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项目管理中 “以人为本” 的思想 项目管理的七大原则

关键词:领导力
发布时间: 2019-10-30 16:36

项目管理“以人为本” ,这里的人主要指的是一些与项目有利害关系的一些人,即项目干系人(stakeholders),一般包括客户或者用户、项目团队、项公司的管理层等一些主要的利害关系者。 一个项目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不能分清楚这些项目利害关系者各自对项目的影响,不能利用好这些人力资源,沟通协调好他们之间的关系。

评判一个项目是否成功的标准除了在预定的时间内、预定的成本内,技术性能规格和功能上都达到了预定的目标以外,还应该考虑到一些“人”的因素,如项目的客户、公司的管理者、项目团队成员等主要的项目干系人对整个项目的满意程度如何等等。

如果一个项目的项目成果虽然在技术和功能上达到了目标,但是却搞砸了公司和客户之间的关系,使公司失去了一个大的客户,或者因为自己项目团队问题,造成公司大批技术骨干人员流失,项目组成员怨声载道等,这样的项目能说是成功的吗?

项目管理中要“以人为本”,主要就是要真正站在这些项目干系人的立场上,从他们的角度出发,使他们能够通过你的项目中实现他们的价值。如果项目经理能很好的利用这种“以人为本”的思想在项目管理中,并能把这种思想转化为项目团队的团队文化,团队成员也能以这种思想指导自己的工作,那么要实现项目的成功,肯定会容易很多。

“以人为本”首先要以客户为本。就是要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据统计80%以上的项目失败都是因为项目的需求不确定造成的,而需求的经常变动大部分都是因为我们不能从客户的角度出发分析和发掘需求造成的。

一个成功的项目应该很好的解决两个问题,那就是“我们可以帮助客户解决什么问题?我们能给客户带来什么价值”。只有了解什么才是客户的成功,客户的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样的产品,客户为什么要我们的产品等这些根本的问题,我们才能明确什么样的产品客户才满意,进而明确项目目标。

对于系统集成的项目来说,客户需要的不是将一堆硬件和软件组装起来,而是要能帮他们解决问题,能给他们的工作带来方便和收益。如果我们仅仅关心客户需要多少什么样的硬件,需要多少什么样的软件等,那么我们和用户之间的距离就会越来越远。

只有从“我们可以帮助客户解决什么问题”这一点出发,我们才能更好的做好我们的需求分析,做好整个项目的范围管理。需求分析做得不好,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没有站在客户的角度上为客户考虑。有很多客户对自己想要的东西说的不是很清楚或者没有想到,这就需要我们站在他的角度上去想去分析,只有这样你才能体会到客户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设计出来的东西客户才会喜欢,才能真正给客户带来收益。

有一次我们在为一家银行设计一些软件时,发现银行柜员很习惯于用右手在小键盘上输入数字,然后又很不习惯的去找“Y”“N”等键来选择“确认”或“取消”操作,使用起来很不方便,工作效率也大大降低了,所以他们很希望输入完数字后的能够很方便的按键选择“确认”或“取消”等操作,可是他们以为这种修改很难实现,所以也没有提出来。

我们发现后很快更改了设计,使用数字小键盘上的一些键作为“确认”“取消”的按键,柜员们用起来非常顺手,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客户和我们系统的关系也好像一下子亲近了很多。

如果我们能够在整个项目中处处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把客户的需要放在第一位,每一处设计都能从客户的心意出发去设计,每一个细节都提前为客户想好,那么客户还会有什么不满意呢?

“能给客户带来什么价值”也就是“帮助客户实现价值”。客户出钱让我们去给他们做项目,最终目的不是为了拥有这样的系统,而是想通过使用这个项目成果达成某种预期的商业目标。

所以我们在项目管理过程中一定要让我们的系统能够给客户带来良好的收益,例如:对银行客户来说就是存款增多,客户增加等。同时也可以因为我们系统的良好表现,使的客户内部使用我们的项目的客户成员能够得到事业上的提升,这样我们就从客户内部得到了一份有利支持。

有一个案例是这样的,一个软件应用项目完成开发后需要对用户进行培训,但用户平时都要工作,培训不得不加班进行,培训组织工作就非常困难。这时,有的项目经理只会向公司汇报,并在等待中延期和超支;而有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就不一样,他先从客户的角度上去分析,看看客户中的谁会因为使用了自己的软件系统而得到好处,从而从客户中找到了自己的同盟军。然后,这个项目经理或自己说服或高层公关,通过各种方式获得这些人的支持,最后通过客户方自上而下施加压力顺利完成客户培训,培训中客户甚至要求项目组出题考试。

其实,这个项目经理口才并无出色,但他出色之处在于具备了这种以客户为本的思维方式,进而推动了项目的进程,实现了项目的成功。

为了通过我们的项目成果可以使客户的到最大的收益,我们就要在定位项目目标的时候能够充分考虑到客户的客户的利益。例如你的客户是银行,你就还应该考虑到银行的用户,也就是储户的利益。假如你为银行设计了一套系统性能良好,功能完善,可是要普通的银行用户使用起来很不方便,要填写很多单据才可以使用,或者是用户界面很不友好,普通的银行用户根本不敢或不会使用你的系统,从而造成系统的使用率非常低,那么你的设计就不是成功的,因为你没有完成客户想要的目标。

