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五维度提升你的变革灵敏度,助力你在压力下前行 创业类书籍专题推荐第二期:为即将或开始创业的人提供借鉴!

关键词:企业创新
发布时间: 2019-06-19 17:47
五维度提升你的变革灵敏度,助力你在压力下前行

学习敏锐度关键要素之四:变革敏锐度。它是一个人在喜欢变化,不断探索新的选择和解决办法,并对领导组织变革感兴趣等方面所能达到的程度。拥有较高变革敏锐度的人乐于变革、持续探索新方法并对引领组织变革充满兴趣。

可以用这些问题来帮助判断:给出一个弥补某事或使之转危为安的例子,给出一个你看到的以不同方式完成工作的机会,给出一个变革过程障碍重重、充满冒险的例子,给出一个你引进的不受欢迎或令人不安的变革,给出一个你非常想实施的想法。通过这些问题观察回答者是如何研究现状,期待未来,忍受冒险,对他人的消极反应做出回应,以及实施想法。

变革敏锐度有五个维度,分别是持续改进、远见卓识、勇于尝试、管理创新、引导变革。

1、持续改进:持续改进的人能够对事物的当前状态保持适当的质疑精神。他们发现快速创新和变革的好处,无论是小试牛刀或是大刀阔斧。

2、远见卓识:具备远见卓识的人能够准确预测未来结果和趋势,并能设想多种未来情景。他们研究历史、趋势、相似之处和他人总结的经验教训,并且提出看待困难或机会的新方法。

3、勇于尝试:成为勇于尝试的人意味着不断尝试,感冒失败的风险,因为他们相信失败也是学习。可以学习到下次尝试时不应该做什么。

4、管理创新:创新管理者能够将新的想法转换成一个成功的事物(产品、服务)。他们理解创新的过程、能设想到创新需要执行什么、并能有效走出组织的迷宫。

5、引导变革:善于从容引领变革的人能够承受压力,甚至在受到人身攻击之时。他们通过平衡客观性和同理心良好的处理他人对变革的抗拒,并且不会动摇继续推进变革的决心。

对于变革敏锐度的衡量指标有四个层级,分别为较低、典型、较高和过度。

较低的变革敏锐度,主要表现在对事情原来的样子感觉舒适,关注当前(无远见),坚持已经验验证的解决办法,因为他人的否定打消念头,反对创新。

典型的变革敏锐度,主要表现在察觉到有改变的需要,考虑到“如果......会怎么样?”,愿意接受尝试不同的方法,试探性地考虑他人的关注点,喜欢用发展的方法进行创新。

较高的变革敏锐度,主要表现在质疑现状,预想新的可能性,易于尝试新方法,在压力之下前行,引入大胆的创新方法。

过度的变革敏锐度,主要表现在为了改变而寻求变革,追求变革时过于冒险,不顾他人对变革的不适。

变革敏锐度是学习敏锐度关键要素之一,根据工作角色的需求,当一份工作角色涉及创造力、新观点、新的思考方式,快速变化的领域、尚未明确的或者新兴的业务领域,负责或实施新举措时,具备较高的变革敏锐度会非常有益。

创业类书籍专题推荐第二期:为即将或开始创业的人提供借鉴!

创业堪比闯雷区,你需要体验新的、难以驾驭的经验,从管理员工到制订公司远景规划等。而且,这些都没有现成的指南可供借鉴。幸运的是,许多杰出的创始人、风投人以及CEO们都喜欢出书阐述自己的创业经历和经验。在此,我们从经验丰富的企业家的最好著作中选出多本有关管理、领导方面的书籍,为即将或开始创业的人提供借鉴。

1、《商业冒险》(Business Adventures)

约翰·布鲁克斯(John Brooks)所著,最初发表在《纽约客》上,收集了许多美国大公司的经典案例,包括福特和Xerox等。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曾称这本书是他最喜欢的商业书刊,为企业家们提供永恒的财务、伦理以及企业世界的教训。

2、《商业模式新生代》(Business Model Generation)

亚力山大·奥斯瓦尔德(Alexander Osterwalder)所著,企业家们称这是“梦想家、游戏规则改变者以及挑战者的手册”。由于传统商业模式正逐渐被颠覆,对于今天的企业家来说,创造新的商业模式以获得竞争优势很有必要。

3、《人生如创业》(The Start-Up Of You)

Linkedin创始人里德·霍夫曼(Reid Hoffman)与本·卡斯诺瓦(Ben Casnocha)合著,霍夫曼根据自己的职业和工作经验,为初创企业家们提供绝好的创业路线图。他解释称,如果你想适应并在今天的商界中生存,你就应该处于“永久测试”模式。(推荐书单,提升阅读技能,欢迎常到荐 书堂来看看~)

4、《女孩老板》(Girlboss)

索菲亚·阿姆鲁索 (Sophia Amoruso)所著,在一次次就业失败后,Nasty Gal创始人阿姆鲁索开始在网上出售老式服装,最终创造了资产上亿美元的商业帝国。阿姆鲁索在回忆录中分享了她建立公司的经验,包括注重客户服务以及不断学习等。

5、《重塑工作》(Rework)

杰森·福瑞德(Jason Fried)和大卫·海涅迈尔·汉森(David Heinemeier Hansson)合著,软件公司37signals的两位创始人在书中介绍了有关营销、生产力、开始创业等传统智慧。在网络初创企业时代,一切都与以往不同。

6、《失去童贞:我如何生存、享乐并依靠自己的生意经发大财》(Losing My Virginity: How I’Ve Survived, Had Fun, and Made a Fortune Doing Business My Way)

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所著,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亿万富豪之一,布兰森在书中分享了他以“算了,让我们这样做吧!”的哲学创建维珍帝国的过程,他的自传再次证明“失败乃成功之母”的正确性。

7、《人性的弱点》(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

戴尔·卡内基(Dale Carnegie)所著,这是一本经典的自我帮助书籍,但不要让它把你吓跑。理解如何让人喜欢你、如何创造良好交流、说服人们按照你的想法去做非常重要,换句话说,这些都是你成功所需的必要条件。

8、《锯齿原则》(The Zigzag Principle)

瑞奇·克里斯蒂安森(Rich Christiansen)所著,克里斯蒂安森的书告诉你,你要忽略所有催促你开足马力、向着自己的目标全速前进的声音。相反,克里斯蒂安森认为你必须在障碍物之间曲折前进,这样你仍然可以保持航线,并最终到达目的地。

9、《如何在商业竞技中取胜》(How to Win at the Sport of Business)

马克·库班(Mark Cuban)所著,库班是达拉斯小牛队所有者,还是著名投资人,他在书中分享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从睡在朋友沙发上到经营自己的公司。此外,书中还向那些渴望业务取得进展的企业家提供了许多非常规方法。

10、《压力测试:关于金融危机的思考》(Stress Test: Reflections on Financial Crises)

美国前财长蒂姆·盖特纳(Timothy F. Geithner)所著,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将这本书列入企业家必读书籍,因为它提供了企业如何度过危机的第一手经验。盖特纳在书中分享了自己在经济大衰退中的反思,解释他帮助国家经济恢复做出的政治和经济决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