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德鲁克:创新,应该做好这五件事! 为何海盗精神让乔布斯和盖茨如此信奉?

关键词:企业领导
发布时间: 2019-06-20 18:33
德鲁克:创新,应该做好这五件事!

目标明确的创新源于周密的分析、严密的系统以及辛勤的工作,这正是我所能探讨的,这可以说是创新实践的全部内容。我们之所以要将它展示出来,是因为它至少涵盖了90%的有效创新。与其他领域一样,想成为一个杰出的创新实践者,只有经过某种训练,并且立足于掌握创新规律,唯有如此,创新实践者才能进行有效的工作,创新也才会有效。

要做的事情

1.有目标、有系统的创新始于对机遇的分析,而对机遇的分析则始于对创新机遇的来源进行彻底的思考。在不同的领域中,不同的来源在不同的时间里有着不同的重要性。具体来说,系统化的创新就是指要关注创新机遇的七大来源。

意料之外的事件——意外的成功、意外的失败、意外的外部事件,即组织自己拥有的不能预见的成功和不能预见的失败,组织竞争对手拥有的不能预见的成功和不能预见的失败;

不协调的事件——现实状况与设想或推测的状况不一致的事件,尤其是流程的不协调性,不论是生产还是分销,或者是顾客行为的不协调性;

基于程序需要的创新;

每个人都很少注意到的工业结构和市场结构的变化;

人口统计数据(人口变化);

在认知、意义及情绪上的变化;

新知识的出现(包括科学知识和非科学知识)。

这七个创新机遇的来源界限相当模糊,彼此之间有相当大的重叠部分。前四个来源通常存在于机构内部,后三种涉及机构或者行业以外的变化。

但是,仅仅注意到所有创新的来源是不够的,我们必须有组织、有系统、有规律地对这些来源进行分析和研究,以期能够进行创新。

2.创新既是理性的,又是感性的。因此,创新第二项要做的事情就是走出去多看、多问、多听。这种做法值得再三强调。成功的创新者往往左右大脑并用,他们会既观察外形,又观察人的行为。他们先分析出要满足某个机遇所必需的创新,然后,开始走进人群,观察顾客和用户,了解他们的期望、价值观和需求。

这样,可以了解创新的接受度和价值,可以了解到某项创新方案是否必须符合使用该创新方案的人们的期望或习惯。然后,创新者必须要考虑这样一个问题:"这项创新应该对顾客有什么好处,才能使原先勉强接受它的人变得愿意使用它,并且从中看到自己的机遇呢?"不然的话,创新者极有可能面临以错误形式推出正确创新的风险。

3.创新若要行之有效就必须简单明了,目标明确。它应该一次只做一件事情,否则就会把事情搞糟。如果它不够简单,那就无法正常操作。就像每一种新生事物都会遇到一些麻烦,如果太过复杂,就难以修正。所以,所有有效的创新都异常简单。实际上,一项创新能赢得的最大赞美莫过于人们说:"这太显而易见了,为什么我就没有想到呢?"

即使是以创造新用途和开发新市场为目标的创新活动,也应该把工作重点集中在一种特定的、清晰的且经过系统设计的应用上。它还应该专注于它所满足的特定需求,或者所产生的特定效果上。

4.有效的创新始于细微之处,它们并不宏大,只是努力去做一件具体的事而已。例如,它可能只是试图让运输工具能够依靠电力在铁轨上行驶,这可能就是促使有轨电车产生的创新。或者,只是试图将相同数量的火柴装入火柴盒中(过去是50根一盒)——虽然它很小但也可能是一种创新——这种创新不仅使火柴自动填装机被发明出来,而且还使其瑞典发明者成为垄断世界火柴市场长达半个世纪之久的寡头。相反,那些宏伟的创意,那些旨在"掀起一场工业革命"的计划常常沦为空想。

创新最好能从小规模开始,即只需要少量资金、少量人手,而且针对有限的小市场。否则,创新者就没有充足的时间来进行成功创新所必需的调整和改变。因为在初期阶段,很少有创新是"基本正确"的。而只有当规模很小,对人员和资金的要求不高时才能进行必要的调整。

5.最后一个"要做的事情"是,一项成功创新的最终目标是取得领导地位。它的最终目标不一定是"成为一家大企业",事实上,没有人能够预言是否某项特定的创新最终能成就一家大企业还是绩效平平,毫无作为。但是,如果某项创新从一开始就不以获得领导地位为目标,那么它就不可能具有足够的创新性,也不可能有所建树。旨在取得一个行业或市场主导地位的战略与只期望在某个过程或市场中占据一小块"生态利基"的战略是很不相同的。所有企业家战略,即所有旨在利用创新的战略,都必须在某一个特定环境中夺取领导地位,否则其结果就只是为他人做嫁衣而已,并只能为竞争对手提供机会。

作者|彼得·德鲁克来源|《德鲁克管理思想精要》为何海盗精神让乔布斯和盖茨如此信奉?

