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张维迎:创新往往都是从解决一个具体问题开始的 何叶:企业要善于制造“流言蜚语”

关键词:专家观点
发布时间: 2019-07-11 16:46
张维迎:创新往往都是从解决一个具体问题开始的

  

  6月18日在下午举办的“创与投的机遇与挑战”平行论坛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张维迎就怎样的人适合创业及当前的创业环境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怎么样的人适合创业?张维迎认为,并非每个人都适合创业,因为创业要克服很多困难同时需要承担很多责任,很多人并不具备这种特质。

  第一,创业者需要有和一般人不一样的与众不同的想法。第二,创业者需要具有冒险精神。第三,创业者需要非常的自信,如果做不到自信,又谈何让别人相信你。

  关于创新,张维迎表示,创新往往都是从解决一个具体问题开始的,并不是说为了创新而创新。有些创新是为了赚钱,但是也有好多创新者对钱并没有概念,就能做成一件事情。比如,剃须刀开始很容易刮破皮肤,一个冶金学家用了六年时间,就是为了解决如何把刀片做得轻薄的问题,当时剃须刀并不是一个赚钱的生意。这个人一开始并没有赚大钱的想法,很多企业家创新或者成功的初衷都不是赚钱,而是解决哪些具体问题。

  “创业者要更多地考虑能为市场解决什么问题,如果不能解决问题,不能给消费者创造价值,我认为这样的创业是不会成功的。”张维迎说。

  对于当今的创业环境,张维迎认为和二十、三十年前的中国相比,创业环境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 好的一面是,整个制度环境正变得越来越好。二三十年前,很多创业者都要冒着很大的政治风险,而且创业成本很高,这些问题今天都解决了。但也有不好的方面,在二三十年前,由于中国市场的高度不均衡,你生产的东西都可以卖出去,同时有大量的闲置资源,用工成本也很低。但是今天,很多传统产业都已经饱和,寻找赚钱的领域,不像原来那么容易了,这也对创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来源:封面新闻


何叶:企业要善于制造“流言蜚语”最近,汇源集团发布消息:“向社会招聘20-40岁的退伍军人500
名,本次招聘,目的是要在退伍军人中选拔人才,让那些军政素质过硬、训练有素的退伍军人充实市场一线到汇源继续发挥作用。”



此举措被业界人士喻为汇源精彩的“士兵突击”!是汇源在“社会责任、企业管理、广告效应”等众多方面的多赢!可谓一石三鸟。



社会责任



“汇聚五洲英才、源通四海财富”



在金融危机的阴影尚未退去的今天,汇源集团此次推出了500
名退伍军人的招聘计划,一方面为企业下一步发展储备了人才,另一方面也彰显出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感,积极为促进社会就业做贡献!



“大企业、大责任”汇源此次行动向社会递交了一份责任承诺书,逆市招人,体现了汇源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可以说是汇源在新形势下为促进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共赢的高明举措一。



企业管理



作为国内果汁行业的龙头企业,高品质产品当有高素质的团队来支撑, 军人良好的综合素质:能吃苦、坚韧、较强的执行力。当他们加入到汇源后,其作风和工作态度将带动其他员工,产生“1+1>2”效应,从而促进企业的发展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军事化管理”和“规范化运作”,退伍军人的纪律意识和团队精神无疑是企业非常看重的。作为一家食品生产企业,汇源掌控着从源头到销售终端的整条产业链,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对最终的产品品质造成影响。而“品质至上”的汇源理念是靠严格的管理体系实现的,其中,军事化管理是保证产品品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退伍军人的加入,其拥有的良好素质可以让他们在产业链各个环节起到重要的作用,对于产品品质的把控又增添了一份保证。



从“军人”招聘,充实销售一线业务队伍(众多企业销售团队需要军魂,但最缺的也是军魂)给业务队伍注以强心剂,又提升了销售人员的危机意识,不得不佩服汇源的“高瞻”!正所谓古语“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



借军人的军魂来打造企业的灵魂此为士兵突击”的高明举措二



广告效应



引“绿”造“绿”,以“绿”养“绿”,汇源此次“士兵突击”的广告效应可谓是最高明的举措!



汇源历来重视产业链上游建设,关心果农,大力建设绿色水果基地,生产绿色环保产品。此为引“绿”造“绿”!



将军营绿色带入企业,力图打造企业团队生机勃勃的绿色景象,此为以“绿”养“绿”!



而且“绿色果蔬、绿色产品、绿色军营、绿色和谐”,赋予消费者一系列绿色、阳光的正面联想,与日前奶业“不绿色、不阳光”坚定区隔。从“绿色”入手,不得不佩服汇源的“远瞩”!正所谓古语“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着众”!



渠道消费者可能从销售人员是否好品格来联想产品的好品质、终端消费者可能从广告、口碑以及各种社会上的“流言蜚语”来联想产品的好品质。



此次“士兵突击”,汇源没花一分钱、没请任何一位炙手可热的明星,明星就是汇源自己(此案例的确给动辄百万、千万聘请大明星的企业上了颇为生动的一课:与其付给明星高昂的代言费不如静心思辨,把目光从明星转移到自己,把自己培养成明星)



汇源的“士兵突击”式亮剑,不仅获得满堂彩,而且与20几年前海尔张瑞敏的“怒砸冰箱”的“流言蜚语”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海尔二十几年来在电视媒体上层出不穷的广告人们可能已经渐渐淡忘,唯独长久记忆的却是海尔不花一分钱的张瑞敏“怒砸冰箱”!这样的“流言蜚语”其生命力更旺盛也更长久!



而汇源此次制造的“流言蜚语”生命力同样旺盛,相信其生命力也将是长久的!









来源:全球品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