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发改委又下狠手 多家企业被罚

关键词:发改委又下狠手 多家企业被罚
发布时间: 2018-04-13 10:45

昨日,轴承生产商日本精工发布公告称,正全面配合中国发改委对其轴承交易的反垄断调查,罚款金额为1亿7492万元人民币(约29亿日元)。对此,国家发改委相关责任人昨日并未回应,但其表示,近两日会发布对多家企业的处罚公告。

发改委近日将公布处罚结果

今年8月6日,国家发改委发言人李朴民针对近日热议的汽车反垄断一事回应称,汽车行业反垄断调查始于2011年底。截至当日,上海克莱斯勒、湖北奥迪,以及日本12家企业确实存在垄断行为,将于近期进行处罚。

据报道,涉案的日本企业包括普利司通、矢崎集团、古河电气等。涉及的零部件产品包括加热器控制面板、转向信号灯开关、雨刮器、电锁、仪表盘仪器、安全气囊、方向盘及座椅安全带。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新京报记者,近两日会统一发布对多家企业的处罚公告。

日本精工昨日在公告中表示,如果罚款对接下来企业盈利造成任何影响,将进一步做出披露。日本精工成立于1916年,是日本国内家设计生产轴承的厂商,也是日本大轴承生产企业,在中国辽宁和安徽都有生产基地。此前,日本精工在美国、欧盟、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曾因价格垄断被处罚。

有观点认为,上述日本企业的垄断行为应属“横向垄断”,即同行之间构成价格联盟,共同控制相应产品或服务的价格。

日本精工被欧盟罚款6.24亿欧元

此次对日本12家企业实施汽车零部件和轴承价格垄断案的调查,起因是在美国和欧洲遭遇汽车零部件调查后,多家日系汽车零部件企业主动向发改委交代了垄断实情,以求自保。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在国家发改委发动反垄断调查前,美国为期四年的对汽车零部件企业反垄断调查,已经进入后阶段,不少企业已经受到严厉处罚,其中绝大部分涉案企业为日本企业。同时,欧盟对多家日本企业也进行了反垄断处罚。

去年9月,美国司法部针对9家总部设在日本的零部件供应商的价格操纵行为,开出了总计7.45亿美元的罚单,包括日立汽车系统公司、捷太格特、三叶电机、三菱电机、三菱重工、日本精工等。

同样是去年,因日本矢崎、日本矢崎下属的欧洲子公司S-Y系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古河电气公司涉嫌结成垄断联盟并操纵产品价格,欧盟反垄断机构对其进行了相应处罚。

今年2月,日本轮胎制造商普利司通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协议,承认操纵汽车零部件销售价格的行为违反了美国《反垄断法》,罚款高达4.25亿美元。

今年3月,曾参与密谋组建汽车轴承的卡特尔联盟的日本精工被欧盟处以6.24亿欧元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