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如何卓有成效的沟通 “互联网+”市场未来发展趋势

关键词:企业创新
发布时间: 2019-06-19 17:52
如何卓有成效的沟通

在生活中,我们往往会遇到各种表达与被表达的机会。期间总会遇到各种问题,比如说:

不知所云——好像对方一直嘴皮在动,但是你就是不知道到底他说了什么。关键信息缺失——如“3月25日下午在大会议室开会”。你都不知道到底几点,还要去问。难于理解——每个人的经验或者基础知识都有所不同,一开口就是高大上的专业名词,真的想说一句“说人话”。关我屁事——听众找不到你讲的东西,到底跟他们有什么关系。例如你给我讲了这么多产品知识,到底又怎么呢?

基本这些问题的都有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表达的失真。表达脱离的现实问题基础,无法让对话产生共鸣,最后总是整个对话陷入被动。其中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扁鹊见蔡桓公”的故事了,扁鹊一见蔡桓公就说“您有病,再不治就要麻烦了。”蔡桓公不听把扁鹊打发了。几次之后最后蔡桓公真死了。说真的,蔡桓公是被扁鹊坑了,扁鹊不说“人话”啊,这事要是放在现在也是一样的;“老板,公司要完了,再不整顿就凉了。”听到这话不论你说的对不对人都会把你当神经病的,所以很多时候不是你说的不对,而是你的表达有问题。这时候就需要一种全新的会话方法,聚焦式会话(简称ORID)应运而生。

聚焦式会话是行动学习中常用的一种技术,是一种发散与聚焦结合的“对话方法”,帮助人们深入思考。可以由一位主持对多人提问,也可以进行一对一的沟通,通过聚焦会话的沟通方式可以引导人们从话题的表象认知逐步到深层思考。

这是一种发散与聚焦结合的“对话”方法,帮助人们深入思考。可以由一位主持人与多人提问,也可以进行一对一的沟通,通过聚焦会话的沟通方式可以引导人们从话题的表象认知逐步到深层思考。

第一层:客观事实层面(Objective)

客观事实层面是表面信息的获取,是五官接收到的直接感受,是已经发生过的事实、信息、数据。例如:1.你对今天参加的公司的产品知识培训,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什么呢?2.看到和听到了什么有趣的事情?

第二层:体验层面(Reflective)

体验层面主要分享内心的感受,是基于客观事实的共同经历反映出的情绪,如开心、兴奋、失望、恐惧、难受、不理解等。当然,人类的情绪基本都可以归为消极情绪和积极情绪。如果变成提问就是:1.今天的讲解哪一块内容你听的比较投入?2.你的情绪被哪个内容调动了,哪些内容让我们兴奋开心,好奇?3.在哪里比较困惑和不清楚?4.对哪里比较失望、恐惧、郁闷、难受、不理解、不舒服?而这些问题不只是问别人的,更多的是问自己,并与过去的经验进行联想,思考自己的表达会带来哪些情绪反馈,毕竟一个卓有成效的表达者一定要让自己的思维走在听众的前面,这样才能从容应对,百战不殆。

第三层:理解层面(Interpretive)

理解层面是用自己大脑深处的智慧对感官经历的理解和分析。它注重焦点主题的重要性和价值,根本意义在于提出真正重要的问题。而真正重要的问题的提出,是需要将接收到的表层信息转化为自己拥有的观点和理解,这是思维递进的过程。这一层面不可或缺,因为我们对世界的所有了解都源于我们提出一个或一系列问题,而这些问题总能引发自己的兴趣或疑惑,然后从中获取新的知识。有人请教诺贝尔获得者——物理学家班佳斯,靠什么成功?班佳斯回答说:“因为我找到一个切中要害的重要问题。”而真正的问题是那些还没有答案的问题,是对创新的开放性邀请。

第四层:决定层面(Decisional)

决定层面是经过思维的转化形成了自有认知,通过我对这件事的认知接下来我要做哪些改变?这个层面是产生行动、办法、决心、决定、新的了解和问题、行为转变的层面,往往是人们最为关心和关注的层面。这也是表达最容易出问题层面,不是因为说不清,而是因为“言之过早”。这也引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一定要从客观事实层面、体验层面、理解层面、决定层面一层一层去阐述或思考问题呢?

