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全国笼罩大范围雾霾天,北京率先进行整改

关键词:全国雾霾天气
发布时间: 2018-04-18 09:17

据北京市环保局统计,“十一五”期间,北京市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显著下降,削减幅度位居全国前列。

去年,北京市空气主要污染物浓度全面下降,今年还将继续进行煤改电、老旧车淘汰、京五排放标准等多项措施治理大气污染。

“十一五”调整搬迁200家重污企业

据北京市环保局统计,与2007年相比,2011年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下降了28.5%、16.7%。

新增的氮氧化物和氨氮两项指标,与2010年相比,2011年北京市排放量分别下降了4.75%、2.98%。

2011年,这四项污染物排放量均下降的,全国只有两个省区市,北京是其中之一。

市环保局方面介绍,“十一五”期间,北京制定实施了第十四至十六阶段大气污染控制措施和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全面治理燃煤、机动车、工业和扬尘污染。

北京市还提前执行了第四阶段机动车新车排放标准和油品标准,淘汰更新了15.6万辆黄标车和60.1万辆老旧机动车,完成了1462座加油站、52座油库、1387辆油罐车的油气回收治理。此外,还调整搬迁了首钢等200多家重污染企业。

“十一五”期间,空气三项主要达标指标——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分别下降了40.4%、21.2%和26.4%。

北京在全国率先开展PM2.5监测

2012年,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开展了PM2.5监测。10月6日,北京市35个PM2.5监测站点全部投入试运行,并实时发布试运行数据。

监测同时也在治理。北京制定了2012-2020年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先后经市政府专题会、市委常委会、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由市政府发布实施。

这一年,北京市完成了2600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核心区2.1万户平房采暖“煤改电”,推动西南燃气热点中心建成投用。同时正式实施第五阶段车用油品标准,全年共淘汰老旧机动车37.7万辆。上周开始,北京启动了第五阶段机动车新车排放标准。

据市环保局统计,2012年,北京市空气中主要污染物浓度全面下降,平均降幅达到3.8%。

市环保局介绍,今年将加快实施“能源清洁化”战略,完成全市1600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东西城区4.4万户平房采暖“煤改电”等措施。此外还将进行淘汰老旧机动车18万辆,淘汰退出450家以上高污染企业,推动水泥行业调整转型等措施。

天气

全国首发霾预警 中东部污染重

此次全国灰霾面积超100万平方公里;月底起,雨雪“驾到”雾霾减弱

新京报讯 昨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了大范围的雾霾天气,导致空气质量持续下降。中央气象台在大雾预警之外,也同时发布了霾蓝色预警信号,这是我国首次发布单独的霾预警。

昨日,北京市部分路段能见度降到500米以下,全市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

此次灰霾比上旬范围更广

1月25日出现的雾霾天昨日呈加重趋势。据央视报道,环保部利用卫星遥感监测表明,这条污染带目前贯穿我国中东部,污染面积已超过100万平方公里。环保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厉青称,此次雾霾比较严重的地区主要分布在华北平原的南部、长江中下游地区、湖北、湖南等地。灰霾的过程比1月10日到15日灰霾的面积分布范围还要更广一些。

昨日14时,中央气象台发布了霾蓝色预警信号,预计到今日14时,华北平原大部、江淮大部、汉江中东部、江南北部以及广东南部等地有霾,局部地区能见度小于3公里。这个霾预警昨日18时继续发布。

据悉,这是中央气象台首次就霾单独发布预警信号。此前,在1月13日,中央气象台曾发布雾霾黄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有关人士解释,目前,针对霾的国家预警制度尚未特别完善,霾只有蓝色预警级别。1月13日时,考虑到首次发布和霾相关预警等因素,因此结合了雾和霾,发布了雾霾黄色预警信号。其表示,今后可能会对霾的预警制度进一步修改。

此次全国范围的霾预警也同时伴随着大雾蓝色预警信号。根据预警,到今天上午,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有轻雾。

北京大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超2公里

昨日,北京市的雾霾程度也加重了。市气象台自前日发布大雾和霾黄色预警信号后,昨日继续发布。

市专业气象台介绍,截至昨日下班时,全市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在1-2公里,局地小于1公里。入夜后,能见度进一步转差。到今天中午前,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在1公里以下。

空气质量同时进一步转差。昨日白天,全市的空气质量程度都加重到“严重污染”级别。市环保监测中心的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显示,昨日至20时,全市除个别站点是“重度污染”外,大部分地区都达到了“严重污染”。城区全部都是六级严重污染。即使是人为活动很少的密云水库,空气质量也达到了五级重度污染。

从首要污染物PM2.5来看,大部分地区的实时浓度都在200到400微克之间浮动,到了下午,一些站点浓度开始突破400微克。

雾霾31日起逐渐减弱

根据市环保监测中心的预报,今天白天,预计城六区、东南部和西南部依然将是“严重污染”级别,西北部和东北部为“重度污染”。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预计,未来几天空气质量没有明显改善,这种空气质量不适合户外活动和过久停留,建议市民朋友尽量待在室内。

据央视报道,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表示,1月31日到2月2日前后,有一次中等偏强的冷空气活动,中东部地区会伴随一次雨雪过程和大风降温。从31日开始,这次大范围的灰霾天气会随之减弱和消散。

应对

部分公务车带头停驶

据央视报道,为保障《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的有效实施,北京市成立市级重污染日应急工作协调机构。按照应急方案,污染严重的区县积极配合公务用车带头停驶这一措施,30%停驶的车辆车牌号已进入交管局监测系统。

北京市环保局则表示,昨日,环保部门在日常执法监管的同时,加大了对排放单位、机动车路检路查等的执法巡查力度。

全市停止拆除工程

27日,市城管执法局要求各城管单位加强对建设施工单位的检查,各施工工地须加大洒水降尘频次,减少土方开挖规模,停止建筑拆除工程,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扬尘。其中海淀城管已规范检查施工工地102家,严格控制工地扬尘、道路遗撒和乱倒乱卸等违法行为。

增加道路清扫频次

市市政市容委昨天表示,各个保洁部门昨日增加了城市道路清扫保洁作业频次2次,各环卫专业作业单位对各自责任路段,进行了城市道路喷雾降尘和道路清洗、城市道路吸尘式机械清扫保洁作业,并增加作业频次,减少城市道路路面交通扰动扬尘污染。同时在夜间进行城市道路冲刷、道路清洗等保洁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