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企业软实力之商业模式创新 巾帼商业:不可小视亿万富豪中的1%

关键词:商业模式
发布时间: 2019-06-24 16:00
企业软实力之商业模式创新企业之间的竞争,除了硬实力的较量外,软实力也是根本的要素。从长远看问题,软实力甚至比硬实力更具持久性,更具影响力。



企业软实力的使命是持续整合资源,而如何整合资源,落到现实中,就是采取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商业模式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只有不断创新,企业才能在持续的进化中获得永续的生存与发展。



大连泰德煤网和苹果公司推出的iPhone就是通过构建独特的商业模式,定义客户的价值需求,实现了资源的整合和产品、服务的创新,为企业软实力的构建提供了一个较为实际的切入角度。



大连泰德煤网成立于2003年,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煤炭供应链管理服务企业”。2008年煤炭销售总量超过700万吨,收入超过30亿元,人均净利润超过60万元。煤炭行业供应链管理复杂,由于煤炭生产加工地点分布广、运输路线长,合理调度煤炭资源需要专业化服务。而目前全国的4万家煤炭服务公司,大部分都是延续了“煤贩子”的方式,业务形式还局限于“单对单”,无法满足客户的多种需求。以电厂为例,它需要的煤炭有几个主要指标,如燃烧值、硫份、粘度等,这些指标的高低取决于煤层的好坏,“单对单”的模式导致电厂只能好坏煤炭一样吃,没有进行选择或者加工的条件。



泰德煤网采用“一对多”的模式,上游连接着不同类型的大量煤矿,下游连接着大批的煤炭消费客户,中间收取服务费。大量的煤矿资源,使得泰德能够据客户对煤炭热值等的基本需求,开发出了标准煤,完成不同煤层、不同煤质的混配,满足客户的具体需求,避免浪费、污染和燃烧不够等问题。这不仅降低了煤炭成本,减轻环境污染,还能够实现煤炭加工和采购的标准化。基于丰富的行业经验及多年来积累的大量数据,泰德煤网能够为客户提供最佳燃烧值,优化燃烧方案,既帮助客户节约成本,又促进了煤炭营销,扩展了自己模式的价值。



苹果的iPhone也是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定义客户的价值需求——手机互联网,而受到消费者的热捧的。苹果在2007年底的新产品——安装有“Safari”浏览器的iPhone可以通过Wi-fi网络,浏览以前只有电脑才能够登录的以WWW开头的互联网网页。这一片手机互联网的处女地,手机厂商、网络运营商、互联网服务提供商都想占领,却都未曾成功涉足。苹果iPhone的独辟蹊径令世人震惊,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公司Google迅速为iPhone量身定制了许多特色的互联网应用和服务,eBay、雅虎等互联网巨头也为iPhone定制了各种Web客户端应用。



苹果的iPhone在应用开发方面与Google结盟,在网络运营方面与AT&T结盟。iPhone通过将手机厂商、网络运营商、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几个利益相关者进行整合,为顾客定义了手机互联网这一创新的服务价值。



泰德和iPhone两种商业模式创新都是通过选择价值链上的关键价值环节,定义客户的价值需求,在这个关键价值环节进行专业化生产和服务。仁达方略认为这种不是以顾客为导向,而是通过关注非顾客,整合需求,以获取扩大后的市场中的买方大众的商业模式,为其他企业开辟新的市场空间,增强企业的软实力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









巾帼商业:不可小视亿万富豪中的1%女富豪的商业王国



世界上每100个亿万富豪中,只有1位是自主创业的女性。但你千万不能小视这1%对世界经济、文化所产生的重大影响。她们有的和家人协同作战,有的则完全是单枪匹马。



西班牙的罗萨莉亚麦拉拥有34亿美元的个人财富,她曾经帮助前夫在家里制作睡衣和内衣,现在拥有Inditex服饰公司7%的股权。著名时尚品牌Zara便是Inditex麾下的旗舰品牌;叶莲娜巴图林娜则是俄罗斯的女首富,她当过工厂工人,现在是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的妻子。巴图林娜创办的因捷科公司从最初的塑料制品业扩展到建筑行业,目前她已经把公司资产转移到私人股权基金。



时髦的新行业也少不了巾帼的身影。1993年担任eBay首席执行官的玛格丽特惠特曼把电子商务经营得风生水起,拥有13亿美元的她曾经有丰富的职场经验,先后在迪斯尼、宝洁等公司任职。英国作家J.K罗琳创作的《哈利波特》系列小说征服了全世界的魔法文学爱好者,这位曾经接受福利局资助的单身母亲终于摆脱拮据的生活,赚取了10亿美元的稿酬。



在中国,玖龙纸业的张茵是女性自主创业的代表人物。张茵出生于中国广东的一个军人家庭,在家里8个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大。一家外资纸品贸易公司的财务工作经历让她萌生了创业的念头。1985年,她带着400
美元在香港成立一家公司,进口废纸(再生纸)作为纤维材料来源。5年后,她和丈夫在美国加州成立了一家再生纸公司,向中国输送再生纸产品。2006年3月,张茵和丈夫以及弟弟创办的玖龙纸业上市,时年49岁的她丝毫不看重性别问题对事业的影响。



比起子承父业的杨惠妍,张欣是白手起家的地产女富豪。她和丈夫潘石屹创办的SOHO中国在地产界中以风格标新立异著称。公司上市前,潘石屹将所有股份转至张欣名下,让她的财富一举超过30亿美元。不要忘记,100多年前的中国人称妻子为“内人”,即足不出户的女人。“从历史意义上来看,这些中国女性正在恢复昔日女性帝王和皇后贵妇般的地位。”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申加如此评价。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