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管理思维的重要性

关键词:管理思维
发布时间: 2018-04-16 17:58

管理也有了很长的历史,从历史上看,人们是很重视管理的行为、理论和态度的,但是通常忘记了管理的思维。管理行为和态度都是由管理思维决定的,在管理系统中的根本因素就是管理思维。许多管理者在管理上十分不顺,内心非常痛苦,这是由于其管理思维不正确的缘故。发现思维上的问题就能很容易地解决管理者的苦恼。

一、奴性思维

医学报告显示:相对而言,现代管理者们患血压高、心脏病的概率很高,情绪压抑现象很普遍。

很多管理者在工作中总是会被因为出现了不喜欢的人和事来影响他们的情绪,被周遭发生的负面事件所左右,在这种恶劣的情绪下,他们会变得怨天怨地。此时的管理者已经缺乏了正常的思维,不能客观地面对事物,就像镜子一样不停地反射着外界来的事物。

此时此地,他们已经丧失了自己的主体性,做了外界事物的奴隶,也做了自己良心的奴隶!

如果一个人与生俱来的主体性处于一种休眠状态,在纷繁复杂的管理系统中不会使用他的独立思维,任何事情都会影响他的思维,就会产生情绪,就会影响智力,那么这种状态就很容易被人利用;就会做傻事,做让自己后悔的事情,做主动成为别人的奴隶的事情。

如果在一个管理者的心中有奴性思维障碍,做的事越多,错误就越多;思考的问题越多,错误也越多。于是,悲剧,痛苦,接踵而至。

二、直观思维

中国人自古就靠着少数几个圣人的话来生活,而圣人的思维往往是“致虚极守静笃”之后的灵感思维,是完全放下个人意志(涤除玄鉴)之后同于大道的思维。很显然,这种灵感或直觉思维并不是人人都能掌握的,在现实里直觉思维就被人们搞成了直观思维。

所谓“拍脑袋”就是这种直观思维的典型做派。“拍脑袋”曾经在30年前就被人们批判,但今天还是普遍地存在着。如果拍的是圣人的脑袋,出来的是圣人的思想和决策;如果拍的是俗人的脑袋,出来的就是俗知俗见。

企业高层对业务不仅异常熟悉,而且十分有感情,在环境变化之后还固守原来的经验,还从表面现象来分析问题做出决策,此时直观思维就容易冒出来替代当初的那点儿灵感思维,做出错误决策。

很多时候,人们总是孤立地、片面地看待走进视野中、走进感知范围的事件,并没有把发生的事情和事物的真相或本质规律连接在一起。此时思维者自觉于辩证法!

从根本上来看,对于事物本质、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决于人的心性质量。心性质量不高,就只能看到事物的表面,也只能固守过去的经验。看不到这种映射关系,看不到发生的一切都是人心的外在表现。

三、老大思维

在报刊上见到某企业成功的信息,我们都会称赞企业的经理是如何精明、如何富有创造性。在精英人物面前人们似乎失去了自身的思考能力和判断力,对于他们一味地服从和信任。在这种怪风的熏陶下领导也容易变得唯我独尊,产生老大思维。虽然大家都知道拍脑袋决策存在巨大风险,但还是会顺从于我们的惯性思维,听任拍脑袋决策的盛行。