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华牛原创:延缓衰老成“神药” 善沐希涉嫌虚假宣传

关键词:资讯
发布时间: 2020-01-18 17:08

  近日,备受瞩目的权健案尘埃落定。天津市武清区法院公开宣判,认定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束昱辉等12人均构成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依法判处权健公司罚金人民币1亿元,判处束昱辉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万元。

  但是,保健品行业的乱象依然不容忽视。去年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13个部委在全国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的百日行动。

  保健品市场的混乱,与其行业特点有关。由于保健产品的毛利很高,但不是消费刚需,必须靠强大的营销手段来开拓市场。近期,善沐希胶原绣球菌2合1复合饮宣传其产品能美白肌肤、淡斑祛痕、改善睡眠、提亮肤色、改善便秘、调节代谢、强健脾胃、延缓衰老等,被质疑涉嫌虚假宣传。

  美白肌肤无科学根据

  据了解,善沐希胶原绣球菌2合1复合饮含有胶原蛋白肽、绣球菌提取物、红葡萄果汁粉(白藜芦醇)、魔芋提取物、综合蔬果发酵粉、低聚异麦芽糖、菊粉、针叶樱桃粉、γ氨基丁酸、刺梨粉、沙棘原浆等多达11种精华成分。

  其软文宣传其胶原蛋白由深海鱼皮中提取,海洋鱼低聚肽粉优于陆地资源的胶原蛋白,能迅速有效解决肌肤水分减少问题,适时补充胶原肽,使皮肤保持年轻。

  

  图片来源:网络

  对于含有胶原蛋白,专家曾表示胶原蛋白美容没有科学道理,营养价值不如鸡蛋,即便是口服的胶原蛋白,进入人体内也必须经过胃肠道消化系统的处理,最终降解成氨基酸才能被人体吸收。胺基酸是你皮肤需要就进入皮肤了,骨骼需要就进入骨骼了,肌肉需要就进入肌肉了。哪需要进入到那儿,它是根据身体需要重新分布的,它不可能单向到美容皮肤的,使皮肤保持年轻。

  同时,胶原蛋白恰恰是动物蛋白中最差的,慢性肾病病人更应该尽可能少吃蛋白质,以减轻肾脏排泄的负担。

  延缓衰老成“神药”

  由于保健品的效果短期内难以看到,消费者对其优劣缺乏鉴别能力。这些都导致了很多商家不愿意在产品研发的正道上下功夫,而把大部分精力花在了宣传营销甚至“忽悠”消费者等歪门邪道上。

  对于“延缓衰老”,善沐希胶原绣球菌2合1复合饮不是药品,更不是“神药”。部分不良商家通过虚假宣传、消费欺诈,诱导部分缺乏医学常识的人上当受骗。

  市场上90%的胶原蛋白产品都是食品,而不是保健品。根据我国《食品广告管理办法》,食品广告内容必须真实、健康、科学、准确,不得以任何形式欺骗和误导消费者,食品广告中不得出现医疗术语、易与药品混淆的用语以及无法用客观指标评价的用语。在禁止发布的食品广告中就包括了宣传疗效的食品。

  针对“善沐希”涉嫌虚假宣传等问题,建议完善打击虚假广告的法律制度,提高广告审查力度。建议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者,曝光一批典型案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整治效果,同时进一步净化声频荧屏,切实规范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秩序,确保保健食品虚假宣传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深入、取得实效。

  结语

  “美白肌肤”与“延缓衰老”等虚假宣传,是背后的“暴利”诱惑。由于暴利驱动,这一行业在短暂的低迷之后又开始卷土重来,胶原蛋白不过是商家推销的概念,靠着忽悠出来的神奇效果,靠着互联网操作制造的消费热点,商家是大赚特赚。

  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净化保健品市场,不能只是整治一批虚假宣传保健品企业,还必须彻底根治保健品行业乱象,让保健品虚假宣传乱象彻底烟消云散,让保健品市场回归正途和法治化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