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别人过得好,就过得好,你无须羡慕

发布时间: 2019-03-15 14:18

  “不会吧?”我说,“同学会不都是连家属都最好不带的吗?你带个朋友算什么事?而且我还是个女的... ...”

  小米来找我,要我跟她去参加同学会。

  小米说:“唉!同学会,就是属于那种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的聚会。每隔十年八年,就有人掏钱组织,不去吧,别人会说你不看重当年的情谊... ...”

  “可你把我带上... ...”

  “跟我去吧!我这人比较脆弱,我需要你,不信你跟我去了就知道了。”

  她用哀求的语气对我说:“再不济,我想溜的时候,就用和你还有事做这个借口,可以随时开溜... ...”

  我们下午5点准时第一个到。这次聚会的组织者同学A热情地接待了我们。

  其他人陆续到来。

  在等人的时间里,同学A一直坐在我们身边,说他的工作,他的升迁,现在好像已经是个副厅级干部了吧。他一直在说,同学都聚拢过来,但他一点都没有问问别人的情况。这期间,他接了个电话,但他没有走开,而是当着大家的面,语气十分严厉,声音非常大,训斥完了,他指指电话,对我们说:“我司机。”

  人来得差不多,大家开始入席。

  我悄悄对小米说:“谁说同学会不能带老婆,那几个不就带了吗?还有带孩子的... ...”

  小米同样小声对我说:“那个,和那个,带的都不是老婆。但另外那两个,带的就是,那是人家老婆不放心呀,跟着监督来了... ...”

  菜上来了,看着还行。

  我正准备伸筷子去夹一块羊排,那个被带来的熊孩子,站在椅子上,端起一碟辣椒粉,“嘭”地就全倒在了羊排上。给我气的呀!

  大家站起来举杯的时候,同学B花枝招展地来了,穿了一条连衣裙。小米刚夸了一句好看,她就赶紧说:“这是巴宝莉的新款啊,一万五呀!”

  同学B还没有结婚,一直在念书。本科,硕士,出国,现在正在读MBA,她的话语中,总是不断提到一个又一个的名人的名字,说是她的校友或者同学。

  让人尴尬的是,一碰完杯,同学A就要大家介绍自己就职的公司和薪水。更奇怪的是,如果结了婚,还要介绍老公媳妇是做什么,为的是将来大家“资源共享”。这个时候,小米最尴尬了。别人都是这个长,那个长,这个总监,那个经理,她是个出版社美编,老公是个美术教师,跟他们比起来,真的不值一提,也没什么可共享的。但是,轮到她介绍老公是美术学院教师时,还是有人说:那以后,我的孩子学画画,就找你了噢。小米笑笑,嘴上答应了。我知道,她心里才不这么想呢,就是应付呗。

  这么一介绍,我也算是长见识了,小米的同学们混得都不错呀,但是纯真的友谊就这么给利益化了。

  接下来就开始说,谁谁谁,掉入了人生的低谷。大家唏嘘感叹,说他当年还是三好生,命运真是捉弄人啊之类的话。表面上很同情,其实各自内心都沾沾自喜。

  同学B说,要说最惨的,就是我当年那个舍友,当了赌徒,没想到吧!听说因为输光了家产,挪用公款,连工作也没有了... ...

  小米悄悄跟我说,她真看不起这个同学B,她和那个舍友,曾经是最好的朋友,人家买了新衣服,老借给她穿,她要是没有洗发水了,总是迟迟不去买,老用人家的... ...真的是!你可以八卦别人比自己不如意,但也不要忘记过去呀... ...

  接下来又聊房子,聊车。这是同学会的必聊项目。

  然后谈孩子,几个,多大了,养大不容易,上学交了多少择校费... ...最终还是要落实到比较上来。

  基本没有叙旧嘛,都在比较了。

  也有沉默的同学,也有光是呵呵笑的,也有不停地吃的。

  酒过三巡,黄色笑话登场。媳妇在捕风捉影,小孩叽叽喳喳,全都喝大了。

  酒席结束,上楼搓麻的搓麻,唱歌的唱歌。

  酒精作用下,刚才还绷着的人开始豪放起来。

  开始有人搂搂抱抱。

  有人在照相。

  有个女的说,照了不要放在网上啊,我们现在都不好看了!

  趁乱,我俩开溜。

  回去的路上,小米一边开车,一边不高兴,话特多:

  “A,你看他,混得有几分模样了,今天多得意,他恨不得天天开同学会吧?

  “哼,B,一看就是昨天饿了一天,才穿进那条一万五的巴宝莉。MBA怎么了,还不是三十几岁还单身。嘴上说不在乎,其实心里特别恨嫁吧!我告诉你,女人,该赶哪班车就赶哪班车,读再多书有什么用?有个好的家庭才最重要,错过一班,班班错过。我们早结婚了,她还单身;我们生孩子了,她还是单身;等将来她结婚了,我们的孩子都要念初中了。将来谁享福,还不一定呢?

  “还有,那谁和谁,你看他们,喝多了,就那样,难怪人家说,同学会就是外遇的开始... ...反正,我反正坚决不会让我老公去参加同学会!”

  “哎呀!”我笑了,“我算是知道你为什么要拉我跟你一起去了。你就是知道自己会难受,想听我劝你呗!那你认真开车,听好了啊!

  “没去参加同学会之前,你觉得自己过得幸福吗?”

  “幸福啊!”

  “那你为什么去了几个小时,就难受了呢?”

  “... ...”

  “你不拿自己跟他们比,吃个饭,见完面就走,不就完了嘛。

  “别人过得好,就过得好,你无须羡慕。你只要确定自己也过得不错就行了。难道非要看着别人都过得比你惨,你才高兴吗?

  “非要和别人比,只能让自己心情不快。

  “还有,你与其不爽,还不如思考思考,同样是一个学校出来的,别人为什么会比你更加成功?她是不是比你更加努力,是不是比你付出更多?

  “还有,运气也很重要。你想想那些过得不好,那些丢掉工作的,那些生病来不了的,还有已经去了天堂的同学,是不是应该感谢老天了呢?别想那么多,幸福不幸福,自己心里最清楚。过好自己的日子就好。”

  小米不说话了。

  然后我告诉小米。七年前,我也参加过一次同学会。那次之后,我就决定再也不参加任何同学会。

  分离的时候,我对老同学们说,大家都好好活着,我们70岁时再见!

  同学之间的情谊,不会因为这些小插曲而改变,只是我们在生活的沉浮中,暂时忘记了它最珍贵的那一部分而已。不过,时间会让它回来的。

  等有一天,我们老了,再来聚会,一定不会再攀比。我们一定会执手相看泪眼。因为那个时候,我们已经知道了:比有什么用,还不是殊途同归?我们也一定会相拥而泣,去做同学会最应该做的事情:回忆青春时光。

  那一天,一定不一样。

  (下载iPhone或Android应用“经理人分享”,一个只为职业精英人群提供优质知识服务的分享平台。不做单纯的资讯推送,致力于成为你的私人智库。)

  作者:韩梅梅

  来源:阅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