“做一名海盗,比参加海军更有趣。”

这是30年前史蒂夫·乔布斯说过的一句话。那时候才27岁的他,还有他心爱的Apple系列产品,刚刚在美国硅谷打出名堂。3年后,因与合伙人意见不合,日后的“苹果教父”被逐出苹果公司董事会,自此流落江湖,然后足足花了11年时间,才得以重返故地,再造传奇。

极力推崇“海盗性格”的乔布斯,自然是一个随时随地挑战规则、打破规则,而不愿墨守成规的人。唯其如此,连一份像样的大学文凭都没有的他,才最终成为全世界IT业人士心目中的“神”,甚至连亿万普通人也对之顶礼膜拜。

“领导者和追随者的区别在于创新。”这也是乔布斯说过的一句话。

那么什么是“海盗精神”呢?那就是哪里有宝就去哪里抢,而且不择手段,杀人放火都可以干。只要抢来就是自己的,然而谁想觊觎他们抢夺来的财宝,他们就会跟你拼命。

乔布斯不仅毫不掩饰他信奉海盗精神,而且在他创业初期还在公司的大楼顶部竖起一杆海盗大旗,就是两根腿骨架着一个骷髅头的造型。乔布斯的成功之道就是依赖海盗精神,他可以不择手段地偷别人的技术,然而绝对不允许他人偷乔布斯自己的东西。谁要偷乔布斯的东西,轻则被他大声辱骂,重则打官司。

海盗的特点就是嗅觉灵敏,知道哪里有宝,然后立刻出击抢夺。一天乔布斯手下的一位工程师说这个研究所研发出了一种革命性的新技术,乔布斯一听就想如何把它弄过来。乔布斯想出一个点子,用比较便宜的价钱把苹果公司的股份卖给远在三千英里之外的施乐公司的总部高管,交换条件是让乔布斯了解这项新技术。这帮高管也不知道其研究价值,只看到眼前买股票的小利,就命令那个研究所把这项价值可以买世界的技术几乎是无偿地给了乔布斯他们。

乔布斯他们欣喜若狂,认为这下他们可以统治世界了,赚取全世界的巨额财富,然而没有想到半路上杀出另外一个海盗——微软的盖茨。乔布斯当时与微软合作一个软件项目,其中涉及到最机密的视窗技术和图示界面。按照当时的合同,微软不得擅自使用这种尖端技术。可是盖茨也不是吃素的,也是一个高明而胆大的海盗,看出这项技术是个稀世之宝,就毫不犹豫盗取了这项技术,也开发出了视窗和图形界面,从而打破了乔布斯一统天下的美梦。

乔布斯和盖茨都是出手极狠的海盗,脸皮极厚的海盗,所以他们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脸皮子薄的沃兹就一辈子只能窝在实验室里做个高级工程师。

你别看,乔布斯偷别人的时候毫不含糊,然而别人偷他的技术时,乔布斯就要跟人拼命。乔布斯生命的最后几年,跟谷歌公司打过几次大的官司,其中涉及到谷歌的代理商台湾的HTC手机和韩国的三星手机。硅谷的地方法院还判罚三星赔偿苹果10亿美元的侵犯专利费。

对待海盗逻辑者,盖茨的做法最值得我们借鉴。一是不要脸皮子薄,你爱怎么说就怎么说;二是只要是宝,管它什么手段先抓在手里。最重要的是,自己强大起来是硬道理,因为双方只有平起平坐才能说理。

乔布斯与盖茨的恩怨说明一个道理,只能用海盗逻辑来对付海盗!

据了解,美国在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是信奉海盗精神,美国国内的企业之间也是信奉海盗精神。我们以乔布斯的发家史已经证明这一点。

【本文为专业职业经理人资讯/Bin整理,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