落地生根。

这是个创业的大时代,投资的大时代和国际化的大时代。创新是没有国界的,所有创业者都面临新的机会。

未来,AI和IP为王

未来我们认为发展最好的领域,可以用两个关键词概括:一个是人工智能AI,一个是IP,IP包括了专利,这是技术创新最需要重视的东西,也包括了文创里面的知识产权。

我认为在未来,人工智能将把所有的社会物质的生产成本降到最低,未来一定是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物质成本极低的时代,所以大家不要买房了。将来房子使用权比所有权重要,这些东西都会变得便宜,都会像空气和水一样。真正需要购买的是让每个人自身更强大,生活更美好的人工智能服务。

还有就是IP,文化创意消费,核心是占领人们的心智、提升愉悦体验。IP和衍生品,有很大创业机会。消费升级购买的都是个人自身的感受,让自己更强大,让自己更愉悦,所以大家思考一下你们在做的事情、在做的行业,跟AI和IP有什么关联。

未来,AI和IP为王。

进化成企业家的三个建议

不管你是高富帅还是草根,不管你是艺术家还是科学家,我们都要进化成企业家。我们经过了一个资本寒冬,现在要进入资本的春天了,但是我们要有面向寒冬的心态面向未来。给大家三个建议:

第一,扔掉空想,回归商业本质。

我们投的一些公司往往会想怎么获得更多的单量,行业竞争跑在前面,争第一、第二这种虚名。现在也有面临困难的公司,融了几千万甚至上亿,但是碰到了困难,就是因为光有梦想,没有找到实际的办法,所以大家一定要回归商业的本质,要做一些脚踏实地的事情,不要光去想这些梦想,当钱没有的时候梦想就成了泡沫。

第二,要轻装前进,敢于淘汰。

大家发现运营效率低的时候,一定是团队的沟通有问题,一定要在公司找到哪个环节有问题,去换掉影响效率的人。甚至有些最早的员工跟不上公司的发展,可以让新来的人管他们,或者替换。该换人就得换,这是最好的时候,在春天是最好招人的时候,拿到钱更好优化团队,要想跑得快一定敢于下手。

第三,做减法,聚焦长板。这是做事的进化。

我们有的创始人一开始心就特别大,一开始想学梯形战略,横向扩展,纵向扩展,但是人不够用,如果你把事情减掉,反而人够了。我们的创业公司开始一定要专一点,不要想做太多的事情,一定要找到自己的长板,只要这一点用户最需要就猛搞,其他不要管,这样才能跑的最快。

有时候是这样,特别理智的创始人思考一些问题的时候把行业分析的很清楚,定位想的很清楚,自己未来几年干的事情当下就要干,这是最危险的。一定还是要找到一个点,用户最痛的一个点去做。

不管怎么样,大家今年要进化成为一个企业家。作为一个企业家不光有社会责任感,要升维思考,还要落地生根。说俗一点,一个是把你的思想装入别人的脑袋,一个是把别人的钱装入你的口袋。

总结一下,在过去的一年里面,世界发生非常大的改变,包括创新趋势,包括资本趋势,都发生非常大的改变,而我们也取得了非常大的发展。未来的一年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让我们的创业者和英诺天使一起进化,共同发现未来更好的空间。

世界在改变,我们在发展,让我们和创业者一起进化,一起去发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