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从历史人物的角度来分析职业经理人与创始人

关键词:职业经理人与创始人管理特点,历史角度分析职业经理人与创始人
发布时间: 2018-10-09 11:26

汉武帝时期,有两位著名的将领,一名是骁骑将军李广,另一名是车骑将军程不识。两人都是以统率军队为令的边防军,在那时两人都非常有名。

李广没有用固定的编队和行列阵势指挥军队,他选择了环境好的驻地驻扎,每个人都可以自己支配。晚上,他也没有派巡逻兵去敲警卫营房,军队指挥所的文书也是既简单方便。但他也派出侦察哨兵从远处监视敌军,兵营没有受到攻击。训练部队总是受到善良和纪律的约束,所以每一个将军都对他非常友好。在战斗中,他采用自由式行军,无论行军风格如何,他都率领着一支非常好的骑兵,以机动性取代中国传统行军,李广经常率领少数精英突击队进攻匈奴,有时成功,有时失败,胜利就是大获全胜,失败就是全军覆没,就像赌博一样,不是大胜就是大败。

程不识的军队则是纪律严谨,军训严格,指挥体系层次分明,责任分明。当部队在战斗时,他们总是时刻保持警觉状态。他的军队由步兵为主体,游行缓慢而坚实。他一定有侦察员在他前面,左右掩护。队与队之间互相回应,互相照顾。安营扎营也是非常有条理的。当采取行动时,全军共同行动,安营扎寨时,敌人也攻不进来。他从来没有让匈奴成功,自己也没有取得重大胜利,但他可以不断积累小的成功。

李广和程不识代表了两种典型的指挥管理模式,各有其优缺点。两者之间很难判断优劣。就亲和力和团结度而言,李广军的5000人可以当成50000人使用,而程不识的10000人将永远是10000人,但也不容易被摧毁。兵力小的时候,李广的方法比较合适;兵力大的时候,程不识的方法比较合适。

事实上,与现代企业管理类似,李广更像一个企业家,这种人的个人英雄主义色彩很浓,在企业成立初期,各种资源都是稀缺的,但是他们可以依靠自己的能力来解决,而且可以吸引很多人为他工作。但是,当一个公司发展到一定的规模时,就不适合这样的人。企业家必须开始改变,程不识的做法就能将企业扩大。程不识是典型的职业经理人,他们可能没有太多的创新能力,但是做任何事情,都能够运用规章制度来领导企业持续发展。李广适合于实力薄弱时奋力拼搏、以小博大,成功了则一夜暴富,失败了损失也不小;程不识是在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具有一定实力时,以较低的风险领导企业继续发展。

因此,像李广这样的人更有可能成功创业,而像程不识这样的人管理的企业更有可能成为世界级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