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叶檀:谁在“扼杀”中国高科技企业? 又一轮量化宽松 可能到来!

关键词:今日财经
发布时间: 2019-10-09 18:39

  七天假期完美结束,养完病,节后继续和檀香们一起,聪明人一起说人话、办实事。每一天,坚持叶檀财经的宗旨。

  在这七天里,发生了很多事。

  举国欢庆的时候,没有人搞经济突袭,这是幸事。

  还有一件重要的事,中国代表团已经启程,到华盛顿进行新一轮磋商。双方事先释放出些许乐观消息,提振了市场信心。

  但麻烦远远没有结束。

  美国政治上、债务上陷入泥潭,要走出泥潭,只有找到下一个买单者。正像三星级大餐快要结束,没钱的老饕得赶紧抢到一笔钱。

  此时,美国可能变相量化宽松,我们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将迎来又一轮货币大宽松周期。

  

  川普亟需达成大协议 领到小红花

  10月4号以后,美国新就业数据出炉,全球股市反弹,十一之后,10月8号,A股首个交易日开门红,中午11点08分之后,逐渐走弱。

  走强跟美国有关,走弱也跟美国有关。

  10月4日公布的美国9月非农就业数据显示,美国失业率创50年新低,美国三大股指大涨,带动了欧亚市场的人气。恒生指数一直很有个性,没有跟随美股走势,微幅震荡。

  就在A股节后开门红之时,美国商务部披露文件,将28家中国企业列入了美国贸易管制黑名单,也就是“实体清单”,其中8家高科技企业格外惹人关注。眼见领头羊科技股受到打压,A股心情不佳。

  打打谈谈,谈谈打打,现实就是如此。

  还有两天,又一轮高级别磋商将要进行,应美方邀请,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将率团访问华盛顿,在10月10日到11日,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举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这次谈判,原本是一次成功的机会。

  “通乌门”在发酵,川普的麻烦一个接一个,急需一桩大交易给予信心支持。

  9月7日,美国众议院向国防部、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分别发出传票,要求它们按要求提交总统特朗普“电话门”事件有关文件,配合众议院针对川普的弹劾调查。

  一个月后,10月6号,有报道称,通乌门的第二名举报者站了出来,举报的情报官员掌握川普同乌克兰联系情况的第一手信息。川普的支持者非常恐慌,川普在推特上口水四溅,美国政治危机加剧。

  川普政府亟需几项大成果,胸佩小红花,向全球展示自己的才能与勇气。

  因为焦躁,美国政府最近的做法很不得当。

  这体现在朝美会谈上。据新华社报道,10月5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美朝代表当天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进行了“良好”会谈。朝方代表的态度截然相反,表示会谈没有达到朝方预期并最终破裂,美方提出的新办法让朝方非常失望。

  美方急了,立马说,朝方的有关表态未反映当天磋商的实际情况。美方已接受瑞典邀请,将于两周后再赴斯德哥尔摩继续与朝方磋商,至于朝方是不是参加?天知道。

  美方有点懵,这闹的是哪一出?我们要继续谈,我们想继续谈,跟我们谈谈呗。

  美方态度之所以如此急切,无外乎想在川普第一个任期内达成朝美协议,最好能够让川普拿到诺贝尔和平奖,这样不光能够跟奥巴马平起平坐,缓解部分国内压力,还能够在明年的大选中获得先手。

  朝美关系如此诡异,沙特无人机袭击的事情也很诡异,早就有人怀疑,这是同一阵营自导自演的一出戏。

  今年9月14日,沙特遭遇无人机袭击,原油产量减少一半。一个月不到,10月3日,沙特阿拉伯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就确认,沙特原油产量完全恢复到遇袭前水平,今后将集中精力推动油气巨头阿美公司首次公开募股(IPO)。消息一出,布伦特原油期货周线已下跌6.7%,为12月以来最大周线跌幅;美国原油周线跌6%,为7月来最大。

  没有复仇,没有愤怒,难道,这是为了沙特阿美成功高价上市,有人导演的一出戏?

