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于南    清洁能源排头兵——光伏产业被业界寄予成为替代能源的众望。不过,其自身也经历着愈发激烈、频繁的技术路线更迭、升级,为产业格局带来了不少变数。 &e">
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天合光能印荣方:双面组件全球市占率有望达到25%

关键词:资讯
发布时间: 2020-01-18 15:41

  style="width:884px;font-family: 微软雅黑;text-align: justify;">     本报记者 于南

      清洁能源排头兵——光伏产业被业界寄予成为替代能源的众望。不过,其自身也经历着愈发激烈、频繁的技术路线更迭、升级,为产业格局带来了不少变数。

      1月15日,天合光能副总经理、常务副总裁印荣方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在全球范围内,美国、中东、澳洲以及中国的地面电站市场将会是普及双面组件的主力市场。对于双面组件未来的发展,我们的预期会比行业分析机构的结果更加乐观,有望很快占据全球组件25%左右的市场份额。”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双面组件是一项因为成本高昂曾被束之高阁的技术。如今,基于技术升级、成本下降,特别是其自身具备的特点,使得双面组件正逐渐被市场认可。与常规光伏组件背面不透光不同,双面组件背面是用透明材料(玻璃或者透明背板)封装而成,除了正面正常发电外,其背面也能够接收来自环境的散射光和反射光进行发电,因此有着更高的综合发电效率。

      但尽管天合光能双面组件已经在业界颇受追捧,不过,对于提升综合发电效率,特别是光伏发电的经济效益,其采取的仍然是组合拳,即“高效双面组件+智能跟踪系统+智能逆变器的直流侧解决方案”,天合光能称其为TrinaPro天合智能优配。

      对此,印荣方解释,“从技术角度出发,我们更多地考虑一项技术应用与普及之后,能够给产业、给客户带来的价值。目前看来,尺寸的增大提高了单片组件的功率和效率,能够提升产品的经济性,会是未来趋势。而尺寸具体的扩大范围,则取决于技术条件和供应链的成熟度,这对企业的制造工艺和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系统的角度出发,如果要回答双面、大尺寸等组件技术的应用具体能够带来多少收益,还需要综合考量组件与跟踪系统的配合能力,及其在整个发电系统中的耦合性等问题。”

      “因此,除了考虑组件技术的应用与选择,如何提高发电系统的整体效率,降低系统成本,从而进一步降低度电成本,亦是平价上网时代需要解决的难题。”印荣方称。

  (编辑 上官梦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