客户会觉得买你的东西不值得,或者客户会在项目的后期甚至试运行后强烈要求你改进设计,可能造成很大的成本开支和工期的延误。

所以以客户为本,充分考虑客户的客户的利益,真正让客户通过我们的项目实现自己的价值也是我们管理项目时应该充分重视的问题。

如果能够真正的做到这些那么我们一般会拥有满意的客户,还有可能促成再次发生业务联系,而且一个满意的客户的推荐会帮助我们轻而易举获得新的客户。

“以人为本”还要以公司的管理者为本,公司的管理者代表着公司,是项目的坚强后盾。他们主要关心的是项目能为公司实现什么样的价值。明白了这点对我们的项目管理很有帮助。

公司确立项目任命项目经理去管理项目,就是为了从这个项目盈利,并且能通过这个项目的经验积累,能够在这一领域占有一定的市场,同时能为公司培养一批优秀的人才。只要从这个角度出发,你和他是同一目标,你们之间就应该没有什么矛盾了。

很多项目在当项目发生了变更时,项目经理和公司管理层沟通不够或者意见不和,项目得不到公司的支持,从而走向失败。如果本着“以人为本” 的思想,在公司的立场上去做沟通,为项目争取资源,那么可以为项目赢得很大的可控空间,从而很大程度上保证项目的成功。

用这个思想去做项目的沟通管理有时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项目的成功离不开一个好的团队,把“以人为本”的思想用在团队的建设和管理中同样非常有效果。以项目团队成员为本,从项目团队成员的角度上去思考问题,可以很快的增强团队凝聚力和团队的效率。团队分裂和骨干流失是项目的一个重大风险,会给我们带来惨痛的损失。

有的项目经理虽然专业技术很厉害,也具备一定的管理知识,但恰恰缺乏团队建设能力,会使团队人际紧张,甚至分裂,从而造成项目动荡和失败。事实上如果项目经理能用好以团队成员为本这一思想,考虑项目组成员参加这个项目团队,最终的目的是什么,然后从根本上去分析从而解决问题。

项目团队成员的参加团队的目的一般有以下这些:

1、 通过参加团队解决生存问题。

2、 通过参加团队可以得到一些相关的知识和技能的培训。

3、 做这个项目是自己的兴趣爱好。

4、 这个项目做的工作和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有关。

5、 喜欢这个项目团队的气氛。

知道了这些目的,项目经理就可以此为导向,和项目团队成员沟通,建立项目组的激励机制,让大家明白我们的共同利益是什么,为了实现这个共同的目标,我们必须相互协作团结起来。成员之间是相互依赖的关系,必须相互尊重相互协作才能共同成功。

我想在这些共同利益的驱动下,一个项目团队是可以很快的凝聚在一起的。如果能营造出一种团结和睦,互助协作,学习创新的团队文化,使每个成员的喜欢这样的团队,那么我们的团队就是优秀的团队。

“以人为本”的思想就是要我们换个角度去看问题,从对方的立场上找到问题的根源,然后围绕根源解决问题。如果能使用好这种思想就能解决项目管理中的很多问题。

  平台软件带来了一个悖论:它本来是软件工程技术进步的产物,却又将软件工程技术推向了后台,使企业信息化关注的重点从软件回归管理。它第一次让管理活动的主体——管理者有机会充当企业信息化的主要角色。平台之上,管理者有可能按照实际管理的需要建造一个适应性的信息化系统。平台软件所带来的绝不仅仅是生产力的提高,而是包含在企业信息化中的生产关系的变革。那么,究竟是怎么样的一种“生产关系的变革”呢?最主要的变革,首先是从当前标准化套装软件“制造体制”向一种全新的适应性的企业信息化“建造系统”转变。这一转变与既有的项目管理方式方法是从根本上相冲突的,基于平台软件的企业信息化项目不被传统的“制造体制”窒息而死,就需要为新的“建造系统”开创一些既基本又根本的“项目管理”新方法。

  管理软件从诞生之日起,就过分沉醉于科技进步所带来的幻觉中,忘记了管理软件需要直接朴素的表达管理者的工作,忘记了管理工作的有效性与所使用的信息化系统的联系。平台软件的出现创造了一个条件,让我们可以在企业信息化中开始关心管理者,体现管理者的价值取向、工作习惯乃至感情因素,让我们所建立的信息系统充分体现管理的真正价值,让他们感觉到的这就是他们“自己的”系统,是他们的有生命的大脑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而这种信息化系统的出现,仅有平台软件这个技术条件是不够的,需要有一个全新的“建造系统”来支撑,而这个建造系统尚需要我们将其创造出来。

  我们需要认识到,每个企业和每个管理者都是独特的,只有承认这种独特性,才有可能使得信息化系统可以用于提升企业的核心能力是不是扼杀其核心能力;有利于提升管理者的工作效率,让管理者能够更加快乐的工作而不是剥夺管理者尊严。其次,要认识到每个企业和企业中的每个部门、每个管理者都是整个产业社会的一部分,需要与其他人、其他部门、其他企业有效的联系和协同工作,而信息化系统应该是增强这种有机联系的重要载体。然而,这两个互补的因素都被标准化套装软件开发体制所忽略了。管理软件的种种弊端,根源于管理软件制造体制上的过渡集权,而对具体细节控制不够。在这种体制下,只能创造出一些最一般的抽象形式,和企业的真正需要、真正要求以及每一个企业,每一个部门,每一个管理者所要经历的每时每刻真实的日常生活仅仅保持了最抽象的关系,不可能建造出让管理者感觉舒适惬意、方便快捷、与他们的日常工作相匹配的信息化系统。只有挑战这一开发体制,使企业信息化系统的建造体制发生一场根本的革命,这种异化才有可能得到实质上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