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领导力的三个层次:你是如何学习、思考和行动的?

发布时间: 2021-01-27 10:57

  五星控股经理人董事长汪建国在企业内部讲话上说:“人与人的差别,是学习能力的差别。”公司干部的能力,“取决于有没有快速学习的能力”。

  企业和企业的差别,“在于企业对某些事情的认知能力的差别”,包括对未来的判断、对行业的理解、对顾客的理解和洞察等。其次是思考。他把思考细分为战略思考、深度思考和系统思考。战略思考,指的是要在注重细节的同时,把握方向感。方向感不明确,事情做得即使很完美也是徒劳,“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深度思考指的是要去找到事情的本质,系统思考指的是从体系和整合资源的角度来思考如何做公司。然后是行动,行动首先是带着目的去行动,如果不是冲着目的去做,那就是白忙碌一场。汪建国对领导力的定义是,“领导力是让结果发生的能力。结果达成了才是领导力,没有结果就不是领导力,企业就是要结果”。

  战略思考就是要“抬头看路”找到方向,如果方向错了,再大的努力都是无用功。深度思考是“低头找规律”,剥开事物的表象找到本质,找到规律。系统思考就是“埋头搞好结合运用”,找到了方向、找到了规律,剩下就是立足实际,搞好结合,运用于实践。

  领导与管理的区别,本尼斯说:管理是正确地做事,领导是做正确的事。 科特说,管理是维持运转,领导是实现变革。 海菲兹说,管理是解决技术性问题,领导是解决适应性问题。 刘澜修改了一下海菲兹的话:管理是解决技术性问题,领导是解决挑战性难题。

  在一个组织中,各个层级的经理人一般都同时承担两种责任。既要解决技术性问题,又要解决挑战性难题,既要管理,又要领导。 领导力是影响别人让结果发生的能力,自己干有结果不叫领导力,带着大家一起干没有结果也不叫领导力。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从想到到做到的能力,我们应该具备三力:想到、说到、做到,想到主要是我们的深度思考能力,做到要围绕目标去行动,说到是要能需要表达出来让更多的人知道并且影响他人的能力。

  人与人最大的差异是认知的差异,提升认知要不断的学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我想说的是要想让学习高效就要不停的输出,学习是一个输入的过程,输出可以让自己更高效学习。

   没有“学习”就不会进步、时间长了就会“固步自封” 没有“思考"就不会有发现、时间长了就会“画地为牢” 没有“行动”不会有结果、时间长了才发现“白忙一场” 。

  1、学习时要避免一言堂,有独立思考并提出建设性问题的人很重要。

  2、思考问题时应该有个前提--“现场,现实和现物”,让思考不脱离实际。

  3、在企业发展中,坚持最终目的不动摇需要很强的自制力,有所为,有所不为。

  学习对每一个都很重要,所以我们要倡终身学习。因为这个世界变化太快了,不学习我们可能就跟不上这个世界的节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