  至于中美之间的谈判,大家释放的气息还算乐观。

  10月7日,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表示,中美贸易谈判代表本周在华盛顿会晤时可能取得进展,美方对中方提出的建议持开放态度。

  如果中美贸易谈判取得突破,替美国买了部分单,这将是川普一个大吹特吹的机会。川普极端想连任成功,又遭遇前所未有的麻烦,此时谈判,彼急我稳,以逸待劳。

  

  关键时刻来了这一出

  美国打垮中国高科技的幻想从未破灭!

  极限施压,不等于要彻底撕破脸,而是要打垮对方的核心竞争力。

  美方压制了半天,说算了,这些产品我们豁免了,拿表一看,基本上是制造业。这说明,普通制造业是我们的相对优势,对美国造不成致命打击,美国送的是人情。

  9月12日,美方表示,将推迟对2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关税税率从25%提高到30%的时间,从10月1日推迟到10月15日。

  谁都知道,10月1日,对中国来说意味着什么。这是美国给的不出钱的人情。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中国也在释放善意。

  9月24日,新华社从中国发改委、商务部相关方面获悉,中国支持相关企业继续按照市场化原则和世贸组织(WTO)规则,自美采购一定数量大豆、猪肉及制品等农产品(行情000061,诊股)。

  不采购大豆、猪肉这些农产品,美国人痛,我们也痛。美国农业不是美国经济的核心竞争力,高科技才是,采购一些农产品放几个气球,何乐而不为?

  据一牛财经披露,继60万吨美豆后,中国可能还会进口10万吨猪肉。

  根据美国农业部数据,(关税排除消息后)前三个工作日,中国累计进口72万吨美国大豆。9月23日,中国进口商再度购买了约10批美国大豆船货,预计大豆约60万吨,定于10月至12月从太平洋(行情601099,诊股)西北出口码头装船。

  一些中国企业正在准备购买更多的美国猪肉,他们向 Smithfield Foods和 Tyson Foods这些猪肉出口商询价,实际采购量可能在10万吨左右。

  中国海关的数据,印证了中国的善意。

  9月25日,中国海关公布数据,8月份,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大豆环比增长84%,前一个月进口量只有911,888吨。同比增长5倍,达到168万吨,上年同期只有26.5377万吨。

  双方都有善意,尤其是中国,采购美国农产品,花的是真金白银。

  但是,在关键领域,美国的打压不遗余力。虽然中国高科技还没有对美国形成致命威胁,但美国伸出了手,要把高科技企业扼杀在摇篮里。

  10月8日,有中国8家高科技公司被列入“实体清单”,这些公司包含一些中国领先的人工智能公司,分别是商汤科技、旷视科技、海康威视(行情002415,诊股)、大华科技、科大讯飞(行情002230,诊股)、美亚柏科(行情300188,诊股)和依图科技等公司。

  这些公司大部分跟人工智能相关、跟安防相关。

  高科技是坐地收税的最新式竞争武器,我们所谓苹果税、高通税,指的就是高科技企业的门槛技术价。保留这方面的优势,美国从不含糊。

  今年5月16日,美国首次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而后获得90天临时通用许可证,8月19日,美国商务部产业安全局BIS将对华为的临时通用许可证再延长90天,截止到11月18日。但美方同时宣布,将46家华为旗下子公司列入清单。

  连同10月8号这次,美国商务部产业安全局第四次将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

  被列入“实体清单”后,这些企业没办法购买美国的技术和产品,除非有美国政府的临时通用许可证。美国政府卡着这些企业的脖子,想停就停,想延长就延长,延长变成了恩惠。

  美国政府对于像华为这样、真正拥有核心技术、可能坐收高通税的中国高科技企业有多么痛恨。

  受实体清单消息影响,科大讯飞下跌2.67%,美亚柏科下跌1.63%,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行情002236,诊股)临时停牌,美亚柏科开盘后下跌,一度跌幅超过2.7%。

  无论是科创板还是创业板的改革预期,我们一直在扶持高科技企业,而美方,打压的就是中国的高科技企业,他们真正害怕的就是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哪怕只是幼苗。

