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如何让员工不偷懒?让团队更具活力? 团队管理的艺术:明确共同目标

关键词:团队管理
发布时间: 2019-10-20 10:44
案例回放:A公司是一家国内顶级的信息通信产品公司。这天,公司临时接到国内某大型网络公司的一笔订单,对方要求公司在极短的时间内为其开发一款第三方网络交互软件,并且该网络公司承诺如果可以顺利完成任务,今后将跟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公司老总自然不敢怠慢,立刻从编程部门抽调了6名优秀的编程人员,组成一个项目团队,并且任命在工作中表现最为优异的小K作为这个项目团队的队长。由于这个订单对于公司的发展至关重要,老总走的时候放下狠话:如果不能按时完成任务,你们今后就都不用来公司上班了。老总的一席话无疑把每个人都逼上了绝境,团队中的每个成员开始积极地搜集相关资料,分析客户深层次需要,设计软件的组织构架......每个人可谓兢兢业业,以期可以按时完成任务。

  可是,一段时间后,团队中部分成员的积极性就开始下降了,惰性也日渐显露,虽然每个人表面上看去都在做事情,可是整个工作进度却明显不如从前。作为队长的小K自然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小K也曾私下找过那几个“偷懒”的团队成员谈过,可是每个人都借口任务太艰巨了,自己能力有限,已经尽力而为了,这样的回答让小K无话可说。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小K不得不和其他团队成员付出加倍的努力,每天起早贪黑、披星戴月,以保证项目可以顺利按时完成。经过三个月的艰苦努力,大家终于按时完成了任务。然而当每个团队成员都从老总手里接过5000块钱奖金的时候,小K他们几个曾为团队立下汗马功劳的团队成员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案例评析:

  在知识大爆炸的新时代,工作对个体的要求增加、难度增大,依靠某个人独立完成某项工作已经越来越不现实了。对于团队领导者来说,整合团队资源,调动团队成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团队整体绩效,保质保量完成目标,显得尤为重要。

  团队是由不同的个体组成的,每个个体的思维方式、做事风格迥异,所以在团队工作过程中,某些问题会逐渐露出头角并进一步显性化,从而影响到团队的整体绩效。这个团队的管理肯定出了问题,团队合作氛围遭到破坏,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必受挫伤。

  在一个团队中,造成团队绩效低的原因有很多种,总体来说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一是团队目标不明确,缺少指引团队成员前进的指明灯,致使其如断线的风筝漫无目的地工作,这个问题也是导致国企效率低下的一个重要原因;二是团队成员职责分工不清晰,每个成员在团队中承担的角色定位不清楚,成员之间工作职责交叉或者缺失,易引起团队内部互相扯皮,增加内耗;三是与团队运作相关的制度不健全,对成员的约束或者激励机制未形成,干多干少一个样,部分成员往往会存在“搭便车”心理,偷懒现象时常发生;四是团队无沟通机制,或者沟通机制不畅通,信息共享不够,“你唱你的调我哼我的歌”,无法在团队内部形成合力。

  那么,如何才能打造一个高绩效的团队呢?

  第一,明确团队目标,制定行动计划

  一个优秀的团队,必然是建立在相同的利益、相同的兴趣、相同的奋斗目标之上。

  因此,团队成立之初,必须根据团队使命、组织目标和利益相关者的需求制定团队目标和工作计划。比如管理咨询公司与客户签订合同后,根据客户的需求组建项目团队,制定项目团队的使命和组织目标——在规定的时间内利用管理咨询公司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帮助客户解决实际问题,并顺利回收咨询服务项目款。在此目标基础上,团队需进一步制定团队的工作计划和目标,明确每个阶段、每周甚至是每天的工作任务、所要完成的项目成果,设计关键节点以利于项目整体的把控。

  第二,界定成员职责

  目标明确后,确定团队的主要负责人,全权负责相应工作的计划与组织实施,对团队集体负责。根据目标确定团队的主要工作职责,然后将每项职责细化并分解落实到每个成员,进一步理顺每个成员的主要工作职责,要求其必须清楚他们真正的工作职责、级别角色、工作权限和团队价值贡献,并使大家明白每项工作具体由谁负责,这样就从某种程度上避免了偷懒。

  第三,建立团队制度

  团队建设与发展离不开管理制度,建立合适的团队管理制度,是打造高绩效团队、实现组织目标的切实保障。具体讲,在团队运作过程中,主要是建立健全处罚、奖励考核、内部沟通等制度。

