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互联网金融该何去何从? 李开复:如果你想把握未来 多和年轻人接触

关键词:企业领导
发布时间: 2019-06-20 18:23
互联网金融该何去何从?

自从互联网金融在中国落地生根以来,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各种宝”就像雨后春笋一样涌现,但大多网络理财产品都是在野蛮生长。某研究院提醒大家,互联网金融大热下,大家也需要“冷思考”,探究未来互联网金融该何去何从。

1、用创新服务赢得未来

目前看来,支付宝钱包和微信支付在移动支付的应用场景都有所拓展,比如,支付宝钱包在移动应用景中加入了美宜佳连锁便利店、地铁的自动售卖机、银泰百货等;而微信支付则加入了海底捞、呼叫出租车、新世界百货等场景。

其实,互联网保险和互联网证券在未来也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平台技术的完善、大数据的安全有效运用,都使得这类产品能够在网上实现购买,可以涵盖从售前为客户量身定做方案,到售后服务、跟进都可以实现自动化。由此也可以看出,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创新服务的重要性。

2、依靠用户基数扩大规模

当下,能与余额宝形成抗衡的,就只有微信的理财通。而微信的理财通的制胜点就是其庞大的用户基数,以及掌握了入口的最大资源。而且,理财通全部是通过手机端来实现交易,用户随时随地都可以方便地操作,比如打车就能够马上省10块钱,“抢红包”绑定了银行卡就能兑现现金,充Q币、买电影票等通过手机就能实现,这也为其积累用户提供了基础。所以说,用户规模就是成功的基础,现在是草根经济时代,当所有门槛都被取消,不论是“高富帅”还是“矮穷挫”都可以轻松理财的时候,其规模效应是绝不容忽视的。

3、客户体验提升黏性

用户黏性,讲得通俗点就是,用户在一天24小时里花在你产品上的时间。一方面,如果没有强大的生态链,就无法支撑起用户黏性,比如像微信的社交平台、购物、餐饮、打车等,将人们生活中牵涉的东西都进行捆绑。另一方面,好的用户体验当然有利于粘性的提升,而用户体验主要表现在方便,在理财方面,方便存取、方便消费、方便随时兑现,而且理解和操作起来简单是最重要的。

互联网金融已经发芽,但要健康地成长下去,就需要大家好好反思,如何用创新服务、用户基数、客户体验,赢得属于自己互联网金融的好将来!

李开复:如果你想把握未来 多和年轻人接触

近日,《全球创新创业风潮下,台湾的机会与挑战——2015创新创业高峰论坛》在台北举行,李开复现场作了主题为《数位革命:创新创业的黄金时代》的演讲,他提到今天的创业时代比人类历史以来的任何一刻都带来更大的机会,未来5年,云端大数据及物联网两大革命同时发生,带来庞大创业机会。

移动互联网正在爆发式增长并深刻地改变我们的生活,但如果再往未来五年看,李开复认为,今天的变化或许微不足道。在未来,我们的生活、娱乐、居住等方方面面都会被彻底颠覆,绝对不能用过去的观点想未来。比如,未来的电脑应该比你先知道你今天想去哪儿、想吃什么、去哪里玩。

李开复表示,如果你想把握未来,多和年轻人接触。他提到,除了Google之外,几乎每一个最新的应用都是自己的女儿告诉他的。而在未来这一趋势会更加严重。今天十岁、十五岁的孩子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成长的,未来的内容是他们创造的。

他认为,正是因为这个时代,创业成本达到历史新低,不用工厂、制造,甚至连租机房都不用,透过互联网,也许3、5个人就能创造有巨大价值的东西。这也带动科技巨擘居安思危,不断投资新创事业。无论如何,未来是属于年轻人、属于创新的小公司。

从2014年的资本市场来看,谷歌、百度、腾讯、FB等巨头都在花大钱疯狂投资,所以李开复预测,未来这一领域的投资也将发生巨大变化:

1、第一个变化是公司越来越值钱

2、赚到第一桶金的创业者,一些继续创业或者去做天使投资

3、传统的加速器和孵化器慢慢也需要改变了,加速器和孵化器要和年轻的天使竞争,它们必须要有自己的专长

同时,李开复还清晰的判断道,如今包括BAT在内的巨头非常清楚地看到了一个公司曾经创新创造的巨大价值,却越来越难以颠覆自己,无法放下过去的积累。因此它们砸巨大的钱让自己伟大的时间可以多延续几年。而不少创新公司在做的则是不断地推测一个狭窄领域的用户想要什么,不断地把这一领域越做越大,然后成为业界的领跑者。

他还表示,这个时代,砸钱是一个值得的赌注。但是随着各类投资的增加,未来选择上市的企业会减少。因为上市需要财务透明、面对股东的啰嗦、每季度财报的压力,但如果可以在私募市场融资10亿、20亿美元,解决员工激励的问题,大家就不想上市了。股市吸引这些企业会越来越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