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如何打造一支团队

发布时间: 2018-12-14 14:24

  2008年北京奥运会,美国男子篮球队的主教练迈克·沙舍夫斯基也被经常问到这个问题,所以他写了《我相信你们》这本书来回答。

  除了战争之外,竞技比赛是检验团队和领导力的最佳方式,所以顶级教练们都会经常被问到一个问题:如何打造一支团队?

  迈克·沙舍夫斯基外号“老K”,他的战绩非常辉煌——带领号称“梦八队”的美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上,以全胜战绩夺得冠军。但是,如果看看整个夺冠的过程,就会发现这不是一件容易做的工作。2004年,美国男篮在雅典败走麦城,最终只获得铜牌。面对旗下诸如詹姆斯、韦德、科比、基德等一干NBA巨星,老K却没有任何NBA执教经历,只是杜克大学篮球队的教练。他如何把这些看惯荣誉和金钱、在每个俱乐部都是绝对核心的球员整合成一个团队?2006年日本世锦赛,老K带着豪华阵容再次折戟沉沙,输在希腊队手下,遭遇31年职业生涯最沉重的失败。而他是如何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重新树立球队的信心?

  对于这些问题,老K在书里给出了不同于教科书的第一手答案。

  1.在决定选择哪些人来组建一支团队时,你首先应该向自己提出一些关键问题。这要求你必须对过去发生的事情做一个回顾,并搞清楚它们的前因后果。通常来说,困难并不在于找到问题的答案,而在于提出问题。提出问题是做出人选决策的第一个步骤。

  最难的问题常常是那些最基本的问题:“是谁”、“是什么”、“何时”、“何地”以及最重要的“为什么”和“怎么办”。特定任务和一系列特殊挑战将会赋予这些问题更多的特征。在组建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家队的时候,杰里和我提出了下面这个问题列表:

  是谁

  我们的对手是谁?

  我们将和谁一起来面对比赛?

  我们代表了谁?

  是什么

  我们的特殊挑战是什么?

  我们在失败的比赛中做错了什么?

  我们的动机是什么?

  何时

  我们何时比赛?

  我们何时能融为一体?

  何地

  我们在哪里比赛?

  我们的集合地点在哪里?它意味着会有什么样的特殊挑战?

  为什么

  为什么旧的体制不再适合?

  我们为什么而焦虑?

  怎么办

  我们怎样去改变团队文化?

  我们该怎样去准备挑战?我们准备的时间有多长?

  2.资深球员们对制度有着最为透彻的理解和认识,他们能够将这种经验传递给团队的其他成员。这些老兵们还能把握住传统的精髓,而传统就是对自己的省问:“你是谁?你赢过吗?你输过吗?你做过什么特别的事情?”

  3.要想达到更高的境界,你就必须创造机会让团队去感受、去体验那种能激励团队奋勇拼搏的情感。

  4.要想培养理想的团队关系,就必须建立良好的沟通基础。在很多千钧一发的紧要关头,团队成员往往会流露出个体本能,而这种个体本能通常又等同于利己本能。因此,无论在场上还是在场下,你都必须通过交流,让团队进行集体思考。

  5.为了能展现最好的自我,每个团队成员都需要建立一套个人支持系统,以获得来自家人、朋友、同事或者合作伙伴的支持。

  6.在团队的发展过程中,我不相信规则,只相信法则。规则是由团队的领导制定的,团队既可以遵守这些规则,也可以打破它们。法则尽管简单,却绝不应该不说出来。

  7.我相信视觉加强这一说法。当你能实实在在地看见前面的事物时,它们就会呈现出新的含义。

  8.我认为领导者易犯的一个主要错误,就是自认为他们是领导力的唯一提供者。伟大的团队需要多个领袖、多种声音。打造团队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发掘那些声音的主人并着力培养他们,确保其领导地位能够在团队中得以树立。

  9.我们有必要在团队内部建立起一种统一的语言。通过这种恰当的途径,使你的信息指令能够在团队中互相传达,而不会引起任何歧义。

  11.自我审视的最基本要点,就是是否坚守或者在多大程度上坚守了你们所制定的法则。

  12.能在匆忙中做出调整,就说明这一群人已经成长为一个团队。

  来源:http://content.businessvalue.com.cn/post/4089.html

  (下载iPhone或Android应用“经理人分享”,一个只为职业精英人群提供优质知识服务的分享平台。不做单纯的资讯推送,致力于成为你的私人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