  第四,实施团队考核,坚持赏罚分明

  团队的激励考核制度建立后,关键是要执行,如果执行力偏弱,再好的制度也会形同虚设。因此,在团队运作过程中,要严格执行绩效考核制度,根据团队业绩的考核进行赏罚,通过绩效考核制度导航团队前进。某家电视台的一个栏目组的负责人,没有坚持按照既定的考核制度对栏目组成员进行严格的考核,栏目人员的收入分配差别不明显,导致高绩效的员工积极性降低,低绩效的员工混天撩日,制作的片子错误多、水平低,经常受到台领导的批评。后来经过重新竞聘上岗,新上任的栏目负责人敢于考核栏目组成员的绩效,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使片子的生产质量重新走向正轨。

  第五,重视过程沟通,强调阶段管理

  前文已经提到,团队建立之初就应该确定团队的行动计划,严格控制每个关键节点,而要想达到这个目的,必须建立定期和不定期的团队沟通机制。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不仅有责任将自己的工作进展随时反馈给团队其他成员,还有义务尽可能的去了解其他成员以及整个团队的工作进展情况,并根据情况适当地修正自己的行为避免偏离正确的轨道,从而最终实现团队目标。

  团队绩效的提升不能仅靠个体成员的自律,必须引入科学有效的管理体系,在管理体系的帮助下,能够叫停偷懒现象,团队的绩效最终会“飞”起来。

  1、什么是团队管理?

  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有一车沙从大厦顶上倒下来,对地面的冲击是不太大的,如果把一整车已凝固成整块的混凝土从大厦上倒下来,其结果就大不一样。团队管理就是把一车散沙变成已凝固成整块的混凝土,将一个个独立团队成员变成一个坚强有力的团体,从而能够顺利完成项目的既定目标。

  沙土需要搭配石头、钢筋和水泥等才能形成混凝土,在团队建设中同样如此。每个成员的知识结构、技术技能、工作经验和年龄性别按比例的配置,达到合理的互补,决定了这个团队的基本要素。

  有了沙土等基本要素,是否就一定是混凝土呢?没有水,没有搅拌,就还不行。混凝土中的水就是一种良好的团队氛围,团结信任积极向上的工作气氛。具备了这种气氛,意味着项目成功了一半。

  项目主管在团队管理中相当于搅拌机的作用,组织会议、讨论、学习、攻关和休闲等活动,与成员之间形成良好的沟通,最终能形成明智的决策。

  2、制定良好的规章制度

  小头目管事,大主管管人。在项目规模小的时候,项目主管既要是技术专家,善于解决各种各样的技术问题,还要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实现人管人;在项目规模较大的时候,项目主管必须通过立规矩、建标准来实现制度管人。

  所谓强将手下无弱兵,没有不合格的兵,只有不合格的元帅。一个强劲的管理者首先是一个规章制度的制定者。规章制度也包含很多层面:纪律条例、组织条例、财务条例、保密条例和奖惩制度等。好的规章制度可能体现在,执行者能感觉到规章制度的存在,但并不觉得规章制度会是一种约束。

  执行规章制度还有一些考究,记得网上流行一个破窗理论:如果有人打破了一个建筑物的窗户玻璃,而这扇窗户又得不到及时的修理,别人就可能受到某些暗示性的纵容去打烂更多的窗户玻璃。久而久之,这些破窗户就会给人造成一种无序的感觉。这个理论说明,对于违背规章制度的行为,应该及时制止,否则长期下来,在这种公众麻木不仁的氛围中,一些不良风气、违规行为就会滋生、蔓延且繁荣。

  项目主管虽然是规章制度的制定者或者监督者,但是更应该成为遵守规章制度的表率。如果项目主管自身都难以遵守,如何要求团队成员做到?

  3、建立明确共同的目标

  先讲个故事:一条猎狗将兔子赶出了窝,一直追赶他,追了很久仍没有抓到。一牧羊人看到此种情景停下来,讥笑猎狗说:你们两个之间小的反而跑的快很多。猎狗回答说:你们不知道我们两个跑是完全不同的!我仅仅为了一餐饮而跑,而他却为了性命而跑呀。

  这个寓言揭示了:兔子与猎狗做一样的事情,都拼命的跑步,然而,他们的目标是不一致的,其目标不一致,导致其动力也会不一样。在团队管理中,不同角色的成员的目标是不一致的。项目主管直接面向客户,需要按照承诺,报质保量地按时完成项目目标。项目成员可能是打工者心态,我干一天你要支付我一天的工资,加班要给奖金,当然干项目能学到新知识新技能就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