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生命的宽度

发布时间: 2019-01-15 13:57

  在大家都喜欢谈职业规划,追求人生复利的氛围下,我的同行们或许真的应该开始焦虑,因为发展的道路实在是不明朗又不平坦。我自己也会有这种想法,毕竟生活的压力是真真实实存在的,现阶段我们面临的是生存的问题,而不是生活的问题。其实也不是学什么就一定要去做什么,生命的宽度就是在不停的经历中扩展的。抛开职业选择,单单考虑一下人生的话,我还是喜欢自己的人生有些宽度。

  和朋友聊工作的事情,最容易聊到的一个话题就是男怕入错行,而我们就是入错行的那一批人,属于工作很累又赚不到钱的那一种。从大学一直到博士毕业,周围喊转行的人一直很多,实践这一说法的人却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少了。毕竟,时间的投入也是一种成本,沉没成本也是成本嘛。于是很多人都是从一条路走到黑。

  大学的时候,有一次和朋友们一起去听一个讲座。讲者讲了一个笑话,是关于柏拉图的,结果大家都没笑,因为没有人知道那个相关的典故。当时就想,没事就多读些书,哪怕是为了听懂别人讲的笑话呢。这可能是我对人生的宽度的第一次思考。

  最近一段时间,每天回家做饭,钻研厨艺,下视频练刀工,练颠勺,也是乐在其中。再去饭馆吃饭,我发现我的关注点都发生了很多变化,原先的时候只会评论好不好吃。现在能尝出里面的调料,火候,好像厨师做菜的过程都能品尝的出来。这也是一种生命宽度的扩张,虽然世界还是那个世界,但他在我眼中的样子明显不一样了。就像我自己会做网站,会写软件之后,看那些网站和软件和刚接触电脑的时候完全不一样。那些阅历丰富的人眼中的人生,估计也和我完全不同的。

  多读些书,多学些东西,多接触些人,多换几个行业看看,多走些地方,都能让我们看这个世界的角度发生变化。有的时候,这种变化不亚于重生一次。这也可能是我不想接着做实验类工作的原因,常年无变化的环境和工作,接触的人也基本无变化,无法扩展生命的宽度。我要多走走,多看看,不能白到世上走一趟。

  来源:http://www.wang3feng.com/2012/07/18/the-width-of-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