原因很简单,因为聚焦式会话是一个自然的思考流程,人们就是通过感官来接收外界信息,然后产生相应的情绪,并由情绪转化为对事情的看法和分析,形成自己的理解认知,最后衍生出行动。它是内在思考对外呈现的一个过程。

实践与应用

所以说,现在还没有脱单的“单身狗们”,不要着急的对心爱妹子表白,你会吓到人家的,一步一步来,先交朋友玩起来共创美好回忆(产生大量客观事实);然后让你们的生活互有彼此产生默契萌生感情(体验层面);接着双方都会对彼此的关系有更深的认识与理解,关系需要往前再走一步的现实问题就会不言自明,(理解层面);最后,一切都已经水道渠成,约会、表白、求婚什么的,还怕对方不会答应?(决定层面)

来源:微信公众号|心作之选(ID:QuaHeart)。“互联网+”市场未来发展趋势

某科技最近发布了《互联网+未来发展趋势》的报告,报告指出“互联网+”市场的繁荣是未来的必然趋势,但作为一个互联网创业团队,对互联网未来市场的预测则需要更加客观和精准。目前“互联网+”道路上“领头羊”甚少,趋势方向尚不明显,但基于市场需求来看,“互联网+”市场的发展趋势有四个。

趋势一:政府推动“互联网+”落实

自从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互联网+”计划之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积极举行推进“互联网+”行动,国家改革委副主任面对媒体表示,当前互联网与各个行业的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一个不可阻挡的世界潮流,互联网时代已经来临,加快推进“互联网+”行动已势在必行。目前各地政府都在积极提出建设方案,招标或者外包给能够帮助企业转型的服务型企业去具体执行。在未来长期的“互联网+”实施过程中,政府将扮演的是一个引领者与推动者的角色。整个社会的发展也将跟随国家的政策方针在向前迈进,国家政府对“互联网+”的计划促进措施决定了整个社会对构建互联网知识体系的绝对重视以及对未来各传统行业顺利融合互联网的。

未来的中国社会经济结构转型是大势所趋,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相互融合的市场会快速发展并壮大。

趋势二:“互联网+“科学知识体系建立

随着“互联网+”市场的扩大,相应的互联网科学知识体系会孕育而生,并逐步完善。就像工业社会的发展,导致现代化管理体系的出现。互联网科学知识体系的产生,也将极大解决目前互联网行业过于依赖个人的问题,并推动整个行业的快速扩张。

趋势三:“互联网+“人才的专门培养

在2015年举办了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有上百万大学生参加。大赛的目的在于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主动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

高校也将”互联网+“作为专门课程提上日程,专门培养这类人才,为社会传统企业转型填补”互联网+“人才缺口。大学生作为社会新生代也是最容易接触和接受互联网产品的群体,他们也将被培养成具有先进意识和专门知识的人才。

趋势四:“互联网+“服务机构出现

在1926年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很多企业面临破产,工业化发展遭受严重影响,大量的企业破产造成资金混乱,局势动荡,就在这个时期,麦肯锡公司出现了,它旨在为上市公司或者私营公司提供工商管理新思路,以帮助企业家用更高效更清晰的方式去经营管理企业。

而仍处于理论阶段的“互联网+”,未来专注于“互联网+”服务领域,类似麦肯锡和埃森哲这样的管理咨询和实施公司会应需求而生,让迷茫困惑、不敢接触互联网的传统企业得到指导,帮助他们成功转型进入互联网领域。

有专家预言“互联网+”将带来第四次工业革命,目前的市场才刚刚开始,谁也不知道能否真的翻天覆地式的推动市场革新。但对于传统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弯道超越的机会,在这次转型浪潮中能把握好方向的,不与趋势背道而驰的,最好有类似宇泰思科的团队协助的企业,才能有更坚实的支撑站稳脚跟,最终“胜者为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