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别做被大公司毁掉的年轻人

发布时间: 2018-11-12 18:29

大公司的表面意思是人多、公司大,但内在的意思是这家公司已经找到了自己的发展之路,有成熟的商业模式,有明确的市场和自己的竞争策略,所以可以按照既定的打法攻城掠地、扩大规模或者筑墙守城、保住市场位置。业务模式的成熟,同时也意味着公司内部治理的日趋成熟。公司内有明确的“显规则”和“潜规则”,大家按照规则办事,基本上会相安无事。

【转载】大公司和小公司各有各的问题,无论你在大公司还是小公司,都要懂得如何取舍,如何坚持,如何做自己。今天先来谈谈“大公司”,看看如何避免成为“被大公司毁掉的年轻人”。

大多数毕业生第一份工作都愿意选择已经证明商业模式的大公司,包括我在内,也是同样。这一点无可厚非,但今天我们想提醒的是,年轻人一定要拒绝“大公司病”。

大公司病会体现在各个层面,有管理层,有组织层面,有激励机制层面,也会体现在个人身上。大公司病体现在个人身上时,典型特征如下:

甩锅:问题与我无关!

抢功:这个成绩有我一份。

推诿:你去找其他人,我还忙着呢…

划地盘:这是我的工作范围,与你何干?

不思进取:事情做到刚刚好就行,做多了浪费。

不学习:每天把邮件、周报写好就行,为什么要看书?为什么要学习新技能?

功利主义:我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老板能看得见吗?能帮我升职加薪吗?看不到好处我为什么要帮你!其实真正的毛病可能更多,但仅仅这几条,就能让一个年轻人迷失成长的方向。当然,每个人都希望成长。在具备上述毛病的同时,他们也学会了一些“小技巧”,如下:

投小老板所好:小老板说的永远是对的,开会举手表赞成,下会忙着去执行,却把独立思考放在一边,从不质疑对错。嗯,“小孩子才分对错,成年人只看利弊”。

晒加班:只要是加班,一定要晒,而且要包装的不像是晒加班。比如晚上走晚了,抱怨半夜还堵车。周末去加班,感叹上班路上顺畅。出差去机场,抱怨飞机晚点(别人不说,我自己以前出差时发机场图也很多)。

只发公司广告:自己的朋友圈,除了公司广告之外空无一物,仿佛自己的24小时都给了这个公司。在朋友圈说到工作一定要鸡血满满,最好再@老板。以上的“毛病”和“小聪明”加在一起,说明这个年轻人把时间、精力都花在看得见的好处上,比如“升职加薪”,把聪明劲儿都用在讨好小老板上,唯独忘记好好关照自己,忘记自己的社区口碑,也忘记提升自己认知和学习新技能。总结一下就是“只顾着作秀,而忘记了做事和做自己”。

上周和一个朋友聊到一个话题:无论在大公司小公司,始终要保持“做事”的心态,不要推诿扯皮,该扛的风险要扛,该让的功劳要让。你的职业生涯要长于你在任何一家公司的任职时间,你以为是吃亏的事情,长期是给你加分的;你以为是占便宜的事情,长期来看是给你减分的。

很多精于作秀的人,总以为别人是傻瓜,容易被自己小伎俩欺骗。其实不然,人人心里有杆秤。如果与你合作过的前同事,前老板,甚至前前前同事、老板,在遇到项目时还会在第一时间想到你,希望与你继续合作,这对你是极高的认可。如果大家和你合作完一次之后就觉得“够了”,需要反思的是自己:是不是在工作中过于“小聪明”?太着眼于短期利益?

年轻人千万不要以为自己知道大公司的“生存法则”和“游戏规则”,特别开心的按这种规则玩,学各种“推诿扯皮”、“争风抢功”的小技巧,这会毁了你的职业生涯。十几年前,我目睹一些原本积极的同事,后来变成习惯于“写好几页邮件,证明这不是我的责任”。对于这种人,我在后来都是避之唯恐不及。你能说他是被大公司毁掉的年轻人吗?他是自甘堕落吧。

我特别在意的人才有一种特质:始终保持Day One的初心。体现在三个方面:永远能放下虚名,回到自己的本源;永远有好奇心,关心问题的本质;永远真诚,不势利。总结成一句:无论出发多久,都知道自己为何出发。

一流的年轻人要:求真、向上、存善。永远不要用自己的原则去换利益(比如升职加薪)。不要追求被领导同事喜欢,要追求被领导同事尊敬。追求被喜欢意味着你得不断的去妥协,追求被尊敬意味着你可以始终如一。定位要鲜明,能力要突出,能做到:“你可以不喜欢我,但你得用我,因为我无可替代,我值这个钱。”

如果你在意自由,这就是你想要的自由!人在职场上,应该是腰杆越来越硬,而不是越来越没有原则,有钱一切好说。这样的趋炎附势下去,财路也会越来越窄。你不尊重自己,别人为什么要尊重你。一个不自尊,且无人尊敬的人,怎么会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获得其他牛人的青睐?当你努力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值得别人尊敬时,你的身价是水涨船高的,而不是只依附在某个个体或者组织身上。当你能在更广泛的群体内获得认可时,你就不会为了公司内的局部利益放弃自己的职业守则。

一个人在职场的价值,与巴菲特对于公司股票的价值判断类似,“短期是投票机,长期是称重计”。你短期的收益,可能来自与某位老板是否和你看对眼,但是长期的收益,却来自于自己的技能、视野和影响力。技能代表基本价值,视野代表做出明智选择的能力,影响力代表着个人的未来空间的大小。

我们要做的是:把每一家你所服务的公司,都当成自己上进的平台。提升自己的技能,扩展自己的视野,发展更大范围的影响力。当你的能力高过工作所需,视野超越公司年度计划,影响力大于公司办公楼范围时,你会越来越自由,越来越值得人尊敬。

如果你的能力只够写 email,发周报,视野只能看到小老板,影响范围仅限公司内的项目组,那你就是那个即将被大公司毁掉的年轻人。哦,对不起,中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