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新零售模式是怎么赚钱的?新零售的未来趋势如何?

关键词:最新资讯
发布时间: 2019-07-19 15:48

新零售是指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

所谓新零售,是指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简单来说,新零售就是以大数据为驱动,通过新科技发展和用户体验的升级,改造零售业形态。

新零售模式是怎么赚钱的?

总体上,这几年整个零售业态还在持续分化。零售业是如何赚钱的?

把零售业态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自营型零售,比如各类专业店、超市;还有一类是零售的基础设施型业态,比如Shopping Mall、联营的百货。

比如Shopping Mall在日本不被看做一种零售业态,这其实是一个商业的基础设施,是一个多业态的集合体,一般会有一个中心店,百货或大型超市,再配以专业店、餐饮、娱乐、百货、购物中心等。而自营性的零售业态,基本逻辑是低毛利+高周转。高毛利当然很好,但是高毛利很难做到的,你凭什么比别人定的价格要高?

例如,美国有一家食品超市,全食超市,全部售卖天然、有机食品,价格是普通超市的一倍以上。但是这两年下滑得也很多,因为有新的竞争对手进来。

所以,零售业定高价是一件很难的事情,等于是给竞争对手机会。普遍意义上,零售业靠的是高速周转赚钱。但我们知道在中国,库存周转天数一般是非常高的,比如超市普遍52天以上,还有40%的超市在60天-90天以上,但在国外大多是30多天。

由于,中国零售业周转速度慢,所以普遍由供应商来提供资金,就是账期。此外,还有后台毛利等各种隐形规则。所以,我们认为未来整个零售会回归正常,这是我们基本的判断。

新零售的未来趋势如何?

第一个趋势:新零售推动门店体验再升级。线上品牌会逐渐布局线下渠道,使得线上与线下渠道有机融合,形成全渠道资源共享。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融为同一个世界,将成为新零售行业发展的新方向。

第二个趋势:新零售服务商将大量涌现。随着市场重心从制造商转向零售商,再到消费者,谁接近消费者谁就是赢家。

第三个趋势:数字化将向产业上游渗透。数字化进一步从消费者向零售商,最后向上游品牌制造商迁移,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零售业互联网化进一步转向工业互联网化。工业互联网化不再是中国制造、美国制造,而是互联网制造。这个制造是基于新商业基础设施和消费者需求,将重新定义制造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