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面试过不过,就看这一分钟了! “是单身吗?”与工作有何关系?

关键词:面试技巧
发布时间: 2019-06-14 12:07
面试过不过,就看这一分钟了!

从求职者走进企业开始,整个面试就已经步入那关键的“一分钟”了。虽然个人能力对面试成败起着关键作用,不过求职者所呈现出的精神面貌在面试中也同样具备十足的杀伤力。如何让自己在面试中产生强大的气场以镇住面试官呢?

开口决定胜负

会说话的人一般在很多事情中占了不少优势,同样的表达意思,有的人能把别人说笑了,有的人则能把别人说哭了。对于面试这种直接交流的形式,良好的口才还是能让你获得比别人更多的机会。接到面试电话要从容自信:1、注意礼貌,若不方便回答对方的问题,应及早说明;2、详细询问对方面试时间、地点、到达途径、联系人、所需携带材料等;3、咨询是否会将发送面试的短信或邮件;4、结束电话之前,一定要感谢对方来电话。

谈优点要精练

如果你有一大堆赞美自己的词语,那请你尽量挑选最真实最具有代表性的来说。同时尽量多的运用数据来证明你以往的业绩。注意用事实说话,避免过度夸大,有可能会有背景调查哦。企业大多喜欢“能干活、有想法、少生事”的员工,知道企业的用人标准后,你该知道怎样介绍自己的优点了吧!

给承诺要量力而行

不要以为承诺不可信,就要看你是怎么说出承诺了。企业是用结果说话的,不要用“我应该能做胜任”来打发面试官,那还有应该做不好地方怎么办?因此,承诺不要给的太满,你可以谈谈怎么做,如果做到你会怎么样,如果做不到你又会如何调整。

温馨提醒:说话是门艺术,不是一时半会可以学的会的。如果自己的口才还未练到炉火纯青,那请做到以下几点:1、提前做好功课,把想说的话都写成提纲,经常复习;2、放慢语速,给自己一个考虑的时间。

“是单身吗?”与工作有何关系?

为何询问单身情况——考虑将来的生育产假问题

求职者的想法:

网友“氷凌”:我现在已经30岁了,之前一直在某外资企业做前台。不知是不是因为自己要求太高,没有心仪的男士能让我为之动容,因此才把个人问题拖到了现在。前段时间我和这家公司的合约期满,结果HR就以我现在至今还是单身,男朋友都还没有更不要说结婚了这些我无法抵挡住的理由婉拒了与我的续约。

所以,我失业了。本想着只要有工作经验和工作热情就可以找到份新的工作,可是事实总是那么不尽如人意。每每去面试都会被问及我的个人问题,我真的是好苦恼啊,难道我没男朋友、没结婚就这么惹人嫌嘛?

HR的想法:

HR网友“panda酱”:作为HR来说,更多的是希望求职者们能够接受现实并且能够换位思考,想一下企业的处境。

对于企业来说,如果新招的女性员工在刚入职一年半载内就结婚、生育,连续休婚假、3—4个月的产假、哺乳假等等,这对我们企业最初设定的岗位正常工作目标、运作情况和绩效完成必然是有影响的,而企业还必须支付正常用工成本。所以,相比之下,很多企业会在招聘工作的过程中更倾向于聘用男性或者已婚育的女性员工。这样的话,就需要女性同胞们能够认清这个“残酷”的现实。

第三只眼:

建议未婚女职员们必须清楚自己的阶段性重点任务。如果确定自己在这阶段的重点目标更是找一份满意的工作,或者愿意优先考虑事业,那么不妨坦然而大方地在面试时回复面试官“我还没有结婚,我目前两年以工作为主,还没准备考虑结婚生育的事情。”或者“我虽然已经结婚,但是目前尚无生孩子计划,还是想集中时间和精力好好工作。”这样的表态既漂亮又让企业“安心”。所以,不必为此抓狂和纠结,调整好心态,被问这个问题是正常的,这是企业方出于其安全感的需要,如果企业没好意思问,你甚至可以主动表态,让公司觉得你很成熟自信和善解人意、懂行情。变被动为主动吧!至于入职后工作一段时间,哪天万一“意外”怀孕了,企业也是能够理解或者无奈接受的。

尽可能地多去了解自己合法的权利。劳动法上并没有规定女职工不可以怀孕,所以如果企业擅自有类似的“霸王条款”限制合法的生育权,限制生育的时间时限,个人是有权拒签此类协议的。而企业若以此为解除劳动合同,或其他工作原因变相解除劳动合同,员工可以向有关部门提出劳动仲裁。如果只是个人感觉因为生育问题“被暗示”辞职,可以不接受暗示,但只凭“感觉”而缺乏证据材料可能还无法申请仲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