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梦之团队”:九种性格的凝聚 管好团队就要不断提高自身能力

关键词:团队管理
发布时间: 2019-10-20 10:47

先让我们看个故事,来了解九种性格的起源以及带给人类的信息。

  在遥远的太空某处,一艘太空船正在四处漫游,由东往西,从南到北,穿梭宇宙星际,希望能找到无人到达过的地方,探索出新的文化、资源和思维。

  某一天,太空船来到太阳系的某个星球,远远看去,星球很美丽,山青水绿,色彩缤纷,船长于是命令太空船驶近一点。

  用先进仪器探索一番后,结论是这个星球有水、泥土、树木、动物,可以支持生命,是个很不错的地方。船长决定派遣船员作先行部队,到地面上探索该星球是否适合居住或殖民。然而船员人才济济,该派谁去?

  开路先锋8号

  船长打开一幅关于船员的九种性格地图,发现8号的人生使命是保护、带领,特质是从不害怕、有谋略、目光长远、懂得保护身边人,想方设法解决困难、有力量有冲劲去克服问题。要开山劈石做先锋,建立长远目标,他们是最佳人选。

  于是,船长派遣了一群8号来到星球上,先建立一个桥头堡,并为进一步发展作铺路。8号尽责地策划了很多方案、目标,不过由于工程浩大,工作繁多,8号无法一一应付,便向船长求救,要求派遣一些人来帮忙。

  支援之选2号

  船长再度打开船员的心理地图,发现2号的人生使命是成就他人,尽力协助他人成功,最适合做支援工作,于是又派遣2号去支援8号。不过,问题依然存在。8号只顾看长远目标,不能兼顾细节,2号只懂支援策划,却不会自行多走一步,欠缺真正勤奋办事的人,迫使船长再考虑加派他人去协助。

  忠心队员6号

  打开地图,船长发现6号是团队型的人,团结、忠心、安全、最适合作士兵,于是派遣他们前去。这时,一个国家已粗具规模,有皇帝(8号)、宰相(2号)、士兵(6号),不过6号太重视安全,在探索时遇到危险便退缩,8号又认为需要增派将军来带领士兵。

  勇字当头3号

  3号正是将军的人选。他们的人生使命是达到目标,然后再达到另一个目标。3号喜欢有成就,勇字当头,可以披荆斩棘,不怕痛楚,不受感情拖累,决定去做一件事时,无人可以阻碍他。3号来到星球上,跟从8号的指引,带领6号向前冲,令太空船的势力急速扩大。

  不过,由于3号为求目的,有时会不计成本,横冲直撞,不惜牺牲士兵,导致怨声载道,于是8号又要求太空船派人帮忙,以制约各方,取得平衡,同时能规划各种行为上的细节。

  长于规划5号

  太空船这次派来的是5号。他们理性不会冲动,人生使命是收集资料和作出分析。一抵埗,他们就搜集了所有问题的资料,逐一研究,建议解决方案,建立真正细致的拓展蓝图。有了蓝图,3号便可以根据规划带领6号去冲锋,探索新大陆、修桥筑路等工作变得更安全。

  果然,有了5号的规划,工作变得顺利得多,只欠一点:3号有时为了急于求成,会不顾一切,没有跟从5号的规划方法去做。不跟从的后果,是工作效果不够好,时有遗漏,或质素欠佳。

  监督使者1号

  为了保证质素,太空船于是再派1号来做监督,确保所有人按着标准去做。因为1号的人生使命正是跟从标准、原则。由于1号很有判断性,是非黑白分得清楚,颇能收监管之效,令团队运作开始畅顺。

  可是不久之后,留在星球上的人又觉得有所缺乏。因为平日只有工作的份儿,没有玩乐,也欠缺士气。这次,太空船派了7号前来。

  娱人先生7号

  7号的人生使命是创造可能性,最怕闷,怕不开心。为了常常保持自己开心,他会不停娱乐自己、娱乐他人,设法带给每个人欢笑和享受。有了7号,星球开始变得丰富,吃喝玩乐一应俱全。

  心灵诗人4号

  不过,本身拥有高度智慧和深度的太空人,并不愿意看见留在星球上的一群满足于吃喝玩乐这表面,肤浅的娱乐方式,更害怕他们只顾向外发展,忽略了心灵空间,忘却本来灵性。

  太空船长于是派遣4号前来。4号的人生使命是凭感觉做事,他会创作歌曲、诗章、雕塑、艺术品、画画,透视人的内心感受,带动所有人重投灵性感觉的怀抱。

  和平大使9号

  至此,星球似乎什么都有了。不过人一多,纷争、冲突便出现。为了维持和平,船长把最后一种人(9号)派来。9号的人生使命是维持和谐。他本身没有野心,又爱调解其他人的纷争,能够维和平,制造凝聚力。

