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做自己:是你的选择还是你的恐惧?

发布时间: 2019-01-17 14:06

  我是一个容易沉浸在文字中的人,有时候读到一些文章明明讲的是正面鼓舞的话,读完却让我胃部翻腾、内心郁结。不禁感慨这作者得积累多少压抑焦虑怨恨愤怒等情绪,才能在说如此正面的话时依然让人感受到如此强大的负面能量,心中叹息!有时候读到一些观点新颖风格清新的文字,会忍不住雀跃,于是找来作者的博客,一口气读上十篇八篇。

  越发觉得自己是喜爱文字的,尤其是那些有关心灵的文字。我坚信透过一个人的文字你能看见他的灵魂--偶尔所写的短文难以展现实质,但若是长期积累下来的文字,必将作者心灵的属性层次、对生活的感悟积淀暴露无疑。浏览的东西多了,往往读上几篇文章就大概能猜出这作者是恬淡的,还是深沉的;是偏理性的,还是重感性的;是随和的,还是强势的;是谦卑的,还是孤傲的⋯⋯再读几篇文章,这作者的价值观和一贯思考问题的角度也会慢慢展现眼前。

  这其中有些人确是很有见地,文章是让人越看越喜欢。但也有风格单调资历尚浅的,读上一篇两篇倍感欢喜,读到七篇八篇的时候,你都能用他的调调说话了,读到九篇十篇便兴致全无。有时候读到一些辛辣老道的文字,久经岁月洗涤的智慧跃然纸上,让你不得不油然升起一股敬意。那些文字引你入胜,你徜徉其中却感受不到边际,你以为你摸清了作者的风格却一转角又迷失了方向。那是可以让你倍受感触的文字,或清新,或深沉,或飘渺⋯⋯

  我相信每一个写字的人都希望别人能喜欢上自己的文字,即使他全然自顾自的写着,也定会被读者一句欣赏的评语所感动鼓舞。文字虽注定被别人看,却因承载了太多个人的东西而弥足珍贵,犹如自家的孩子,侵犯不得。很多人因此而不愿改变风格,对于做人也是一样。只可惜一成不变的男人被人说成不浪漫,一成不变的女人被人说是没风情,死守风格又有什么好处呢?

  在这个“做真实的自己”盛行的年代,很多人以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为荣。其实这风格到底是不是真的独特他们并不在乎,只要在他认识的那三五十人中是独特的就行了,或在他心目中独特就行了。他们一句“我就是这样的人”瞬间秒杀了所有改变的可能性以及所有善意的提醒。

  有自己的风格当然是好事,坚持做自己也是必须。可问题是那些口口声声说自己就是那样子的人真的全面了解自己吗?!心理学的观点是人的一生都在不断地探索自己,一生都在不断地成长不断地改变。你又凭什么说“自己就是这样”了呢?你又如何知晓现在的模样风格是你唯一的选择呢?做与现在不同的事,你就不是你自己了吗?!有时候正是过份认同那些外在的形式的显然可以改变的身份和附属物,才真正让我们迷失了自己,才让我们丧失了选择的机会和重新洗牌的勇气!

  你不是你的表现,你不是你的成功,你不是你的失败,你不是你的风格,你不是你的工作,你不是你的情绪,你不是你的行为⋯⋯这些外在的东西丝毫动摇不到你内在的那个真我,你才是它们永恒不变的主人!不要被它们控制而成为奴隶,亦不要用它们做借口来掩饰你的软弱和无知。放下所有的限制,全身心地投入过沉浸的生活,何必让条条框框拖垮你短暂的一生?!生命的最后真正属于你的只有回忆,为何不肯尝试各种可能各种风格来丰富自己的人生呢?为何不肯冒险去爱去疯去追逐去享用去付出?太多的思虑过重的得失心丝毫不能让你生活得更好,为何不卸下包袱,轻松自然地给各种奇迹一个可能的空间?

  希望当你再次说起“我就是这样子”的时候,可以先想想你是真的喜欢这样,还是害怕努力付出改变。当你再说“我要做真实的自己”时,也请先想想什么才是真实的你,什么才是你最喜欢的自己。

  预知未来的最好办法是创造未来,愿你我都可以在未来遇见最好的自己。

  文/雪玉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a51a699401015sq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