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带团队,你最不该犯的三种错误

发布时间: 2018-11-28 17:01

之前在看《越狱》时,我突然觉得自己的工作其实比很多人都幸福得多,因为我可以很自由的选择自己想做什么,不想做什么。

 

但是,最近我却发现,当我有更多自由选择的机会的时候,如果我并不是一个成熟的管理者,于我和团队未必是件好事。我们往往因为一时兴起,或是不加思考,不知不觉做了很多并没有太多价值、甚至偏离初心的事情,结果不但毫无成就感,还陷入深深的疲惫中。我们很容易把这种疲惫感归咎于公司,但却从未意识到是自己目标感和专注度的缺失。

无论今天你只是在带着一个实习生在工作,还是已经贵为CEO,你都要意识到自己的每个选择和决定都可能给团队带来极大的影响。

这就像我们小时候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对于鸡妈妈来说,可能只是简单的左右平移了一小步,但是对排在队尾的小鸡来说,简直是一次巨大的震动,你的一小步他可能已经跑了半个圈。当队伍越大的时候,我们越能看到更大的振幅,甚至于队伍在跟着鸡妈妈跑的过程中已经散掉了。

作为团队领导,关于“兴趣”我犯过这样几类典型的错误。

第一,把自己和团队的兴趣等同于能力,其实并没有胜任力。我跟很多人都说过,我在读书的时候并不是一个好学生,导师讲了很多好东西我都还给他了,唯一到现在都时刻不能忘记的就是,“人们总是把自己的兴趣等同于能力”。尽管时时拿这句话警醒自己,但是做起来并不容易,人总是会不自觉的对一些自己并不擅长但特别喜欢的事情盲目自信。

一旦带团队,做一些团队基因并不擅长的事情是极其危险的。我一直特别幸运,因为无论在哪家公司,我总是能遇到一个讲道理的老板和一群充满激情的小伙伴。所以很多时候,我感觉自己并不需要费什么力气去激励团队,反而是我被他们推着走。而老板也鼓励我们去做我们想做的事情,鼓励我们去大胆试错。

前段时间和团队回顾过去的成绩和问题的时候,我们发现我们真的选择了很多自己并不擅长的事情去做,结果浪费了很多时间精力,因为总是毫无结果,在这个过程中也有很多同事选择了离开。

第二,只对自己有兴趣的事情有热情,对于不感兴趣的事情完全提不起精神。这是二逼界两大护法之一白羊座的致命弱点,对于自己有兴趣的事情根本不需要钱和美色的激励,自己就给自己打200CC鸡血,相反,对于不感兴趣事情无论如何都很难被调动起来。

一个团队领导者对一件事情的热情深深影响着这个团队每个人的投入。我们从来没有看到哪个公司或团队,是一个吃饱了混天黑的窝囊废带领着一群充满激情的战士成功的。我们必须看到,当我们自己担任更高的职位、承担更多的责任的时候,并不是每件事情都是自己最喜欢和最擅长的。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学会调动自己的情绪、找到真正擅长的伙伴,共同完成目标。

就在昨天我还在和我团队的一个leader聊天,成熟的leader不能动不动就得求助别人给你打鸡血做心理辅导。

第三,精力充沛,愿意尝试新鲜事物,接受更多的挑战,却忘了自己和团队的核心目标。可能还是因为二逼界护法的原因,我从小就喜欢新鲜的事物,有挑战的事物,你也可以说我喜新厌旧。所以我从来不会拒绝我觉得好玩的事情,特别是那些没做过的会让自己产生新的征服欲和成就感的东西。

很多时候当我们在一个领域做久了,会自然而然觉得游刃有余毫无挑战。其实,并非如此。最近我越发发现,这两年严重制约我的恰恰是我曾经引以为豪的经验。正是这些经验和过去的所谓的成功,让我忽略了这个世界和我周围的人已经发生的巨大变化。

上周在广州见到我特别喜欢的HR前辈宋姐,我们俩都在谈最近陷入了深深的焦虑感。我说我焦虑是因为我每见到一个客户都让我感到惭愧,因为他们所关注和研究的东西已经远远超过了我能够服务他们的能力。

于是她给我讲了他们刚刚请的一位著名的老师做培训的内容。老师问大家你的竞争对手是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老师总结说:“最低层次的竞争对手是同行,中间层次的竞争对手是不断变化的自己,而最高层次的竞争对手是你不断进步的客户。”听完这句话,我释然了很多,更确切的说我庆幸自己至少还能找到焦虑的原因,没在得意中死去。

所以,一方面我并没有在自己熟悉的领域真正出类拔萃,另一方面又被无数新的事物诱惑着严重分散了注意力,最后一事无成。对于竞争激烈的商业社会来说,一个团队不能拥有自己傲人的战绩,自然也就不能拥有更多的资源和话语权,在这个过程中团队的斗志渐渐也就没有了。

如我在文章开头所说,哪怕你今天只带着一个实习生,那也是你的团队。当我们拥有自己的团队那一刻开始,我们职业生涯中的每一步都不再只是跟自己相关了。

我们的成就感应该来自于团队的共同进步和成长,而不是自己又获得了更高的职位和薪水。同时我也相信,任何一个公司看到你能够成为一个带领团队共同进步的leader的时候,也不会轻易让这个人才离开,这才是我们的价值。

文章转载自:经理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