  无怪乎有人认为,这份实体清单,列出了一份中国最有前景的高科技企业名单。

  9月,黄奇帆先生发表观点,强调核心技术的重要性。

  在核心技术、高科技技术和关键技术,叫做“核高机领域”,从0到1的无中生有的开发要加大。我国现在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在全世界排名第二,研发费用占GDP的2.2%,有两万多个亿。

  其中,核心的、高科技的、基础性的产业中,无中生有的原始创新的比例只占到全国研发费用的5%。什么意思呢,就是1000亿元。这1000亿是所有研究所、所有大学、所有企业加起来的。

  华为去年投入了1200亿元的研发费用,占到销售收入的15%。它投在操作系统、5G基站、手机、服务器、路由器芯片等的原始创新,就有500亿元,占到1000亿元的一半。那么多加起来顶不上一个华为,想想就伤心。

  只要有利于发展,我们该怎么向日本、美国、欧洲学,就怎么学。

  这是我们打好贸易战的一个关键牌,否则我们一剑封喉的命门就总被人家拿着。

  

  放水放水放水!要习惯货币大洪水

  除了打压高科技,美国的另一个手段是,货币放水。在找到给大餐买单的冤大头之前,美国绝对不可能收紧货币。

  10月7日,川普在向政敌喷口水的空隙,还不忘向美联储喊话,希望进行一次“大幅”降息,因为美国缺少通胀。

  市场已经习惯美联储降息,降息不到位,市场不买账。

  今年,美联储大概率还有两次降息。

  10月7日,据芝加哥商品期货交易所CME“美联储观察”,10月底,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是78%,维持当前利率的概率为22%;12月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是49.1%,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40.3%,维持当前利率的概率为10.6%。

  为什么就业数据不错,还要降息?因为,美国政府债务太太太高了!

  10月初,美国财政部表示,在2019财年的最后两个交易日,美国国家债务总额增加了1100亿美元,2019财政年度,增加1.2万亿美元,美国的国债总额激增到22.72万亿美元。美国国家债务总额增加了5.6%,相当于当前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06.5%,2018财年末,是105.4%。

  每个财政年度,增加超过一万亿美元的债务,似乎成了常态。

  按照现在的利率,未来10年,美国需要支付的债务利息将达到约7万亿美元,每天利息支出10亿美元。如果是负利率呢?美国的利息负担岂不是大降特降?

  降息,对负债者有利,对投资者、投机者有利,对美国政府有利。

  美联储正是这么做的,美国政府也是这么喊的,入不敷出,美联储不可能加息,除非已经找到一两个买单的冤大头,像当初的日本和德国。

  美联储在降息,很有可能,还会量化宽松!

  美联储控制资产规模的做法,遭遇强烈的市场抵制。9月中旬,美联储紧急向美国金融体系注资,通过回购拍卖,美联储注入多达750亿美元,银行可以用国债和其他证券作为抵押获得现金。

  这是2008年以来首次实行这样的干预。

  美联储是被迫的,因为短期资金实在太紧了。9月16号下午、17号上午,使用回购协议(repo)用美国国债换取隔夜现金的借款成本飙升至高达10%,为原有水平的四倍多。隔夜的便宜钱,再也借不到了,这可是要了命的事。

  市场人士分析,美联储可能需要购买多达5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才能修复超过2万亿美元美国回购市场中暴露出的所有漏洞。

  有两名前美联储官员表示,央行可能需要进行2500亿美元的直接美国国债购买,才能防止美国货币市场的进一步动荡。

  750亿美元的操作像创口贴,治标不治本。

  750亿美元,好贵的一个创口贴!但市场还是觉得不够。

  美联储只有一个办法来治标,扩大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解决超额准备金不足。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和副主席Richard Clarida已经表示,在10月份会议上讨论扩大资产负债表。

  这难道不是又一次量化宽松吗?

  本质上,是,但不能这么说,2008年已经过去了11年,再次量化宽松,够丢脸的!

  现在,市场踮着脚尖盼望,10月底,美联储不光降息,还能够大规模购买美国国债。美联储不光放水,还会量化宽松,这是美债给逼的。

  面对节节放松的货币,我们必须习惯洪水环境,学会资产配置,学会维护自己的核心资产的护城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