  当九种人同时在星球上共存时,一个最完整、没有缺陷的团体诞生了,这九种人共同合作、互相制衡,堪称真正的梦幻组合。这个星球,就叫做地球。

  后记

  这个故事想说的是:人类本是很完美的团队,虽然人与人各有不同,但每种性格都有其职位、工作以及重要性,缺一不可。 没有一种性格比其他人好,没有一种性格比其他人差。这是学九种性格学时最重要的精神。

  九种性格学希望带来的正确精神讯息是:

  认知每种性格的存在

  接受每种性格的存在价值

  尊重每种性格的使命

  协助每种性格发挥自己的能力

  一般人往往希望身边的人想法、行为、价值观和自己一样,这是不正确的观念,我们不能希望别人变成自己。人类数千年以来,灾劫连连,战争不断,全因不懂尊重、接受另一种人之故。

  每个人都想把自己的价值观加诸其他人身上。不相信自己信奉的宗教,便是魔教、异端;不属于某种政治派系的人,注定要被革除、放逐。这是人类长期以来痛苦的原因。

  在家庭方面,一些父母总是认为孩子应该怎样,想方设法把孩子雕塑成自己心目中的模样;从来没想过孩子实际上是怎样一个人,也没有尊重与接受孩子与自己的不同,承认孩子同样有其个人价值与使命。要和谐共处,承认每个人的生命价值是必须的。

  在工作上,道理亦是一样。老板若要求员工想法、做法与公司一致,这批员工好极有限,因为最好的员工亦不能超越老板的想法。在这个急剧转变的年代,一间公司更需要不同类别的人才,创造不同的想法、意念,互相冲击,才能令企业更进一步。

  身为领导者,你不仅要帮助形形色色的员工,想出具创意的构想,还要选择性地履行他们的构想,并追踪实践这些构想会造成何种影响。奇异电器公司(GE)董事长魏尔契(John F. Welch. Jr)表示,在团队进行复杂的互动时(如讨论决策、解决问题和排解纷争),团队领导人是要靠“帮助并讨好大家找到使事情顺利进行的方法”,来把许多个人的观点集中起来。“如果我们没有花费大量时间,帮忙处理群体差异的问题,公司就动弹不得了。”康明引擎公司(Cummins Engine)一名资深团队主管说,该公司一九七三年就实施团队制了。他又说:“这不单是靠改善沟通或让大家觉得满足就做得到。这个问题解决了,我们才有勇气解决工厂里发生的实际问题。”

  简言之,要将团队的表现发挥到极致,必须有能力平衡不同团队成员的需要和长处。当团队成员觉得受重视和有安全感时,个体的差异就能提升团队精神、创造力、承诺、品质和生产力了。当成员受到忽视、贬抑或污辱的时候,个体的差异则会造成紧张状态,导致大家筋疲力尽、孤立困惑和表现拙劣。你在扮演新角色时,最棘手的工作之一,就是充分利用成员差异,不管这些是遗传方面、文化方面,还是专业方面的差异。

  处理冲突

  随着团队的形成和发展,想要要求大家形成紧密结合的团队,你就必须换一些方式来处理因成员差异所造成的冲突。然后循序渐进地以有效的团队领导做法,来取代传统领导做法:

  传统型领导

  容忍冲突。传统型领导者,都有忽视员工差异的倾向——他们都以为,只要不说出员工差异,就不会出问题。但如果误解和仇恨爆发成为冲突,不管领导者如何致力摆平纷争,大家的合作关系都会遭到破坏,而再也没有转回的余地了。

  参与型领导

  解决冲突。在团队成员必须每天共事,以解决问题和做决策的场合,把成员差异减至最低是行不通的。参与型领导者,承认成员之间互有差异的事实,而会引导大家公开排解纷争,并以建设性方式解决冲突。

  团队型领导

  充分利用成员差异。团队领导人跳越只是解决冲突的层次,主动找出并接纳团队成员之间的差异,协助大家了解并接受他们个人之间的差异,然后藉着寻找善用不同背景、观点和技能的方式,将群体的潜力发挥到极致。

  身为领导者,怎样才能管好团队?

  作为团队领导,一定要尊重并真诚地对待团队成员。因为,你真诚对待每个员工,尊重他们,他们当然能感受到,并会给予你真诚的回报。

  帮助团队成员提高能力

  其实,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得到提高,如果在一个团队中无法使自己的能力得到提高,那就无法真正地留住人才。笔者认为,作为一个团队的领导,其很重要的一个职责就是要培养团队成员,提高他们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