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通用股份"黑灯"生产开启我国轮胎业"智"造时代 机械手臂、EMS小车等在车间大显身手

关键词:技术资讯
发布时间: 2019-09-16 17:31

  机械手臂、EMS小车、堆垛机在车间大显身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6日讯 用工成本节省50%左右,单条胎胚待机时间减少60s,生产效率大幅度提升,流水线上却没有任何工人。这就是近期正式投产的通用股份(行情601500,诊股)(股票代码:601500)乘用车轮胎的“黑灯车间”,关了灯照样可以生产。

  在这个“黑灯车间”――通用股份乘用胎工厂硫化车间生产线上,生产主力不再是工人,取而代之的是机械手臂、EMS小车、堆垛机、全自动硫化机等等,它们在无照明的条件下,为200多个规格型号的6000多条胎胚同时进行自动硫化作业,实现24小时不间断生产。2019年,该车间还被评为无锡市智能车间。

  通用股份的实践证明,在中国轮胎行业,高大上的“黑灯工厂”不再是高不可攀,人工智能已应用于轮胎的生产制造中。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支持,通用股份将建立轮胎制造全生命周期数据平台,以全过程自动化、全领域信息化、全物流智联化为目标,全力打造智能化工厂。

  众所周知,传统轮胎硫化车间常年保持高温,生产方式以人工为主,存在上料效率低、产品质量不可控等弊端,直接影响整个轮胎生产流程的效率。而通用股份半钢硫化车间以智能制造为核心,建立了硫化自动物流输送系统。在MES系统的“指挥下”,将所有的设备、机器人(行情300024,诊股)以及工艺流程“全线打通”,下发对应的生产计划到各相关工序及机台组织生产,实现从夹生胎、硫化、卸胎到PI整形等步骤的无人化自动操作,由“机器”替代“人工”,实现“黑灯”生产场景。而工人们只需在中央控制室,关注有无异常状况,做好设备上下线的辅助工作即可。

  由点及面,通用股份半钢工厂深度融合智能制造技术,不仅提升了生产效率,更有效提升了产品品质。旗下高端轮胎品牌――千里马、赤兔马,集结轮胎花纹仿真技术、结构设计仿真技术及全新配方设计技术,对轮胎的抓地力、滚动阻力、噪声、耐磨、操控性等性能全面优化提升。在专业性能测评中,千里马GA5各项性能与国际一流轮胎品牌相媲美,在一些重要性能指标上更是实现超越,表现优异。

  “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推动着传统制造业产生无数的创新、跨界和变革,全世界都在抢搭这辆开往未来的“快车”。面对风云变幻的智造洪流,中国轮胎业只有紧抓高质量发展这根主线,才能逆流而上。随着通用股份半钢智能工厂的投产,“黑灯生产”已成为可能,也开启了属于我国轮胎行业的“智造”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